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造成飲茶不悅的三個主因

人們生活在數都數不盡的精神追求裡,除去接受圖像音聲藝術外,
飲茶行為可說是深為人們感覺到最幸福的一件事情了,
然而在滿足無盡香甜悠淨之閒的背後,總是隱存些許美中不足憾事。
因此在茶葉的品飲過程與基本認知上,於經驗裡,我們願意提供一些粗淺的見解與大家一同分享與探討。

首先是 “澀”,這個較容易理解,比如大家都曾吃過芭樂或其他果葉的葉芯等等。

再來是“鎖喉”感,發生這種現象的原因非常的多,但最常出現在烘焙不足的茶品上,
原因大多是在毛茶製造的最後階段,或起初揉捻太過緊結以及烘乾時溫度過高。
其外另一種情況是,茶葉製造者在進行烘焙工作時,正好在咖啡因處於固態轉化過程,呈大量湧現時做了收工動作,
或也有可能是鮮葉在靜置和反覆運動的進行中,走水不足及攪拌動作不均造成的。
以上原因都會促成品飲這類茶葉之後的口水吞嚥不易現象,嚴重時很容易令人飲後短暫昏眩與嘔吐或盜汗情況發生,
此時喝幾口鮮奶可達緩解。

其三“收斂感”,這是活性茶單寧引起的作用,最值得探討,
也普遍存在於高級紅酒裡,常聽專業人士說,這是一種非常珍貴的骨架結構。
茶若是少了收斂感,可比只是在喝一種有味道有顏色的飲料。
茶單寧有清口腔與抑菌及修復輕微創傷作用和功效,飲後的感覺有點像剛刷過牙一樣。
初學者偶會誤解為澀,其實與真正的澀是有距離的,收斂性引發的澀感會生津,
以及幫助留住茶香和大部份原生礦物質的氣息在口腔及呼吸道中。

總體來說,在充分享受甘甜滋味與芬芳氣息時,能夠讓茶友們不自覺的於腦海裡勾勒出一幅美麗圖像,
這圖像就是我們一致追求和共同需要的享受,因此更能讓我們可以直接地說,
飲後沒有好圖像和好感受,不是好茶 。

杜春明·2017年1月7日
5

評分人數

  • 大魚兒

  • 小神童

  • 射過溪

  • 文华

  • h3h111

謝謝指導!
學習了!

TOP

收斂性強的茶葉,通常是指刺激性較強的茶,喝過這類茶後的感覺,
氣息和滋味都很強烈,口腔和呼吸道內也會呈現一種很特別的明確感。

焙火後的表現較會趨於柔和,但初期仍不失本性,過10年或20年或更久後,奇貨可居。
2

評分人數

TOP

回復 3# 嗜茶士


    謝謝指導!
    學習了!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