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外篇)[東方美人茶] 漫談!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9-1-13 13:42 編輯

[東方美人茶] 漫談  http://www.t4u.com.tw/chat2/viewthread.php?tid=3311&extra=page%3D3&page=1

前言
[東方美人茶] 漫談,原帖發表於本網站『華人茶迷在線』區版之下的「台茶集雅軒」中,網址連結如上。

原本想以『續篇』為名,置於本小舖裡續行發表個人之看法與心得,斟酌後認為,原帖係為公論,如今只做私語,倘以『續篇』為名,難免納公為私之議,遂改以『外篇』為名,如此,不妨茶友於原帖續為討論。

另開『外篇』,主因魚麗茶藏將循序漸進,陸續介紹和推出東方美人茶各大製茶名師於各比賽場域的各等級優良茶品,茶品既然上架販售就是經商,再於公版談論東方美人茶恐遭議論及探究動機!

『外篇』但表個人私見,謝絕討論,來訪者逕以在商言商視之即可,雖不拒茶友私下提問,然不負作答之義務,有言在先,莫怪失禮,茶友提問於適當時機另以漫談形式說明,謹上。



**本帖純屬個人意見發表,非供討論,謝謝! **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9-4-16 19:46 編輯

東方美人茶的現在與未來!

「看到影子就開槍,聽到價漲即炒作」!歷史不知何時也不知會不會重演,談到了「炒作」,就不免想起普洱往事,之前貼文曾聊過另類「92共識」主角的那片100公克重的「92方茶」,當年在「茶顛話茶」剛開始討論它時,批價一片才5、60元,零售賣150元都有人嫌貴,隨著討論的熱度增加,它的價格就跟隨上漲,零售價賣200元時就開始聽到指责說那是在「炒作」,但是討論不止則漲勢不止,等漲到一片4、500元時,幾乎招致所有衛道人士、良心茶人的全面圍剿,我雖沒有跟著瘋喊那是「炒作」,但是當一些網路清流揭杆起義,倡導消费者應一致團结「拒喝」「拒買」92方茶以阻遏炒作歪風時,當時自認還算得上是廣大潔身自愛的飲茶人士之一的我,在之前咬牙買了10片250元單價的方茶後,也毅然加入「拒買」「拒喝」的偉大行列。

另一處場景,當民國93年前後,X友茶業廖姓老闆,開始在「普洱茶藝」雜誌刊登廣告,公開、長期且明價的徵收中茶紅印普洱,徵收價格且一路拉升,市場嘩然,不管手上有沒有紅印的,一律指稱那是「炒作」,我還是沒跟著喊,我甚至一點都不在意,因為當時我一個月4萬塊不算低的俸額,不吃不喝還買不了一片已是5、6萬台幣的紅印,沒有資格談論或加入另一個「拒買」「拒喝」的偉大行列。

當然,這只是舉兩個例子而已,當年偉大的行列可多著!

對我而言,台灣最美的風景不是人,對我而言,台灣最美的風景是老普洱,老普洱風景裡那種迷離夢幻、金光閃耀,那種超越現實、玄異莫測,那種只有你的不可能、沒有它的不可能,整個就是一種你難以想像且無以名之的神妙境界,人,只能是這一風景的陪襯,然而,就算只是陪襯這風景的人,也都顯得「離奇」「難解」。

「難解」的是,當年92方茶一片1、2百元時,紅印一片4、5萬時,责駡「炒作」之聲不絶於耳,當這兩款茶漲幅高達近百倍,甚至2百倍時,卻再也聽不到指責「炒作」之聲,常聽到的變成是「誰手上有紅印要讓?」 ,「你看紅印還會不會再漲?」,「上一場拍賣會紅印多少錢拍出?」。

「離奇」的是,抬頭一看,舉目四望,所謂衛道、良心之士我不敢說有,但當年高喊別人「炒作」的清流人士,不少人手上都有著這些茶,有些人的量還不少!你要問他啊這是怎麽回事?答覆你的不外就是「買又買不多!」、「就買來放著罷了。」、「有錢就買些,怎麼算是炒作?」。

但是,再怎麼離奇、難解,都阻擋不了我的幻想與遐思:「有多少當年的清流茶友,如今在每一個夜裏,悠然恍惚的睡夢間,不時能夠嗅聞到從櫃中、床頭隱約飄來的老普洱茶香,那嘴角掛著的一抹微笑,不知該有多甜美 ?」

幻想與遐思總會醒轉,驀然回首,那自己當年参加偉大行列是在假高尚個什麼?一些不明究理的人喊「炒作」就是「炒作」? 正常買賣、妥善理财、適時投資究竟是違背了什麼道德與良知?「買又買不多!」、「就買來放著罷了。」、「有錢就買些,怎麼算是炒作?」

談了那麼多普洱,那我對「東方美人茶的現在和未來」做何看法?

