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外篇)[東方美人茶] 漫談!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9-1-13 13:42 編輯

[東方美人茶] 漫談  http://www.t4u.com.tw/chat2/viewthread.php?tid=3311&extra=page%3D3&page=1

前言
[東方美人茶] 漫談,原帖發表於本網站『華人茶迷在線』區版之下的「台茶集雅軒」中,網址連結如上。

原本想以『續篇』為名,置於本小舖裡續行發表個人之看法與心得,斟酌後認為,原帖係為公論,如今只做私語,倘以『續篇』為名,難免納公為私之議,遂改以『外篇』為名,如此,不妨茶友於原帖續為討論。

另開『外篇』,主因魚麗茶藏將循序漸進,陸續介紹和推出東方美人茶各大製茶名師於各比賽場域的各等級優良茶品,茶品既然上架販售就是經商,再於公版談論東方美人茶恐遭議論及探究動機!

『外篇』但表個人私見,謝絕討論,來訪者逕以在商言商視之即可,雖不拒茶友私下提問,然不負作答之義務,有言在先,莫怪失禮,茶友提問於適當時機另以漫談形式說明,謹上。



**本帖純屬個人意見發表,非供討論,謝謝! **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9-1-13 13:41 編輯

東方美人茶賽事,問君知多少?


東方美人茶以『青心大冇』種茶菁原料製作的主要產區為桃園、新竹、苗栗三縣,此三縣每年都有以該縣名義辦理之東方美人茶優良茶比賽,桃園縣賽自民國100年起,以『全國東方美人茶優良茶比賽』取代,經桃園、苗栗兩縣協議,全國賽由兩縣負責之農會輪流舉辦,迄民國105年,全國賽已辦理六屆。新竹縣賽則由北埔、峨眉兩鄉農會輪流主辦。(東方美人茶以下或略稱「東美」、「東美茶」)


前述比賽係指東美茶正水夏茶,優質茶菁原料採摘時期為節氣芒種前後2至3週,以經小綠葉蟬適度叮咬之成熟茶菁最稱高檔稀有,成品茶葉量少質精,風味絕佳。鑒於天候條件倘若得宜,秋末冬初小綠葉蟬亦甚活躍,仍有小量優質茶菁生產,為提高茶農收益,新竹、苗栗兩縣自民國90年代中期起,每年歲末亦有辦理東方美人茶冬季優良茶比賽。


各縣比賽以落戶設籍該縣者即具報名參賽之資格,自民國90年代以降,報名參賽之茶葉數量單位為1 箱,重量10台斤,稱為『1點』,以紙罐或鐵罐分裝,4兩(150公克)1罐。近年苗栗、全國參賽點數各約4至5百點,新竹縣賽則維持1,300至1,400點間。


新竹縣賽曾獨於民國93年賽前辦理比賽茶包裝設計徵選,獲選包裝為瘦長略帶曲線之鋁製茶罐,甚為美觀。新竹縣賽另獨自民國100年起,夏茶比賽調整為1點12台斤,由主辦農會收購1台斤販售,冬茶比賽雖維持1點10台斤,仍由主辦農會收購1台斤販售。

TOP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9-1-13 13:41 編輯

今(107)年新竹縣東方美人茶比賽茶終於在昨天發放了!

今年東美新竹縣賽成績已於7月21日揭曉,按往年作業時間,比賽茶品於成績揭曉後一個禮拜左右即能發放參賽者領取,今年則因主辦單位(今年輪由北埔農會主辦)為提高比賽公平性與公信力,變更了比賽的作業方式與流程,致使比賽茶發放的時間延遲了一週有餘。

TOP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9-1-10 21:47 編輯

<沏飲民國85年新竹峨眉東方美人茶>

老茶友總是懷念說早年的東美風味好,今日隨手取了幾款前已開封之民國80年代的老東美,擬於空閒時陸續泡飲。
首先挑了一款民國85年的峨眉東美,按罐底註記,有當年購入價及次年調價紀錄可供参考,回顧當時普洱紅、藍印又約當何價?

個人長年以品試的性質居多,不計茶之新舊及茶種,惯以1公克茶對30cc水之比例試茶,一般大小之白瓷蓋杯中性利便,品試最常取茶3公克注水90cc左右行之,此但只個人習惯罷了。(註)

温杯、投茶 ,注少量開水浸潤,浸潤之短長視茶而異,產地、製法、焙工、陳年皆須考量,茶之為藝者,眼界之狹濶、茶識之淺深,於東美之冲泡從事間可見一二。

既是看法也是說法:「東美冲泡不難,但泡好不易,失手則必大折損!」 。

今日品試重點簡結,東美發酵相對輕重的比較,茶楂紅變的形態、色澤只能當作参考指標之一,發酵風味的形成內容與架構更具輕重比較之正確性,這款民國85年峨眉東美,發酵度尚不及薪傳(二)!

