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唐、張志和(玄真子)奇人奇事

張志和(約730~約810)字子同,初名龜齡,後由唐肅宗賜名“志和”,自稱“煙波釣徒”,又號“玄真子”,唐代著名詞人和詩人[2]。其詞多描寫隱逸生活,寫景明麗生動,是早期文人詞中的著名作品。特別是《漁父》詞:“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1]質樸、清新、淡泊而又寄意高遠,以極其自然的手法把詩與畫的美融為一體,使人讀後只感到自然的美給人帶來的愉悅,卻連美本身的存在都忘了,不愧為千古傳誦的詞中精品。

除詩詞外,他對書畫、音樂也無一不精。唐代朱景玄編撰《唐朝名畫錄》時,把他和另外兩個人的畫定為“逸品”。按照明代董其昌《畫旨》的說法,“昔人以逸品置神品之上”,可見“逸品”比“神品”還高,是至高無上的極品了。但董其昌認為“歷代唯張志和可無愧色”,把“逸品”畫家定為只有張志和一個人。[5]

張志和的母親在懷孕期間曾經有過一個夢,夢見一棵松樹長在自己腹部,後來生下張志和[3]。張志和十六歲時“遊大學”,以“明經”耀第,向肅宗獻策,深受賞識和重用,任命為待詔翰林,並授左金吾衛錄事參軍,又賜名“志和”。後來因事貶官為南浦尉。但他並沒有去上任,而是托詞親喪回到了老家,並且從此以後不再作官,長期過著隱逸的生活,悠然徜佯於太湖一帶的山水之間。因常以扁舟垂釣,超然不在塵世中,自稱“煙波釣徒”。後世稱其“興趣高遠,人不能及”。[2][3][5]《全唐詩》中存有他五首《漁父》詞,都是寫他隱居生活的優秀作品,但因為第一首(見上引)寫得太好,其餘四首便被它的光輝所掩蓋,顯得不那樣突出了。[1]

張志和的哥哥張鶴齡怕他遁世而去,便在越州東城外給他修了幾間茅草房,周圍花竹掩映,環境優美,讓他在那裡沿溪垂釣。當時的觀察使陳少遊經常前往問候他。皇上還曾經賜給他一奴一婢,專門侍候他,供他驅遣。而他卻把他們配為夫妻,取名“漁童”和“憔青”。魯國公顏真卿(唐代大書法家、詩人)在湖州作刺史時,他和隱逸詩人陸羽是顏家的常客。顏真卿初來時看到他的船破舊了,想給他換一隻,他謝絕了,說是“願為浮閡泛宅,往來苕、[雨言]間足矣”。[2]

一次,顏真卿與眾門客會飲,以漁父為題互相唱和。首唱的便是張志和的詞:“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顏真卿與陸鴻漸、徐士衡、李成矩一起共和了二十五首。他們傳遞欣賞並互相讚美。張志和則讓人拿來丹青、剪下白絹,為詞配畫。不一會兒就畫了五本。花木禽魚,山水景像,古今奇絕,無與倫比。畫在顏真卿和客人們之間傳觀、欣賞,大家都嘆為觀止。[5] 《唐才子傳》稱其“善畫山水,酒酣或擊鼓吹笛,舐筆輒就,曲盡天真”[2]。可見其不但“酒酣”以後有作畫的興致,“擊鼓吹笛”也能激起他施展作畫的絕技,並且他作起畫來非常神速,所畫景物飽含天真自然的神態。

唐憲宗聽到了這些傳聞之後,下詔書讓人畫了他的畫像,拿著畫像“訪之江湖間”,到處找他,但是沒找到,最後人們只好把他的詩歌收集起來呈獻給皇上。[2][3]他的另一個哥哥張松齡怕他“放浪而不返”,會惹麻煩,特地針對他的《漁父》詞寫了一首和作《和答弟志和漁父歌》:“樂是風波釣是閑,草堂松徑已勝攀。太湖水,洞庭山,狂風浪起且須還。”[1][3]

他修煉的情況在《續仙傳》中有零星的披露,說他是個“守真養氣”的人,可以“飲酒三鬥不醉”,“臥雪不寒,入水不濡。天下山水,皆所遊覽”。在常人看來,躺在雪中不冷、跳進水裡不濕,已經很了不起了,但那還只是道家修煉中顯現出來的某些術類功夫而已。[5]

