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請問這是怎樣的技術呢?生茶6個月變30年。

6個月的生茶可變成30年的茶。







請問真有這樣的技術嗎?
又這是怎樣的技術呢?
謝謝。
1

評分人數

  • 射過溪

用傳說中的化骨棉掌 隔著3個水缸 拍一下 大概就是這樣

TOP

回復 2# 045045045


意思是讓它受潮嗎?
但他又強調是乾倉,
好難懂喔......

TOP

潮水發酵 渥堆時間短 是也  新工藝的熟茶方式 也會有這樣的效果 但是 是騙門外漢的
2

評分人數

  • 頑童

  • 乖咖

TOP

截錄自網路文章 https:   //kknews.cc/culture/92krrk8.html
請各茶友參考斟酌

揭秘那些觸目驚心的普洱茶造假事件!

2017-04-22 由 普洱茶圈 發表于 文化

普洱茶被譽為能喝的「古董」,很多人認定普洱越存越值錢。這就造就了一些不法商人乘機利用各種手段將新茶變老茶叫高價。據業內專家介紹,誇大年份、濕倉造霉味、加入化學藥品是市場上最常用的做舊手法。此外,還有通過改換包裝,將非品牌老茶冒充品牌老茶的作偽方式。

首先有段時間市場上出現了所謂30年「金彈子」,這就是徹頭徹底的假貨。其實所謂的金彈子在1992年後市場上才出現。那些說30年的未免也太兒戲了!在1992年的時候,雲南省茶葉進出口公司屬下昆明茶廠職工項金山、耿慶國和翟元宏合作設計了一個三件套衝壓機械,生產當時正式名稱叫「迷你」(英文Mini),後來口頭上流行改叫「金彈子」的5克重一次性微型沱茶,後來還向國家專利局申報了技術專利,號碼92236902.X。之後,翟元宏自己設計了一個兩件套的衝壓機械,也申報了相應的技術專利。「由此可見,『金彈子』要到1992年以後才有,又怎麼可能有30年存期的「金彈子」呢?所以,30年的金彈子怎麼可能是真的呢!

然後就是80年老茶竟還有果膠質,這種就更不切實際了,果膠質存30年以上就會揮發掉,怎麼可能出現80年的說法呢?茶葉中含有一定量的果膠質,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微生物會逐步分解果膠質,存期30年以上的老茶,果膠質早就轉化揮發。但市面上一些號稱有幾十年存齡的茶,仔細一看,還有果膠質,很顯然,這樣的茶肯定是虛報了存齡。

芽頭爆「30年陳茶」,這個我們就要從一段歷史背景中開始講起了。要知道,在1983年~1985年之間,曬青茶中的芽頭毫尖價格很高,銷路又好,加工生茶類的緊壓茶時,廠家會用少許芽頭嫩葉撒面,但茶體中和背面斷然不會有白芽嫩尖。一般情況下,普洱茶餅和普洱茶磚就連撒面都沒有了。直到1995年左右,芽頭被在證明多酚類化合物含量低不宜生產普洱茶後,這些曾經很高貴的芽頭嫩葉才陸續擠進各種各樣茶身又粗又大的緊壓茶。

濕倉發酵普洱霉變「濕死」,「濕倉茶」是好茶還是壞茶,如何認定?茶葉界有不同的聲音,但都一致肯定「濕倉茶冒充老茶」的做法,就是欺騙消費者。事實上,一些不法茶商將茶品搬進雲南、貴州等地濕度濃的溶洞,加速陳化,發酵霉變,希望藉此炒作年份,造舊普洱茶,不僅違背茶葉內質自然氧化發酵規律,更讓普洱茶失去保健功效,反而傷害人身健康。「『濕倉』是一些茶商為了讓新鮮的普洱生茶能提早飲用,馬上見利潤,把普洱生茶存放在通風不暢、濕度較高的地窯、防空洞、土房等地,因空氣相對濕度提高,容易造成茶葉麴菌的孳生,加速陳化,這種麴菌氧化稱為濕倉後發酵。但是,濕倉普洱茶完全破壞了茶葉纖維,改變了茶葉原有本質,違反茶葉內質自然氧化發酵的規律。存儲普洱茶,也就是說,茶葉在溫度、濕度適中,通風透氣,清爽無雜味的環境下發酵陳放,既保存普洱茶的本質真性,又增加了品茗價值。濕度高茶葉霉變濕死。

