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什么机理会导致龙井茶变质呢

龙井茶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名茶之一,其独特的色香味品质风格享誉海内外。特别是近些年来,龙井茶受到市场的普遍认同,生产量和销售量逐年增加,成为产销量最大的名优绿茶。但是,龙井茶在贮运过程中如存放不当将直接影响其品质,导致经济价值和饮用价值的明显下降,因此,生产者和消费者对龙井茶贮藏保鲜都极为重视。龙井茶制作精细,加工工艺复杂,经济价值高,但与此相对应的贮藏及包装方式较为落后,与日本、我国台湾的茶叶包装和国内其他食品包装相比,龙井茶包装相对简陋,保鲜效果差。从市场上龙井茶贮藏及包装方式来看,多数小包装采用铁罐、纸罐或一般塑料复合袋装,包装的阻隔性能差。同时龙井茶的大批量仓储和家庭消费过程中的贮藏也都存在一些问题。为此,本文对龙井茶贮藏过程中品质变化机理及其不同场合的保鲜方法作一简要介绍。





龙井茶的品质劣变机制与普通绿茶的相同的,茶叶品质劣变的主要原因在于受潮与感染异味。国内外的研究表明,温度、水分、氧气和光线是影响储藏绿茶品质劣变的四大因素。


茶叶内含化学成分自动氧化是茶叶品质劣变的根本原因。水分和温度是品质变化的条件,起加速或延缓氧化反应速度的作用。光线能改变茶叶品质,促进色素和类脂等化合物的氧化,对茶叶成分有一定的分解作用。成品茶的吸湿性很强,很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



根据试验,把相当干燥的茶叶露置于室内,经过一天,茶叶的含水量可达7%左右;露置5-6天后,则上升到15%以上。在阴雨的天气里,每露置1小时,含水量就增加1%。在气温较高适合微生物活动的季节里,茶叶含水量超过10%时,茶叶就会发霉而失去饮用价值。



来源:一道茶网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