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一起来学茶知识之药茶的特点及作用

本帖最後由 邵添松 於 2017-6-24 14:38 編輯

药茶是按药物的性能特点、配方要求等,将方药经煎煮或冲泡而制成的饮剂。具有制作简便易行、有效成分溶出量大、饮服方便、服用后易被机体吸收、作用迅速、效果明显等优点。还具有以水为溶媒、或煎或冲、药物一般均较细小、与溶媒的接触面大的特点。又由于盛茶常用杯子为容器,保温性好,20分钟内一般能使温度保持在98℃~70℃之间,可将药物中的酶迅速杀灭,避免有效成分的分解、破坏和挥发,又易使有效成分溶出,还可多次重复冲泡饮服,有疗效持久的特点。因此药茶易于被病人所接受。




饮用药茶除能补充人们所需要的营养、吸收排泄放射性元素、有延年益寿的作用外,还具有以下功效:


1.药茶能兴奋中枢神经,增强抗病能力。


茶叶中所含的咖啡因和芳香物质是兴奋剂,能兴奋高级神经中枢,使精神振奋,思想活跃,增强思维和记忆能力,消除疲劳。药茶中不少药物的性味均具有芳香或辛辣刺激的特性,而辛味药大多数含有挥发油,有局部刺激兴奋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药物作用机理与兴奋神经中枢、扩张周围血管有关,可提高人体抗病能力,如麻黄挥发油有发汗和抗病毒的作用;紫苏挥发油有发汗、解热、杀菌、健胃的作用;薄荷油有发汗、兴奋、扩张血管等作用。药茶中还有些药物如人参、党参等,能增强人体网状内皮系统吞噬功能,能提高细胞免疫功能;有些补阳药物如肉桂、菟丝子等能促进抗体形成;有些养阴药物如玄参、天冬等能起到延长抗体存在时间的作用。因此饮用药茶能增强抗病的能力。


2.药茶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机体机能。


茶叶中的咖啡碱是一种血管扩张剂,它能加快呼吸,而又不使脉搏加快、血压增高。它还能促进发汗,刺激肾脏排泄功能,有强心、健胃及利尿解毒作用。咖啡碱和茶多酚协同作用,可防止人体内胆固醇的升高,有防治心肌梗塞的作用;茶多酚还可使血管通透,有类似维生素D的药物作用。药茶方中的某些药物有明显的促进新陈代谢,维持心脏、血管、胃肠等正常机能的作用。例如人参能使心脏收缩力加强,通过改善心肌营养代谢而使心功能改善,起到强心作用;山楂的水解物能增加心肌血流量,改善冠状循环;川芎、红花、丹参能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肌收缩力,改善微循环,降低血压;车前子能增加水分的排泄,尿素氮、氯化钠和尿酸等的排泄也随之增多;决明子、蒲黄、荷叶、山楂等有降血脂的作用,而野菊花、芹菜汁有降压作用。


3.药茶能抗菌、抗病毒原虫,抑制各种感染。


茶叶中的鞣质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对口腔炎、咽喉炎有明显疗效。茶叶中还含硅酸,可促进肺结核病变部位形成瘢痕,制止结核杆菌扩散。硅酸还能使白细胞增多,对人体的抗病能力能有所增强。药茶中的清热解毒类药物,可以杀灭或抑制各种感染因子,具有抗病毒、抗菌、抗原虫感染的作用。经研究发现,麻黄、桂枝有抑制感冒病毒的作用;黄柏、大黄、贯众对乙肝病毒抗原有作用;金银花、连翘、蒲公英、地丁、板蓝根、大青叶等对多种细菌如伤寒、副伤寒杆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百日咳杆菌、霍乱弧菌、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双球菌、脑膜炎球菌等均有抑制作用;青蒿、龙胆草等有抗疟原虫的作用;马齿苋、苦参、白头翁、鸦胆子等有抗阿米巴、疟原、滴虫的作用等。


4.药茶能止咳、镇静、除疲、助消化、抗衰老。


茶叶含单宁酸、金属或碱类物质。这些物质相结合,使其沉淀,有延迟人体吸收毒物的作用,因此能够解毒。茶还能净化水质,减少放射性物质对人体的损害。茶还能抑制细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寿。茶叶中含有的茶碱能松弛平滑肌,能治疗支气管哮喘等。药茶中有些中药具有止咳、镇静、助消化和抗衰老等功效。研究发现,桔梗所含桔梗皂甙有祛痰、镇静、解热的作用。前胡、瓜蒌、枇杷叶、远志、杏仁、百部、苏子等均有祛痰止咳的作用;酸枣仁、柏子仁、合欢能降低大脑中枢神经兴奋性,有镇静催眠的作用;神曲内含酵母菌,能使淀粉易于发酵糖化;山楂含山楂酸、柠檬酸、维生素C,能促进胃液和胰液的分泌;陈皮、麦芽等含挥发油,能促进胃液分泌,增加食欲,这些均有助于消化;玫瑰花、桂花、菊花、莲花等均含有花粉,这些花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也是皮肤营养中不可缺少的成分,因此具有消除疲劳、防止衰老和美容的作用。


来源:一道茶网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