茶商借入倉炒作年份也是常見的造假方式,普洱生茶經過快速陳化處理,其優點在於能立即將苦澀度降低、湯色轉紅、滑口帶甜。而熟茶則能將渥堆味(新味、腥味)快速去掉,湯質滑潤,出現明顯陳香,兩者共通點是入倉能把新茶刺激味快速消失。但是會造就一些負面的影響如倉儲過程耗損大,霉變可能性大增;外觀與餅面油光消失;倉味永遠不會消失;同一批茶,香氣口感品相差異大;與未入倉茶對沖鬥茶,其倉味串鼻,口感香氣喪失等。

用化學藥品做舊茶,其實,比濕倉茶冒充老茶謀利更為可惡的是,通過加溫增濕,甚至利用化學藥品做舊茶葉。目前高溫「做舊」成為最新造假方法,他們將一盤盤噴洒了水的生茶和裝了水的容器擺進鐵箱,然後放在高溫下曝曬,覺得鐵箱未夠高溫高濕,再往炙熱鐵箱淋水,反反覆復操作,以求讓普洱茶快速「變舊」,「南方的夏天,這樣速成的普洱茶可以達到3個月抵5年的效果。而且,經過這樣的高溫烘焗,做出的普洱茶色澤較紅潤,賣價很高。

上面說了一些造假方式下面我們就來談談如何分辨這些造假普洱茶,首先茶齡辨識要點,先觀外包紙質與印刷:每一年代的紙張印色都是無可取代的,加上紙張與印色歷史時間的風化,其特殊性更加無法仿冒。此外,內飛紙質與印刷也是相關的,與外包紙質和印刷相同,更加特殊的是內飛鑲嵌在茶品內的,在一般情形下不能抽換。同時,模具,包括石模、鐵模、木模等等,在每一個年代都有其特殊外觀與製程,這對茶品的陳化深具影響。而茶菁的拼配手法,每個年代會因時代背景不同而不同,將此與壓制模具作綜合判斷,可作為普洱茶年份辨識的輔助條件。

干倉普洱茶條索緊結、發酵均勻,油光潤澤,用手輕敲茶餅,聲音清脆利索,茶湯清澈明亮、回甘生津、清新無雜味;濕倉普洱茶條索鬆散、顏色暗淡無光澤,若水份過多則茶葉表面披白霜,或者茶葉由內而外孳生出黴菌,有濃烈刺激性味道和鹼味、霉味,茶湯混濁像熟茶,口感有如針刺不舒服的感覺。關於更多假普洱茶的鑑別方式歡迎留言討論!
1

評分人數

  • 乖咖

TOP

所以茶商把作舊茶換個說法而合理化了,
不說它是30年的老茶,明言它就是6個月的新茶,
因此喝這種茶=喝作舊茶,換湯不換藥。

TOP

個人直覺
2013料(大致上有三種料拼配)
2014年壓制

TOP

元培醫藥大學曾經發表過讓普洱生茶快速熟化的技術,也許這個茶就是使用了元培的技術。
1

評分人數

  • 乖咖

TOP

底下這些話或許與本題無關,但我還是想說說:

茶葉烘焙或是儲存熟化技術不是現在才有,早在幾十年前我就知道,可我們現在並沒繼續採用;
數十年前濃香型的台灣茶也都是使用快速熟化技術,但目的只是為了喝起來比較順口而已。

或許是因為以前我們的客戶大多是以喝新鮮茶為主,而舊茶、老茶並不比新茶賣得貴;
那時大多使用炭火烘焙,所以我們並沒有聽商家特別說是炭焙幾年陳的老茶或進行標榜。

利之所趨,克盡所取,我們必須盡心體驗、用心思考及大量學習,多多充實自己的判斷力,
不能怪現在這個用盡一切手段謀取暴利的時代,因為各個時代都有不一樣的社會陷阱。
2

評分人數

  • 乖咖

  • 頑童

TOP

回復 9# 嗜茶士


如果那是一種發酵的技術,純粹就是"發酵"而己,
那快速進行 跟 放幾十年慢慢進行,是否本質是相同旳呢?
還是說快速進行做了什麼人工添加,會導致茶品不良?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