註: 個人飲茶口味中度偏輕,<傳統古早炭焙風味膨風茶>系列茶品,看茶焙茶其火度與風味之拿捏,即是以此茶水比例(1g:30cc)為考量之基準,茶友可據此再按個人口味嘗試調整之。












TOP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9-1-12 23:21 編輯

前兩天和某位網友私訊聊著東美,聊著聊著少不得就要求愚給些購買及修習東美的建議,愚給的建議簡單明瞭,不外就是以下幾點:
第一,現在交通便捷,鼓勵逕赴產地,支持小農,但多與製茶大師、名師往來。
第二,量力而為,學習階段嚴守少量多樣方式購買。
第三,多方參訪,親近善知識,跟對朋友、老師學習。
第四,把握藏家、方家提供之品賞、研習活動。

以上各點道理都不複雜,但愚還是就第一點給網友做了詳細的說明,為何東美要買就買大師、名師的作品?為何東美之典藏必以大師傅的作品為首選?簡而言之,那是因為其製茶技術專精成熟,製茶技藝成就非凡!

東美檔次高低首重茶菁原料,但因天候、茶園地質、地理條件、茶園管理方式、茶菁著蜒狀況、茶師製茶及焙茶手法不同.....等等的因素,造成茶菁品級之差異、狀况千百形態,這些大名師傅每年参赛規模都很大,多的時候一個赛季要做到1、2千斤甚至倍計,但原料卻都是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縣區、鄉鎮以及不同茶園少量多樣的茶菁,一批次進場的茶菁,粗的也就5、60公斤,細的甚至少到4、5公斤(做成毛茶就只有1、2台斤),他們單只1年要面對的不同茶菁狀况,以至於繁複積累的製茶經驗,比之於長年只守著自家幾分幾畝茶園的茶農茶師,恐怕抵過不只20年! 東美品質受茶菁原料強烈束制,不是那種品級的原料,神仙也做不出那種等級的茶,所以小農也有好作品,而大師傅的作品也並非就一定款款了不得,但因其技術成熟度高,一來買他們的茶不容易中槍----我不誇張的,有些師傅靠著茶菁原料好,比赛都拿了頭等的茶,買回来用功夫泡,三四冲後毛病一顯露,真會令人仰天長嘆的! 二來,在技藝的成就方面,只怕您不懂欣賞東美茶,不怕您鑽研到多內行,頂好您文藝修養夠深厚,等到您真能深入了解甚至有能力解析論述大師傅功夫的究竟幽微處時,令人感動的未必是那口腹感官上的好味道,而是在觀受認知上讚嘆那一手絕世的好功夫!

TOP

< 沏飲東美製茶大師楊瑞隆民國103年新竹縣賽貳等獎(#1101)>

此款茶前一罐用罄,這罐係107年10月下旬新開封,陳期4年又半,處於陳、老之間的茶,初開封時香氣、口感俱覺緊束,醒茶近3月,惟因其間未再啓用,仍感甦醒不全 。

東美陳放3、5年後,看似親水性降低,蓋杯泡少量注水時不易浸潤,著蜒度高之芽葉處特别顯著,鑒於楊師傅作品多施以不同程度之焙火,故茶之乾燥度相對高,可以茶針適度攪動以利陳、老茶冲泡起始之充份浸潤。


楊師傅除茶菁分級採摘管控嚴格外,毛茶製成後會再經人工撿剔,成本雖增但有助於品質之提升。




少量注水浸潤2分鐘後,第一冲40秒出湯之湯色。表面張
力高,小汽泡被壓伏於湯面下之有趣現



變換角度拍攝之第一冲湯面。



第二冲45秒出湯之湯色。



第三冲45秒出湯之湯色。

TOP

沏飲 徐耀良大師 「幸福之茶」

民國107年5月5日「魚麗茶藏藝文工坊」麗水街門市開幕,承徐大師賢伉儷提前一日光臨致賀,並惠贈手製106年東美冬片兩罐,情意隆重!

徐大師才慧兼具,機敏過人,富於創作,執行力強,觀其榮耀紀錄(照片1),亦正是大師二十餘年來個人成就與家業發展的堅毅奮鬥史!其背後則得力於有位謙和聰慧的賢內助,徐夫人林美汝女士性格沈靜、思路清明,襄助大師統理內外、有條不紊,教養一子二女俱皆成材,功不可沒,而徐夫人父親乃長年拯濟飢貧的大善人,亦必有功德積累現世福蔭也。

魚麗開幕當天,與來賓共品大師所贈茶品,眾皆讚嘆,徐大師作品花果蜜香馥郁豐美,滋味甘甜,今日再品,念及阿良師傅其不凡之成就與和樂之家庭,幸福之感油然而生!