東美到目前為止有價格上漲的事實,但不存在人為炒作的狀况,理由基本上在前一篇貼文中已闡明,我特別想强調,並要在網路上留下紀錄的就是「在民國108年4月12日之前,姜天健不認為東方美人茶的價格存在人為炒作的狀況!」。

說今日東美價高,卻不是一日成就之事。就先拿漲幅最大且價位最高的新竹縣賽特等獎為例,民國99年夏季賽楊瑞隆大師拿下特等獎,他還不敢衝破10萬,1斤特等開9萬8千元給我。前1年(98)夏天,南下永靖拜訪一位茶友,是知名的普洱茶業者,他欣喜的告訴我,他交了一件草蓆包厚紙8582給香港白水清先生,單價一片是3萬台幣。

民國100年竹夏特等奬突破十萬,開16萬1斤,101年是26萬、102年是32萬、103年是36萬、104年是40萬、105年是46萬、106年是48萬、107年是50萬,算起來竹夏賽特等獎自民國99年迄民國107年, 茶價5倍,漲幅則達4倍,不可謂不高,但特等獎就那1點,10斤多的茶。頭等排名一到十也有1到4倍的漲幅。

但為數較多的没排名頭等(20點左右),以及數量更大的贰等、參等,還有優良花級茶,「漲幅都只有1倍左右」,「漲幅都只有1倍左右」,「漲幅都只有1倍左右」,重要所以三說。然而到了107年,普洱厚紙8582的行情,單片價格已接近30萬,漲幅高達9倍。

以上就是東美價格上漲到目前的歷程簡述,我對東美目前的看法如下:

***********************************************
東美個人極其看好,品飲、研究、收藏、投資皆宜!

論品飲,樣態豐富風味絕美,有無可取代之特色; 論研究,東美真摸透了,部份發酵茶類之奧妙更能深入體會; 論收藏,東美年年月月層層疊疊的神秘黃金轉化,非東美藏家無以言其至樂也; 論投資,當至今一手利潤仍在茶農茶師手上,當茶行商家仍搖頭嘆說東美難做不是生意貨...,若東美真有其絕妙珍稀之處,當此際老普洱早已絕塵而去,也許,也許她會是另一個「早知道」!」
************************************************

至於我對東美未來的看法又如何?這没什麼好談的,價格就交給市場決定,至於東美會不會重演老普的歷史,大夥兒就睜大眼一路看著吧!有些和當年類似的徵兆不是已經出現?一堆人「看到影子就開槍,聽到價漲即炒作」,而踩雷買到「賊香偷甜」不耐久放的頭等東美,就做出「東美不能久放」此一以偏蓋全的結論,不就像民國91年前後發生的普洱茶「豬圈事件」,報導說普洱茶都是放豬圈用猪屎發酵的!

讓不明究理喊「炒作」的人繼續喊「炒作」,睡不醒的就讓他安眠,只要我等十足肯定「正常買賣、妥善理财、適時投資 ,這完全没有違背什麼道德與良知的問題」,不認同東美的,歡迎未來加入抵制東美暴漲「拒買」「拒喝」的偉大行列,如果認同東美品飲、研究、收藏、投資皆宜者,也歡迎並請堅持「有錢就買些來喝」、「没喝完就给它擺著」。

不要奢望當年高喊92方茶是「炒作」的人,今天把92方茶用4、500元一片的價格丢出來「平抑茶價」,日後東方美人茶變成東方天人茶時也是如此,其實那也不叫奢望,那是在做春秋大夢!因此,若有閒錢,何妨做做東美投资的小夢呢?

最後,鄭重留下紀錄:「在民國108年4月12日之前,姜天健不認為東方美人茶的價格存在人為炒作的狀況!」。

Jiang  108.04.12
2

評分人數

TOP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9-4-16 19:48 編輯

東方美人茶的價格有沒有炒作?