張志和的修煉方法很特別。他經常“沿溪垂釣”,但卻“每不投餌”,因其“志不在魚也”[2]。那他坐在那裡幹甚麼呢?借垂釣之名、行修煉之實!溪流在他面前就像一面鏡子,他從那裡面看到世間萬物,看到超越世間的諸神並與之勾通交流,再一直看到組成宇宙萬物的元素及其構成萬物的運動方式。他長期“閱讀”這面鏡子,而鏡中景像則隨著他修煉層次的提高而一層層地深化,沒完沒了。他將自己的修煉心得記錄下來,輯為一書,取名《玄真子》,並且把“玄真子”作為自己的道號。該書原有十二卷,總共三萬言,但在南宋時已殘缺不全,只剩下三卷,被收入《道藏》“太玄部”[6][7]。後人稱其“著作玄妙,為神仙中人”。[5]

就從這殘存的三捲來看,其內容也是相當豐富的。但因其義理深奧,不但常人難懂,就是修煉人,不到某一層次,也是很難明白的。《全唐詩》中所存張志和的《空洞歌》即是該書第一卷中的一小段[1]。其中“反爾之視,絕爾之思,可以觀”,就隱含了全部讀懂《玄真子》的關鍵:你首先得打通自己的天眼!因為他是在記錄自己從另外時空中看到的現象和法理,你如果甚麼也看不見,就不明白他在說甚麼,就會越讀越糊塗。對於道家理論,特別是《道德經》有一定了解的人,可能模糊地懂得其中一些內容,但會感到和《道德經》一樣地不可捉摸。其實,《道德經》和《玄真子》的關係,也就一個是綱領、一個是細則;一個是抽象、一個是具體而已。如果把《玄真子》當作《道德經》的一個具體釋例,則對兩書都能獲得更深的理解。

後來顏真卿東遊平望驛,張志和喝酒喝到酣暢時,為大家表演水上游戲:他把坐席鋪在水面上,獨自坐在上面飲酒、談笑和吟唱。那張坐席在水上一來一去、時快時慢,發出水上行舟一樣的聲音。接著又有雲中飛來仙鶴跟隨在他的頭頂上。顏真卿等在岸上觀看的人們,沒有一個不驚異的。不多時,張志和在水上揮手,向顏真卿表示謝意,然後便上升飛去。[5]另一說法則稱“後傳一旦忽乘雲鶴而去”,說他是乘著雲鶴飛走了。[2]

歷來修成“白日飛升”的人就少之又少,因此才不被人們普遍地承認。象他這樣當著許多人的面,其中包括象顏真卿這種頗有名望的一代名臣、歷代的大書法家,就悠悠然飛升而去,實在是古往今來歷史上罕見的奇觀!

參考文獻

[1] 《全唐詩》卷308;
[2] 《唐才子傳》,[元]辛文房撰,卷三;
[3] 《唐詩紀事》卷第四十六;
[4] 《唐詩別裁》卷第十四;
[5] 《續仙傳》,以及《太平廣記》第二十七卷,神仙二十七;
[6] 《直齋書錄解題》,[南宋]陳振孫著;
[7] 《玄真子外篇(三卷)》,參見《道藏ܫ太玄部》,《正統道藏》第242冊,藝文印書館印行;另外,《四庫提要》中也有收錄。
1

評分人數

漁歌子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釣台漁父褐為裘,兩兩三三舴艋舟。能縱棹,慣乘流,長江白浪不曾憂。

雲溪灣裏釣魚翁,舴艋為家西復東。江上雪,浦邊風,笑著荷衣不歎窮。

松江蟹舍主人歡,菰飯蓴羹亦共飧。楓葉落,荻花乾,醉宿漁舟不覺寒。

青草湖中月正圓,巴陵漁父棹歌連。釣車子,掘頭船,樂在風波不用仙。

太寥歌
化元靈哉,碧虛清哉,紅霞明哉。冥哉茫哉,惟化之工無疆哉。

空洞歌
無自而然,自然之元;無造而化,造化之端。
廓然愨然,其形團圞。反爾之視,絕爾之思,可以觀。

上巳日憶江南禊事
黃河西繞郡城流,上巳應無祓禊游。為憶淥江春水色,更隨宵夢向吳洲。

漁父
八月九月蘆花飛,南谿老人重釣歸。秋山入簾翠滴滴,野艇倚檻雲依依。
卻把漁竿尋小徑,閒梳鶴髮對斜暉。翻嫌四皓曾多事,出為儲皇定是非。
1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