返回列表 發帖

人類“第六感”真的存在嗎?

一些神秘主義者聲稱具有“第六感”,能夠預測未來即將發生事物的好與壞,或者可以將一些事物與超自然世界聯繫在一起。目前,最新一項研究表明,看透未來事物或者感知奇怪事件其實僅是大腦意識的幻覺而已。

當專家發現人們“感知”場景事件發生變化,甚至當他們無法精確地說出所發生的改變,他們將這些變化歸結為特殊能力,從根本上講這是錯誤的。科學家指出,這種探察到微妙變化的能力並非超感官力(ESP),之前人們認為超感官力可以無意識地探察事物的微妙變化,超越了人類五種感官能力: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和觸覺。相反由於人類大腦並沒有充足的時間處理所看到的這些事物資訊,在並未完全理解的情況下產生一種模糊的變化感覺。

實驗中閃現第六感

“第六感”一直是人們爭論的話題,有些人對“第六感”的存在深信不移,而有些人卻認為是無稽之談。加拿大心理學家羅奈爾得‧任辛科近期進行的一項實驗也許能為“第六感”的爭論增加一些注解。羅奈爾得‧任辛科的實驗中,實驗物件被要求觀看在電腦螢幕上閃現的一系列圖像,每個圖像在螢幕上停留大約1/4秒,接著被短暫的空白灰屏所取代。40名實驗物件被分成兩個組,其中“實驗組”觀看到的圖像之間存在細微的差別,而“控制組”前後看到的圖像則是完全相同的。結果顯示,“實驗組”中有12人、在504次測試中,有82次報告說,在他們能確認圖像發生的是什麼變化之前,他們已感覺到圖像發生了變化。而在“控制組”中,同樣的被測人員確信沒有發生什麼變化。對兩種實驗的反應確實是不同的。

任辛科分析說,我們的視覺系統能產生一種強烈的深度感覺,它能察覺到某物已經發生了變化,即使我們的智力難以對該變化進行形象化處理,並且不能說出發生了什麼變化,或哪裡發生了變化。因此,任辛科提出,“相信第六感存在的人,可以從這一現象中找到很多解釋”。儘管目前他還無法從物理學上解釋“心智直觀”是如何產生的,但是他認為可以使用腦掃描技術來確認它的存在。

第六感是無意識的認知?

美國伊利諾大學的視覺研究員丹·西蒙斯認為,任辛科的發現“或許標誌著一種前所未知的、有趣的‘注意機制’的存在”,在區分精確感覺和盲目相信的工作上,任辛科的研究邁出了重要的第一步。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認知神經科學專家認為,任辛科的研究方法比較奇特,結果值得探討。但是按平常心理學研究的方法去審驗其結果,可以發現,任辛科得出的結果似乎無太大的意義,因為按統計分析的一般規律,此結果沒有普遍性,不足以成為一個科學的結論。

北京大學心理系主任韓世輝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道:“變了,但不知道哪裡變了”這一類的感覺,可以從意識的角度來解釋。人接收來自外部的資訊後,大腦即對資訊進行加工,有些資訊可以到達意識層次,有些則不能達到,但有時往往是後者改變了人的行為方式。任辛科的研究結果,用認知心理學和認知神經科學的研究方式,也可以做出一些解釋。但是,對心理學研究來說,“第六感”有點像UFO、外星人一樣,沒有直接的證據表明它存在,卻又有相當部分人相信它的存在。
1

評分人數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