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關於DDT普洱茶的新聞,請問前輩們有何看法?

新聞說的那款,圖片看上去是下關的茶,
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年份的嗎?
今天喝茶感覺毛毛的,
(今天剛好喝甲沱)
不知前輩們對此有何看法?
1

評分人數

  • 射過溪

2

評分人數

  • mango492800

  • 乖咖

TOP

DDT算是大陸農業慣用的農藥之一
雖毒,但我們也無法對大陸的每樣農產品作檢驗
只能自求多福,願賭服輸或爽贏

台灣茶也不見得絕對安全
但相對下,安心很多
連大陸同胞都說好,也放心
何不慎選台茶業者,喝台灣茶呢.....
4

評分人數

  • mango492800

  • 夢幻茶

  • 乖咖

  • wangcj

TOP

記得早期的下關熟磚沒有內飛的~照片裡面那片磚有內飛,形制也有點怪,會不會是後仿的茶?
本來想說2000年以前的茶應該比較不會有問題,這樣看來是不是老茶中鏢的可能性也大幅提高了?
最近想要來去驗肝指數驗尿了~~
2

評分人數

  • 射過溪

  • 乖咖

TOP

轉貼這條新聞給大家參考(資料來源三立新聞網):

台北市衛生局於3月底至4月初前往超市、賣場、茶行、飲料店等處抽驗茶葉及花草茶檢驗殘留農藥,第1波共抽驗40件產品,包含35件茶葉及5件花草茶,檢驗結果1件茶葉產品不符規定,不合格率2.5%。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表示,不符規定產品為「雲南普洱茶磚」,檢出我國自民國62年起已禁用的農藥「p, p'-滴滴涕(p, p'- DDT)0.12 ppm」,共45片,總重量約12公斤,此為台北市近三年來,首次抽驗茶葉含有DDT的違規案例,追查該產品來源為中國大陸,該局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販售業者表示產品非自行進口,是跟同行調貨,但無法提供違規產品的來源廠商,已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分販售業者新台幣3萬元罰鍰,並令業者提具銷毀計畫書。

王明理說,該局已令業者一周內提出可追溯來源廠商,若仍無法提供相關資料,依據食安法規定,茶葉及花草茶等產品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不得製造、販賣、輸入、輸出、公開陳列,違者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規定,可處6萬至2億元罰鍰。

該局指出,依衛生福利部建置的健康風險評估資料庫顯示,各國禁用DDT的原因大多與生態環境污染有關,DDT代謝物「DDE」屬於親脂性,容易堆積於動物脂肪中,中毒症狀包括流汗、頭痛、反胃和痙攣,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認為DDT有可能是人類致癌物。

王明理呼籲,食品安全首重源頭把關,進口茶商應訂定食品安全監測計畫並加強自主檢驗,中、下游業者也應保存販售產品之來源憑證,落實溯源精神;國內則須要落實源頭田間監測及產地加強輔導農民於栽種時正確施用農藥,才能有效減少殘留農藥的問題。

衛生局提醒,消費者在選購相關產品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或具農政機關核發之農產品標章,以確保飲食安全。此外,因一般農藥多為水溶性,易受高溫破壞,建議沖泡茶飲時除使用80℃以上水溫外,可將第一泡茶水倒掉,可避免攝取到殘留農藥。
1

評分人數

  • 乖咖

TOP

DDT算是大陸農業慣用的農藥之一
雖毒,但我們也無法對大陸的每樣農產品作檢驗
只能自求多福,願賭服輸或爽贏
...
射過溪 發表於 2017-5-31 22:35



   商拍板用药标准台湾“食药署”3月中旬公告放宽128项农药残留标准,其中最令人惊心的是允许氟派瑞用于茶园,且残留量为6ppm,远远高于其他地区用于果蔬的标准,欧盟标准是0.1ppm,日本是3ppm。果蔬尚可去皮清洗,茶叶则茶、药一体,喝者难逃。
主管部门本应为了社会大众的福祉而制定规则并监督执行,但这样的规则却犯了众怒,台湾社会直指“离谱”。更离谱的还在后面:当国民党籍“立委”质询此事时,“食药署”的上级首长却一问三不知,完全状况外。事关台湾农业名誉和众生食品安全的“公告”是如何出台的?


是這樣?
台茶應該向歐盟標準看齊!

TOP

其實發這帖的目的不是要引發論戰,
我是期望能得到一些"看法",
例如:
這磚的真假?(假茶的成分當然會有問題)
這磚的年份?(很古董的茶有其時代背景,該時代背景下農藥的使用性問題)
這新聞是否有不為人知的內幕甚或是隱情、誤解、偏頗......,
以及當前茶葉農藥使用的普遍性,及對岸質檢的鬆緊度......等等的問題,
集思廣益,或許可以一不小心又多學到一點東西。
3

評分人數

TOP

商拍板用药标准台湾“食药署”3月中旬公告放宽128项农药残留标准,其中最令人惊心的是允许氟派瑞用于 ...
huangchan 發表於 2017-6-1 11:02

這項新標準已經被台灣茶農幹翻取消了你還不知道 ?
可見台灣茶農是有良心的.......

TOP

看到這則新聞想到一個問題,
衛生局抽驗這些茶葉得付費給店家嗎?
若是衛生局人員想抽驗店家陳列行情每餅百萬以上的紅印老餅,
店家該如何應對?
上頭照片上出包的下關磚看起來不像是真品,
不過別以為仿品一定質差,
在2000年代初期有許多仿品的茶質不輸真品!
1

評分人數

  • 乖咖

TOP

說起DDT的味道,第一次大概是我小學二、三年級時在同學家中聞到的,至今印象非常深刻,
之後就不曾再遇到,也就是完全符合5樓所述,台灣在民國62年以後就全面禁用。

切確的說,以我的年齡,這時間點上是準確的,也證明我印象不會有所偏差。

還記起一件事,大約2002年初,在還沒T4U茶藝論壇之前的『茶顛話茶』,
當時我參加了一場新春網路品茶會,忘了參與茶友是20或30人,其中並無區分各類茶,
討論並沒有多麼踴躍,但在當時可謂是盛況空前了,我們一些老茶友應該都還記得吧?。

那時其中有一個普洱茶樣,只有我提出該茶樣有DDT的味道。
或許茶友都太年輕,並沒有經歷過家中或農地使用DDT的親身經驗,
故使我一時惶恐不安,我也擔心說錯,毀了投資者信心和利益。
與那同時,我在家也曾與茶友提到此事,茶友說這是某茶區的特有味道,
因此過後的數年直到現在之前不敢再提隻字片語,現在想來都還有些後怕。
2

評分人數

  • 豆漿

  • 乖咖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