這應該是大家感興趣的議題,目前的現象是,别說不喝東美的茶友,就算是有喝東美,甚至是長年自己跑產地直接向茶農、茶師購買東美的茶友,乃至茶行店家,包括店裡賣著民國91、2年售價200元、300元,而現今售價2萬、5萬甚至10幾萬的普洱茶商家,都說現今東方美人茶就是炒作。

最奇葩的,莫過於北市麗水街上販售東美十幾年的老店家,竟也說東美是炒作,還憂心東美的未來,還為初入門者執不平之言,可惜,這絲毫不致於讓我誤認那是基於道德、慈善、良知與關懷,基本上,問題仍舊是在生而為人,對特定的組織器官,不計其尺寸大小,理當適時予以發揮功能,實際卻並未正常運作。

是則,東方美人茶的價格究竟有沒有炒作?

這問題就我所知,當然也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可直接先下結論:「在東方美人茶價格上漲過程中,到今天(108.04.11)為止,不存在炒作的問題」。

「炒作」有相關法規禁止,所以它不只是概念,而是必須要有具體操作的手法,並且事實有作為後才會發生法律上的效果,換句話說,什麼樣的操作手法才叫做「炒作」,那是可以被定義的,股市案例最多,在此不必多談。

個人只簡要列舉以下幾项事例,大多只做現象及事實陳述,謹供大家評斷東美價格是否存在炒作:
一、以去年(107)新竹縣賽為例,姜肇宣大師管理照料自己北埔大湖的茶園,產季一家老小從夫人、子、媳到孫子女都下田採摘茶菁,採了茶菁自己製作、撿剔、烘焙,然後報名參賽,比赛結果拿到特等獎,姜師傅参考前1年特等獎1台斤48萬的價格,加價2萬(調幅4.2%)開價50萬1斤,這是茶師自產自銷的一手價格,算不算炒作?

二、摸擬一下情境,按我與姜師傅多年的來往,假設我開口,應該還分得到2斤特等奬茶,若買來擺在店裡,開價60萬(加價2成)販售,假定還真賣掉了,進、銷貨價差20萬,這還抵不了店舖2個月的開銷,而我的操作只是進、銷貨,這算不算炒作?

三、仍然以去年(107)新竹縣賽為例,因嚴重乾旱減產,成本大幅拉升,茶農、茶師频喊虧本,農會定價1斤1萬元的優良3花,茶農、茶師開價從1萬5到2萬5的都有,同樣請問,這是茶師自產自銷的一手價格,算不算炒作?而我若選上這幾款茶,並拿到店裡加價2成銷售,算不算炒作?

四、東美比賽最具代表性的是新竹縣賽,實際主辦單位是北埔鄉和峨眉鄉農會,自民國100年起,主辦單位對每一参賽點數平價收購1斤,賽後再參考比賽得奬茶師各等級茶品一般的銷售價格,繼而以偏低、平實的價格定價後上架銷售,因此,農會所定價格實際上就是當年東美的基底行情價,大部份茶師茶品訂價都高於農會訂價,不少還遠高於農會訂價。

重點是,一般消費者就算不買東美,只要打一通電話到產地的主辦農會問,立馬可知當年東美比賽茶的基底行情價,資訊非常容易取得,没有资訊不對等的問題,卻有行情資訊未必正確的問題,因為農會定的價可不見得是茶師定的價!
同樣請問,東美產地的農會,東美比賽主辦的農會,如此的價格形成機制,算不算炒作?

五、再模擬一種情境,當某師傅的4位老茶客,在赛後第一時間一起駕臨試茶、購茶,並同時看上同一款頭等,協議結果每人分得2斤半,茶師開價1斤6萬,才出了門,甲客找乙客商量,不管甲客身份是閒喝茶的、投資客、收藏家或就是茶商,也不管甲客持的是什麼理由,他願意每斤加價5千買乙客那份茶,說不定,明年賽前甲客主動開價1斤6萬5,請茶師幫他預留1箱頭等,請問,甲客這些作為,算不算炒作?

