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興大研究:紫砂壺和朱泥壺泡烏龍茶具更多健康化合物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810005053-260405



興大研究:紫砂壺和朱泥壺泡烏龍茶具更多健康化合物2017年08月10日 16:57
工商時報記者/劉朱松






興大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左),及興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濟眾(右),今(10)日共同說明朱泥壺及紫砂壺,所沖泡出的烏龍茶,含有更多的健康化合物。(劉朱松攝)

中興、成功和台北醫學等三所大學共同研究結果,今(10)日在興大公布,證實以宜興黏土製成的紫砂壺和朱泥壺,所沖泡出的烏龍茶,較其他材質含有更多的健康化合物,苦味更少,香氣也可能更多,這項重大發現,可做為國內製茶業及陶瓷業的營運參考。



上述三所大學師生研究團隊,針對市售紫砂、朱泥、不鏽鋼、陶瓷、玻璃,及塑膠等不同材質茶壺,沖泡烏龍茶,再分析茶湯中多酚、咖啡因、揮發物質等化合物含量,所得到的研究結果。上述研究成果,預定發表於8月出版的《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該研究由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周濟眾教授、研究生Tirawat Rairt、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研究生廖子慧、陳盈潔、化學系教授李茂榮、成功大學藥學系助理教授郭賓崇,及台北醫學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科教授麥富德合力完成。


興大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及興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濟眾,今日聯袂出席記者會時表示,該研究顯示包括紫砂壺、朱泥壺,及不鏽鋼壺的烏龍茶湯,具有較高的特定兒茶素;但紫砂壺、朱泥壺、不鏽鋼壺,及陶瓷壺,則有較低的咖啡因。


紫砂、朱泥壺茶湯中,也具有較少的揮發物質、礦物質與鉀離子。至於茶湯的胺基酸成分,在不同材質間,並無顯著差異。


由於茶葉有促進健康的效果,規律的喝茶,可降低心血管、癌症、糖尿病、肥胖、關節炎和神經方面等疾病風險。對於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預防,主要歸功於兒茶素(黃烷醇),因其具抗氧化效果,亦可降低血壓、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


茶葉主要的組成是多酚類,約占乾重的20-35%。在多酚中,兒茶素是最重要的成分,約占60-80%。兒茶素為水溶性、無色的化合物,可產生苦味、澀味與回甘等滋味。


而四種主要物質,包括「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GCG)、「沒食子兒茶素」(EGC)、「表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CG)和「表兒茶素」(EC)約占兒茶素總量的90%。


茶葉的味道和顏色,主要由非揮發性物質決定,例如,沒食子兒茶素和表兒茶素,是回甘的主要貢獻者,黃酮醇苷帶來澀味,咖啡因是苦味主要來源。茶葉成分隨著天候、季節、品種、耕作方式、加工和儲存過程可有所不同,這些因素均會影響茶的品質和風味。


自北宋開始,大陸江蘇宜興地區,出產的紫砂黏土,就是最好的製茶壺材料。紫砂黏土由高嶺土、石英和雲母及氧化鐵組成,主要礦物成分包含二氧化矽、氧化鋁和氧化鐵。


燒製完成的茶壺上有0.01-0.02毫米的孔徑,在泡茶時水蒸氣和揮發性物質,會透過孔徑溢出。因其獨特的多孔性,由脂肪酸和線性碳水化合物構成的茶油,會被吸附到茶壺內側,隨著茶壺使用時間增加,改變茶湯的風味和香氣。


此研究使用高效液相層析儀(HPLC)分析兒茶素等多酚與咖啡因含量、液相層析質譜儀(LC/MS)分析胺基酸含量、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分析揮發物質含量、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ICP/MS)分析礦物質和金屬離子含量。

(工商)

2

評分人數

  • 阿貴

  • 射過溪

現在買茶壺敲敲看大部分老闆一定是翻臉收場

TOP

...................民眾挑選時應以壺蓋輕敲茶身,聲音越清亮表示品質較好。


不要敲!不要敲!不要敲!

很重要,所以放大講三次!!

TOP

...................民眾挑選時應以壺蓋輕敲茶身,聲音越清亮表示品質較好。

     暈倒
1

評分人數

TOP

他文獻中有說用來測試的是哪一種紫砂壺嗎?
如果後來發現是化工土,阿那不就好笑了?

先前好像(台大?)有一篇普洱茶的研究報告,被大規模轉述引用,拿來推銷大樹茶,結果測的是熟普茶磚....

TOP

靠北喔,長這麼像,我還以為是兄弟枻XD

TOP

一直以來對於用紫砂壺特別是當中的朱泥壺泡茶總覺得更能壺揚香軟水,現在見到専業的研究報告了。
讃!謝謝分享

TOP

本帖最後由 idiot 於 2017-8-10 21:13 編輯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810004484-260405

研究:紫砂壺泡茶較健康 因鉀離子少2017年08月10日 15:23
中國時報記者/林欣儀





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強調,以壺蓋輕敲壺身,若發出清亮的聲音,可辨別壺的品質優劣。(林欣儀攝)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周濟眾(右)、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左)等人研究茶壺對茶湯的影響,結果顯示紫砂壺、朱泥壺泡出的茶飲最甘甜、健康。(林欣儀攝)

台灣人愛喝茶,品茶人士認為使用紫砂壺泡出的茶飲最好喝,但原因究竟為何?中興、成功及台北醫學大學經科學研究,發現紫砂壺、朱泥壺泡出的茶飲中,兒茶素含量最高且鉀離子量最少,使得其口感甘甜較少苦澀味。



拿起珍藏多年的紫砂壺,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將烏龍茶葉放入其中,接著緩緩沖入開水,沖泡出一杯杯鮮黃茶湯,陣陣茶香飄散。興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濟眾說,紫砂壺或朱泥壺因有雙層氣孔,使得水不會流出、但氣體會慢慢溢出,導致其泡出的茶香味較濃郁。



周濟眾指出,為了解各種材質茶壺沖泡茶飲的效果,研究中使用紫砂壺、朱泥壺、不鏽鋼及陶瓷、玻璃、塑膠等材質的壺沖泡烏龍茶,透過科學儀器檢測,發現紫砂壺與朱泥壺沖泡出的茶飲咖啡因、鉀離子等重金屬含量較低,兒茶素成分則較高,也因此,其口感苦味、澀感相對低,抗氧化功效較好。


分析其原因,周濟眾說,推斷應為製作紫砂壺、朱泥壺的土質中有一定物質,其吸附茶葉中鉀離子等重金屬的能力較強。


喜愛品茶、收藏許多茶具的曾志正則說,因材料供應受限,市面有許多茶壺使用人工土製作,民眾挑選時應以壺蓋輕敲茶身,聲音越清亮表示品質較好。

(中時)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