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清汤绿叶的绿茶 浅谈绿茶的功效与作用

绿茶被誉为我国的“国饮”,是未经发酵的、中国产量最多、饮用最为广泛的一种茶,以适宜茶树的新梢为原料,经高温杀青、揉捻、干燥等工艺过程制成。清汤绿叶是绿茶品质的共同特点,其干茶色泽保持了茶叶绿色,冲泡后的茶汤、叶底也以绿色为主调,故名。


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来看,绿茶最早起源于巴地(今川北、陕南一带)。另据传言,绿茶发源于湖北省赤壁市。相传元朝末年,朱元璋率领农民起义,羊楼洞茶农从军,将茶叶带到了军中,治好了很多人的腹痛。当了皇帝后,朱元璋将这种茶叶赐名为“松峰茶”,又将长有茶叶的高山,命名为松峰山。明洪武二十四年,明太祖朱元璋诏告天下:“罢造龙团,唯采茶芽以进。”因此,朱元璋成为天下第一个推广绿茶的人。


名优绿茶以加工工艺分为炒青型、半烘炒型和烘青型三大类。因为绿茶是不发酵茶,其特性决定了它较多地保留了鲜叶内的天然物质。其中茶多酚、咖啡碱保留了鲜叶的85%以上,叶绿素保留50%左右,维生素损失也较少,从而形成了绿茶“清汤绿叶,滋味收敛性强”的特点。科学研究结果表明,绿茶中保留的天然物质成分,对防衰老、防癌、抗辐、杀菌、消炎等均有特殊效果,为发酵类茶等所不及。


根据科学家的临床试验证明,每天喝2杯以上绿茶的人比每周不足3杯绿茶的人,发生识别功能障碍等老年痴呆症的倾向要小得多。吸烟的人每天喝4杯绿茶,坚持两周,较之实验前后抽取的血液进行比较,发现造成动脉硬化的细胞附着物有所减少,引起动脉硬化的危险性降低了。绿茶还能抑制血管老化,从而净化血液。有喝绿茶习惯的人血液流通更畅通,就好比是消除了生锈的水管中的锈后,水会流得更加顺畅一样。


来源:一道茶网

1

評分人數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