TOP

開春挑個什麼茶喝呢?
碰巧一早就有茶友洽詢,想找姜肇宣老師傅民國80年代中期以前的東方美人茶,實在說這真是個難題,愚只能簡覆如下:

「老東美太少了,像樣的老東美就更少了,必須真的清楚從民國50年代末到70年代中桃竹苗茶產業背景者,方知此言不假。

就算到了民國80年代中,喝東美也没有存老茶的概念,好的東美從來就少,也從來沒便宜過(相對於當時的物價),都是買少量就喝掉了。
姜老師傅一直有固定的客人,但1995前買且還能留下來的少之又少,現在知道老東美好,能碰上也都只買不賣了。」

有了茶友的提示,就挑了一款姜老師傅民國86年的老東美迎春,不亦美哉!



TOP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9-3-12 22:30 編輯

雨過初晴,再訪大師。
因著春節前與姜肇宣大師傅一起品試其107年冬季某款比赛茶品,由於去歲暖冬,茶菁產出期程拉長,冬茶烘焙又忌急火,然迫於比賽繳茶期限,姜師傅認為火有不足,應拆罐補火以期引香入水並清活其湯,且更有利於陳放。上週電詢大師知已完工,今日乃再赴北埔一探究竟。

或出於經濟與環保之考量,比賽場似有政策性貶抑炭焙茶品之傾向,鹿農凍顶烏龍比賽尚且如此,何况東美比賽?今炭焙不論,當前東美電焙火工最堪稱道者,不外姜肇宣和楊瑞隆兩位大師傅。


姜師傅製茶一甲子,火功六十年,焙茶鐫刻精準、文采富麗,千錘百鍊、冶鐵成鋼,個人常提示茶友,謂姜師傅的茶「好喝不好懂」,原因在於一般茶友一不下田,二不製茶,三不焙茶,除非對茶園管理有相當之瞭解,對製茶也有良師善智之教導而有嚴謹正確的概念,顶好還要有長年品飲焙火茶甚至躬身焙火的經驗,否則很難系統結構性的深刻品賞姜師傅作品之精采所在,好比吾人聆賞貝多芬之九大交響曲,就算聽者不曾修習樂理,對動機、主題、旋律、調性、賦格、對位、和聲不知所以,更遑論節奏形態、和聲進行、調性轉換,乃至器樂配置、曲式結構等之認知解析,聆賞日久,或亦能得意識理解外之「情趣」所在而感覺「好聽」,卻無法深切理知而意會其何以偉大之處,正如姜師傅的茶眾口皆曰「好喝」,惟其氣息深深、關節微妙處若不知赏析,可惜飲者但聞鐘鼓餘響,而不知廟宇莊嚴、經藏似海!

2019.03.11 記于魚麗雅集











2

評分人數

  • RICO

  • 素還真

TOP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9-4-16 19:36 編輯

東方美人茶能不能久放?

今天早上,廚老弟截了一張網路圖片給我,並語帶憂心的問我:「真假?!東美不能久存」,我只能一笑置之。

上過我課的,或只是和我談論過茶的,應該基本瞭解我的個性與處事的態度,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重要的問題必周延思慮而後嚴謹答覆,網路線上貼文更是戰戰兢兢字斟句酌。

什麼叫做東美「不能久放」?或是東美「不能久放十年以上」?若當它是個邏輯命題,因它指涉的是具有普遍性,所以若要推翻或否定此一命題,只要具體拿出一款超過十年以上,並且陳化良好的東美,就成了。

但是,生而為人,特定的一些組織器官,該當仔细點運作就不要肆意輕率略過,個人腦袋尺寸雖不大,基本堪用也會用,個人認為「東方美人茶能不能久放?」這是一個牽涉條件繁複,涵蓋內容廣泛的大問題,不應該也不合適輕率而武斷的肯定或否定之!

存藏、品飲東美二十餘載,手上東美老散茶不論,近30年的東美比賽茶都有,自認有能力論述東美從地質條件、茶園管理、製茶手法、特定焙工到儲藏條件等等對東美陳化的影響,並深入探討東美陳年的歲月變化,更重要的是,個人可以依據收藏的茶品,具體提出並驗証一己之論述,但是,套句網路笑話,「我們有這麼熟嗎?」 ,對於某些人的無知,誰有義務教導他?

基本瞭解我個性的人也大多知道,當我不想再就没啥意義的問題繼續討論時,答覆就很簡略了 。

「東方美人茶能不能久放?」
「經由市場的檢驗與反應,那些商家選賣的東美能久放,那些商家選賣的東美不能久放,時候到了,大家自然就會知道!」

Jiang  108.04.10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