六、因為東美生產也受地域條件强烈束制,卻也養成了地域性的品飲粉絲,久而久之,幾乎每位茶師都有固定的客群,這就肇致一種現象,因為茶農、茶師長期且大部份是直接面對終端消费者,雖然有少數位處偏僻而有些議價空間,原则上大部份茶農、茶師仍充分掌握定價權,所以絶對不存在運銷管道被壟斷,以致產生層層中間剝削的弊端。

綜上,其實相關事例不勝枚舉,我對東美市場看法的總結就是:「 到目前為止,東美仍是個完全賣方的市場,一手利潤仍掌握在茶農、茶師的手上。這是供需的問題,不是炒作的問題!」

既然「到目前為止」東美没有炒作的問題,而供需是市場的問題,價格當然也是市場的問題,對消費者而言也沒有什麼大問題,基本就只有「買或不買」的問題!

茶是嗜好品,不是民生必需品,而且具有可替代性,沒有哪種茶没喝到會喪命的,所謂「理性消费」,那裡只是在買茶方面?做我們能力所及的事,買我們消费得起的商品,又那裡只是在買茶方面?

今天開店賣茶做營生,身份就是茶商,雖然開業未滿一年,畢竟入行了,自我期許看事論理就得有點「在行」的樣子,别不加思索整理、不加查訪求証的隨興說些渾話,免得行外看到都笑話。

個人做為一個也有賣些東美的茶商,當下都搞不定了,真不知該為東美的未來担個什麼心? 目前的状况是,茶農、茶師那邊進價壓不下去,進到店裡售價也抬不上來,加個兩成賣都被看似做了虧心事,快一年還賣不掉8點入門優良1花,別說炒作,這是生意嗎?!

但這也算不上是什麼事,茶價就算繼續漲,消费者可以繼續不買,我也可以隨時下架不做東美生意不是?現在一手利潤在茶農、茶師手上,我說這是他們的黄金歲月,我見得了他們好!

市場上從來没有只漲不跌的商品,那一天東美漲多了回檔,或供需狀况易位價格大跌了,該担心該面對的仍是茶農、茶師,市場上商品價格的起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不管源頭茶價如何漲跌,我的問題也還只是能加價多少?能賣出多少?撐得住營運管銷嗎?此外,還有啥事?
(下篇「東方美人茶的現在與未來!」)

Jiang  108.04.11

TOP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9-4-16 19:36 編輯

東方美人茶能不能久放?

今天早上,廚老弟截了一張網路圖片給我,並語帶憂心的問我:「真假?!東美不能久存」,我只能一笑置之。

上過我課的,或只是和我談論過茶的,應該基本瞭解我的個性與處事的態度,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重要的問題必周延思慮而後嚴謹答覆,網路線上貼文更是戰戰兢兢字斟句酌。

什麼叫做東美「不能久放」?或是東美「不能久放十年以上」?若當它是個邏輯命題,因它指涉的是具有普遍性,所以若要推翻或否定此一命題,只要具體拿出一款超過十年以上,並且陳化良好的東美,就成了。

但是,生而為人,特定的一些組織器官,該當仔细點運作就不要肆意輕率略過,個人腦袋尺寸雖不大,基本堪用也會用,個人認為「東方美人茶能不能久放?」這是一個牽涉條件繁複,涵蓋內容廣泛的大問題,不應該也不合適輕率而武斷的肯定或否定之!

存藏、品飲東美二十餘載,手上東美老散茶不論,近30年的東美比賽茶都有,自認有能力論述東美從地質條件、茶園管理、製茶手法、特定焙工到儲藏條件等等對東美陳化的影響,並深入探討東美陳年的歲月變化,更重要的是,個人可以依據收藏的茶品,具體提出並驗証一己之論述,但是,套句網路笑話,「我們有這麼熟嗎?」 ,對於某些人的無知,誰有義務教導他?

