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關於茶葉的儲存

茶葉儲放都會逐漸產生變化,有的漸好有些則是漸壞,甚至一路壞到底,
但有的會一路攀升至極致,全都是因為茶園管理和製作的關係。

茶園管理好理解,製作則需要陽光空氣和環境及製作人的功力來達成。

茶葉要儲存更久不單是僅靠包裝能夠實現,而是後製功夫的實踐,當然儲存的容器和存置空間是最主要關鍵。

而存茶器材及環境選擇主要是用於防潮和抗高溫,坊間討論最好的是錫器,其次是瓷、馬口鐵或陶製。
3

評分人數

以下這則是回應茶友關於茶品因何不耐放及為什麼要喝老茶的內容:

凍頂烏龍從民國73年前後起,開始仿效高山茶製法,
朝輕發酵方向發展,大部份的茶都沒有做到過去的甜香,
許多不只是發酵不足,更甚的是殺青也不足,這都影響到後續的優良轉化。

喝老茶是大約在民國76年開始受到普洱茶的影響,且當時大多喝慣之前較高度發酵的茶友,
胃部已受不了輕發酵茶的威脅,而趨向喝普洱或尋求老茶。
2

評分人數

TOP

說到這裡,我想回憶一段往事與大家分享.....

大約在1987(民國76年)時,買一斤民國68~69年的凍頂烏龍春茶是8000元
一塊紅印5000元,藍印3500~4000不等,價格可說是相當.....
當時,我和許多朋友們還都是覺得喝凍頂烏龍好很多!

但就不明白為什麼凍頂地區的茶農們,仍堅持要改變以往的製茶方式?!
現在弄得什麼都不像。

※在下民國78年曾經做過一款中發酵凍頂烏龍春茶,經過剔梗烘焙後一斤賣8000元,買過的茶友還在問「還有沒有?」
1

評分人數

TOP

感覺現在凍頂地區的茶沒啥特色,山高不過阿里山、梨山;韻又不如木柵鐵;又不如東方美人的有特色。
頂多只是…好喝的茶
凍頂都不凍頂了~
2

評分人數

  • 小神童

  • 嗜茶士

TOP

冻顶乌龙茶我只喝过建福茶庄的,其纯.净.清.甜。以及优雅的香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

評分人數

  • 小神童

  • 嗜茶士

TOP

冻顶乌龙茶我只喝过建福茶庄的,其纯.净.清.甜。以及优雅的香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文华 發表於 2016-11-9 19:48


此茶雖有呈現些許往年樣貌,
但距離理想中的完美凍頂還是有努力空間的。
比如,在茶園的管理上多加用心,會更棒!
1

評分人數

  • 文华

TOP

感覺現在凍頂地區的茶沒啥特色,山高不過阿里山、梨山;韻又不如木柵鐵;又不如東方美人的有特色。
頂多只 ...
mycuteoo 發表於 2016-11-9 14:22



哈~後學的意思是,現在的凍頂,沒有阿里山、梨山高山韻的特色,也沒有木柵鐵觀音特殊的喉韻,也沒有東方美人茶那種韻道。
所以是完全做不出自己的一款茶。
反而是後學小時候1980年代那時的凍頂,反而有自己獨佔山頭的風味。
1

評分人數

  • 嗜茶士

TOP

回復 7# mycuteoo

沒錯,那種揮之不去的印象,仍然存在著;

淡淡的黃梔花香、伴隨松脂熟果味的茶湯,
經常也會遇到稍帶乳酪的醍醐味,外加冬茶特有的粽葉香!

如此仙品,能不令人回味無窮嗎?!
1

評分人數

  • mycuteoo

TOP

本帖最後由 gm03isme 於 2016-11-11 00:12 編輯

關於茶葉的儲存--
足乾.密封(不透氣包材.無須真空.無脫氧劑.不充氮).18度攝似以下.0度以上.質變率甚低.以上供參.
2

評分人數

TOP

關於茶葉的儲存--
足乾.密封(不透氣包材.無須真空.無脫氧劑.不充氮).18度攝似以下.0度以上.質變率甚低.以上 ...
gm03isme 發表於 2016-11-10 23:47


很感謝提供經驗

個人還未做過比較的是,
若是使用受外界溫度變化影響甚小的材質藏茶,是否會是更棒?
1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