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分享篇」在錫罐清理之後及放茶之前我會做的一件事

本帖最後由 tea9333 於 2016-8-16 10:11 編輯

有些事情我們不是第一個做,但當你問人時很多時候得到的答案反而會有更大的疑問,因為好像都不太科學,
尤其對tea9333來說邏輯很重要,既然都得不到好的答案,那就自已親身去用很長的時間去體驗吧,我的學習還在進行中,有了不同的體驗也都會寫出來讓愛茶的人可以參考,
在馬來西亞我認識的少數前輩收藏茶時,會在罐子內放軒紙隔開茶及錫身,這些茶在早期錫罐經過幾十個歲月也都非常好喝
所以在剛開始用錫罐時,tea9333也是有樣學樣,因為前人用幾十年來証明東西是好的,我們雖然得不到理想的答案,但是跟著做也不會錯到那裡。
後來tea9333用久了自然而然開始有了一些認知,其實這些認知都是來自各種事情的發生,由其tea9333對茶濃厚的興趣,只要能讓茶變好的,tea都會想要多了解一點,慢慢的我有了自已的心得
廢話不多說就直接進入主題吧。



軒紙的選擇,一般tea9333會選最便宜、最無味、最天然的軒紙而且不要太厚的,最好是有些薄的軒紙,這種紙往往偏黃,我不會做紙,但我想這跟沒有用漂白劑有關系吧,反過來說太白的、有味的、既使是貴的也不適用,而太厚也可能會反過來吸茶味。
軒紙的作用台灣用那一種比較好我是不太了解,建議大家往沒有用化學藥品的紙及不要太厚為方向,因為我用的是馬來西亞的(也可能是來自大陸的)
             1.分擔水分,干燥的紙能吸水份,茶,尤其是新茶,既使是焙火茶也都會有含水量吧,只是多還是少,所以每當存茶存到一定的年分以後,可能七八年可能十年以上,您就會看到有水跡出現在紙上(以後有機會補上圖片),我認為這是好事,因為有些茶的含水量較高,這樣茶葉的濕氣不會悶死在罐裡。這一點tea9333是在某些含水量高的茶上領悟到的,因為剛開始放入錫罐,含水量高的茶茶香會變得比較嗆,後來就慢慢變得不嗆且很幽美清香,泡起來味道也很集中,所有的優點都提升了。
                但是有時候用東西要活用,尤其是換了一個環境及地方習慣我們還是要科學的分析及改變一下的。例如: 水氣高的地方,非常潮濕的地方,如基隆、木柵(我都住過),在潮濕的地方,可以想像如果一直打開錫罐的蓋子,那紙是不是反而可以吸外面的水份呢?是的,這些都是要注意的,如果是常打開蓋子泡茶的人,建議隨時注意一下茶香及不要打開太久,茶拿出來了就趕快關上吧。
              2.有些人較心急,錫罐異味沒完全清理完後就急著放茶,紙也可以隔開味道,讓異味的影響減到最低,一般tea9333也會建議先放點不貴的茶在罐裡一兩個星期才開始用在珍貴的茶上面。
              3.錫罐存茶在歷史上已經很久了,所以早期的茶罐都很建議要加上一層紙,不用說,有人大概也可以猜到,這至少可以隔離重金屬

總結,其實放不放軒紙跟茶的情況有點關系,含水量高的建議放,含水量底的可放可不放
純屬個人經驗,會隨著時間的增長而補充心得及內容。也請尊重原著,勿抄襲,謝謝。                                tea9333/susu9333/Raymond Low分享。
1

評分人數

  • calliekuo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