基本瞭解我個性的人也大多知道,當我不想再就没啥意義的問題繼續討論時,答覆就很簡略了 。

「東方美人茶能不能久放?」
「經由市場的檢驗與反應,那些商家選賣的東美能久放,那些商家選賣的東美不能久放,時候到了,大家自然就會知道!」

Jiang  108.04.10

TOP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9-3-12 22:30 編輯

雨過初晴,再訪大師。
因著春節前與姜肇宣大師傅一起品試其107年冬季某款比赛茶品,由於去歲暖冬,茶菁產出期程拉長,冬茶烘焙又忌急火,然迫於比賽繳茶期限,姜師傅認為火有不足,應拆罐補火以期引香入水並清活其湯,且更有利於陳放。上週電詢大師知已完工,今日乃再赴北埔一探究竟。

或出於經濟與環保之考量,比賽場似有政策性貶抑炭焙茶品之傾向,鹿農凍顶烏龍比賽尚且如此,何况東美比賽?今炭焙不論,當前東美電焙火工最堪稱道者,不外姜肇宣和楊瑞隆兩位大師傅。


姜師傅製茶一甲子,火功六十年,焙茶鐫刻精準、文采富麗,千錘百鍊、冶鐵成鋼,個人常提示茶友,謂姜師傅的茶「好喝不好懂」,原因在於一般茶友一不下田,二不製茶,三不焙茶,除非對茶園管理有相當之瞭解,對製茶也有良師善智之教導而有嚴謹正確的概念,顶好還要有長年品飲焙火茶甚至躬身焙火的經驗,否則很難系統結構性的深刻品賞姜師傅作品之精采所在,好比吾人聆賞貝多芬之九大交響曲,就算聽者不曾修習樂理,對動機、主題、旋律、調性、賦格、對位、和聲不知所以,更遑論節奏形態、和聲進行、調性轉換,乃至器樂配置、曲式結構等之認知解析,聆賞日久,或亦能得意識理解外之「情趣」所在而感覺「好聽」,卻無法深切理知而意會其何以偉大之處,正如姜師傅的茶眾口皆曰「好喝」,惟其氣息深深、關節微妙處若不知赏析,可惜飲者但聞鐘鼓餘響,而不知廟宇莊嚴、經藏似海!

2019.03.11 記于魚麗雅集











2

評分人數

  • RICO

  • 素還真

TOP

開春挑個什麼茶喝呢?
碰巧一早就有茶友洽詢,想找姜肇宣老師傅民國80年代中期以前的東方美人茶,實在說這真是個難題,愚只能簡覆如下:

「老東美太少了,像樣的老東美就更少了,必須真的清楚從民國50年代末到70年代中桃竹苗茶產業背景者,方知此言不假。

就算到了民國80年代中,喝東美也没有存老茶的概念,好的東美從來就少,也從來沒便宜過(相對於當時的物價),都是買少量就喝掉了。
姜老師傅一直有固定的客人,但1995前買且還能留下來的少之又少,現在知道老東美好,能碰上也都只買不賣了。」

有了茶友的提示,就挑了一款姜老師傅民國86年的老東美迎春,不亦美哉!



TOP

沏飲 徐耀良大師 「幸福之茶」

民國107年5月5日「魚麗茶藏藝文工坊」麗水街門市開幕,承徐大師賢伉儷提前一日光臨致賀,並惠贈手製106年東美冬片兩罐,情意隆重!

徐大師才慧兼具,機敏過人,富於創作,執行力強,觀其榮耀紀錄(照片1),亦正是大師二十餘年來個人成就與家業發展的堅毅奮鬥史!其背後則得力於有位謙和聰慧的賢內助,徐夫人林美汝女士性格沈靜、思路清明,襄助大師統理內外、有條不紊,教養一子二女俱皆成材,功不可沒,而徐夫人父親乃長年拯濟飢貧的大善人,亦必有功德積累現世福蔭也。

魚麗開幕當天,與來賓共品大師所贈茶品,眾皆讚嘆,徐大師作品花果蜜香馥郁豐美,滋味甘甜,今日再品,念及阿良師傅其不凡之成就與和樂之家庭,幸福之感油然而生!






TOP

< 沏飲東美製茶大師楊瑞隆民國103年新竹縣賽貳等獎(#1101)>

此款茶前一罐用罄,這罐係107年10月下旬新開封,陳期4年又半,處於陳、老之間的茶,初開封時香氣、口感俱覺緊束,醒茶近3月,惟因其間未再啓用,仍感甦醒不全 。

東美陳放3、5年後,看似親水性降低,蓋杯泡少量注水時不易浸潤,著蜒度高之芽葉處特别顯著,鑒於楊師傅作品多施以不同程度之焙火,故茶之乾燥度相對高,可以茶針適度攪動以利陳、老茶冲泡起始之充份浸潤。


