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普洱茶文化:浅谈普洱七子饼茶怎么喝

云南七子饼茶最早出现于雍正年间,又称圆茶。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海茶厂生产的一种传统名茶,属于紧压茶。它是将茶叶加工紧压成外形酷似满月的圆饼茶,然后将7块每块重为357克的饼茶包装为1筒,故得名“七子饼茶”。

成就云南七子饼茶特殊口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特殊的包装—竹箬。“竹箬是产于云南大竹子上的笋干外壳。”云南地区土地肥沃,竹子生长得非常粗壮,竹箬片大且韧性强,透气性也很好。“用竹箬包装茶叶具有在运输途中不易被损坏、防湿、过滤杂味等优点,对七子饼茶的后期发酵转化起到积极作用。”
与散茶不同,七子饼茶十分紧实,所以直接用沸水冲泡难以将紧压的茶叶泡开。因此饮用前,须先将茶饼捣成小块或碎粒状,然后再放入茶罐进行醒茶,时间为一个月左右。所谓醒茶,就是让茶充分氧化,令口感达到最佳状态。之所以要进行醒茶,是因为饼茶里面的茶叶较撒面(外侧)茶叶而言,不易接触到空气。因此,为了综合里外口感的滋味,醒茶是很有必要的。捣碎挤压茶需要借助茶针工具,将其从茶饼侧面插入,然后轻轻撬起,茶叶就会自然脱落。如果从正面或背面用力,茶叶不仅不易脱落,还会破坏大量营养成分。

七子饼茶的泡法 普洱七子饼茶怎么喝
一、选器
普洱茶冲泡可以选择、紫砂、盖碗、陶瓷、汝窑等茶具冲泡,同时你可以根据喝茶人数选择茶器的大小。

二、投茶
一般一泡茶的干茶份量约占所选茶器的五分之一,稍没过茶器底即可。一般都是5-10克,如果人多或者口味重,投茶量可以适当多一点。

三、洗茶
沸水入器,涤尘润茶,洗茶是为了去除干茶上的浮灰,同时唤醒茶味。

四、泡茶
再将沸水注入茶器中,加以闷泡便可,时间可由自己的品味掌握。

五、出汤
建议第一泡闷泡的时间不宜超过10秒,后每泡时间递增10秒即可。

六、分茶
将公道杯中的茶汤分到杯中,这样就能轻松享受普洱茶味了。


来源:一道茶网
1

評分人數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