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普洱茶树上还有哪些“宝” 可别错过了

普洱茶消食去腻,降脂减肥。熟茶茶性温热,暖胃安神;生茶茶性寒凉,清热降火。作为公认的健康饮料,普洱茶的品饮、功效是众所周知的。中医认为普洱茶同时具有清热、消暑、解毒、消食、去腻、利水、通便、祛痰、祛风解表、止咳生津、益气、延年益寿等功效。现代医学更是认为普洱茶具有暖胃、减肥、降脂、防止动脉硬化、防止冠心病、降血压、抗衰老、抗癌、降血糖的功效。





其实,普洱茶中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副产品:



茶花


普洱茶花,不同于山茶花,它色泽纯白,花蕊金黄,肥硕润泽。泡出来的汤水晶莹黄亮,喝起来十分爽口,还有阵阵蜜香。


跟所有花草茶一样,普洱茶花也是直接冲泡饮用,除了美容,还能宁神安睡。


老茶头


普洱茶的熟茶在渥堆发酵的工艺过程中,茶叶会慢慢分泌出果胶,这种粘稠的自然的胶质,会将部分茶叶粘在一起,变成一团一团的硬疙瘩,这就是老茶头。


它内含果胶较多,非常耐泡,茶汤比普通熟茶更加油润红亮,喝起来更加甜润,暖胃安神,老少皆宜。


老黄片


黄片,就是普洱茶的老叶子。因为其条索疏松、粗大,在揉捻过程中不成条,所以在原料筛选拣工序中,就会把它挑出来。


黄片的味道较普通茶叶淡,甜度高,口感不苦不涩,香味独特。


黄片一般都是老茶树、野茶树上的老叶。因茶叶基地的茶树,定期管理采摘,大部分是不会有老叶子的。


古茶树上的茶叶,枝叶高大,量少,不易采摘,所以就连黄片也比较珍贵。


螃蟹脚


螃蟹脚,茶树上的寄生植物,对生态环境质量非常高,寄生在云南特定区域的野生古树茶树上。


云南当地人把它视为清热解毒的良药,还会跟老母鸡炖成药膳食用,人们还赐给它个好听的名字叫“茶精”。


螃蟹脚外形长得像一只只螃蟹的小脚,新鲜时为绿色,晒干后转为棕黄色。冲泡出的汤色黄绿透亮,鲜饮有浓郁、特殊的清香,陈化后还会有药香味儿。


来源:一道茶网

1

評分人數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