楊師傅除茶菁分級採摘管控嚴格外,毛茶製成後會再經人工撿剔,成本雖增但有助於品質之提升。




少量注水浸潤2分鐘後,第一冲40秒出湯之湯色。表面張
力高,小汽泡被壓伏於湯面下之有趣現



變換角度拍攝之第一冲湯面。



第二冲45秒出湯之湯色。



第三冲45秒出湯之湯色。

TOP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9-1-12 23:21 編輯

前兩天和某位網友私訊聊著東美,聊著聊著少不得就要求愚給些購買及修習東美的建議,愚給的建議簡單明瞭,不外就是以下幾點:
第一,現在交通便捷,鼓勵逕赴產地,支持小農,但多與製茶大師、名師往來。
第二,量力而為,學習階段嚴守少量多樣方式購買。
第三,多方參訪,親近善知識,跟對朋友、老師學習。
第四,把握藏家、方家提供之品賞、研習活動。

以上各點道理都不複雜,但愚還是就第一點給網友做了詳細的說明,為何東美要買就買大師、名師的作品?為何東美之典藏必以大師傅的作品為首選?簡而言之,那是因為其製茶技術專精成熟,製茶技藝成就非凡!

東美檔次高低首重茶菁原料,但因天候、茶園地質、地理條件、茶園管理方式、茶菁著蜒狀況、茶師製茶及焙茶手法不同.....等等的因素,造成茶菁品級之差異、狀况千百形態,這些大名師傅每年参赛規模都很大,多的時候一個赛季要做到1、2千斤甚至倍計,但原料卻都是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縣區、鄉鎮以及不同茶園少量多樣的茶菁,一批次進場的茶菁,粗的也就5、60公斤,細的甚至少到4、5公斤(做成毛茶就只有1、2台斤),他們單只1年要面對的不同茶菁狀况,以至於繁複積累的製茶經驗,比之於長年只守著自家幾分幾畝茶園的茶農茶師,恐怕抵過不只20年! 東美品質受茶菁原料強烈束制,不是那種品級的原料,神仙也做不出那種等級的茶,所以小農也有好作品,而大師傅的作品也並非就一定款款了不得,但因其技術成熟度高,一來買他們的茶不容易中槍----我不誇張的,有些師傅靠著茶菁原料好,比赛都拿了頭等的茶,買回来用功夫泡,三四冲後毛病一顯露,真會令人仰天長嘆的! 二來,在技藝的成就方面,只怕您不懂欣賞東美茶,不怕您鑽研到多內行,頂好您文藝修養夠深厚,等到您真能深入了解甚至有能力解析論述大師傅功夫的究竟幽微處時,令人感動的未必是那口腹感官上的好味道,而是在觀受認知上讚嘆那一手絕世的好功夫!

TOP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9-1-10 21:47 編輯

<沏飲民國85年新竹峨眉東方美人茶>

老茶友總是懷念說早年的東美風味好,今日隨手取了幾款前已開封之民國80年代的老東美,擬於空閒時陸續泡飲。
首先挑了一款民國85年的峨眉東美,按罐底註記,有當年購入價及次年調價紀錄可供参考,回顧當時普洱紅、藍印又約當何價?

個人長年以品試的性質居多,不計茶之新舊及茶種,惯以1公克茶對30cc水之比例試茶,一般大小之白瓷蓋杯中性利便,品試最常取茶3公克注水90cc左右行之,此但只個人習惯罷了。(註)

温杯、投茶 ,注少量開水浸潤,浸潤之短長視茶而異,產地、製法、焙工、陳年皆須考量,茶之為藝者,眼界之狹濶、茶識之淺深,於東美之冲泡從事間可見一二。

既是看法也是說法:「東美冲泡不難,但泡好不易,失手則必大折損!」 。

今日品試重點簡結,東美發酵相對輕重的比較,茶楂紅變的形態、色澤只能當作参考指標之一,發酵風味的形成內容與架構更具輕重比較之正確性,這款民國85年峨眉東美,發酵度尚不及薪傳(二)!

註: 個人飲茶口味中度偏輕,<傳統古早炭焙風味膨風茶>系列茶品,看茶焙茶其火度與風味之拿捏,即是以此茶水比例(1g:30cc)為考量之基準,茶友可據此再按個人口味嘗試調整之。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