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香藏錫管,氣貫長虹!

本帖最後由 tea9333 於 2018-10-18 01:00 編輯

很高興收到朋友的心得,希望有更多人受惠,也讓更多人了解存香也是有講就的。
[img] [/img]

2018/03/04更新
專利批下來了^^
專利種類:一種錫製香罐,只要是用錫做成的香類容器都在此範圍內,專利編號M555184,仿冒必究












不用不知道,一用嚇一跳,今天跟茶友兼香友第一次驗証了藏香的成果,有非常好的驚喜,喜歡香的人真的不要錯過 2017/12/09
這兩隻香都是同一種香,只是一個是用錫管存放,一個不是用錫管存放,你看得出哪一個是存放在錫管的香嗎?聞跟看都有不同喔



從開始注意香的時候就已經計劃好要生產一個可以聚香的錫器,由於有用錫罐近乎二十年的經驗,我一直相信好的錫罐對於自然界中需要聚味、醒味、養味、退火的東西會有很大的幫助。於是就開始拜訪一些玩香的朋友,說說他們最想要的容器形狀,說說他們的一些意見,其中有一位朋友就說,如果你能做出精細且可以隨身帶出的錫香”罐”,最好不要太大,我也會很想跟你買的。我覺得這個想法很好,如果我要做就一定要做一個實用的、高貴而兼具素雅的出來,那才有意義。


我開始做功課,最後決定用一種常見適合七寸香的细長香筒作為我的樣版,一有決定,就開始跟廠裡的製模師父談,他們說這麼細長的筒製作難度高,但是也不是做不到,看在我的信用一直都是很好,廠長決定在這方面跟我配合一下,這是2016年七八月的事了…

接著下來就是漫長等待.的日子,第一次製模,花了快一個月,結果因為太細小竟然倒不出錫筒…這模算是失敗了

第二次製模,也面臨倒不出來的問題…

第三次改模…

第四次改模…

第五次…

第六次…

第七次…終於有了第一只出來了…這時已經過了七八個月,我都等到快哭了,那師博也做得快吐血,廠長說這次肯定是虧本了,真不好意思,也謝謝他們的付出,市場才能出現這個新東西

第一只錫製香管,拿在手上真的很有質感,為了他我要買更多高品質的線香!!     
長24公分,直徑1.6公分(這個小直徑就是整個製程中最難的地方),重120至160公克,容量約13--15克視香型而定



屁屁上的錫福印章我也好喜歡

好興奮,有了第一只,我馬上聯絡選好的有名製麻布工廠為這錫筒訂製了三套麻布袋,我個人就是喜歡簡單素雅,連廠方建議把”錫福”印在布上也被我拒絕了,因為有了字雖然我可以打點廣告,但是看起來就不那麼素了,(我承認我有時不太理性),有朋友說,這樣的設計,有回到唐宋朝時期的感覺,是的,為了有這種感覺,我可是特地跑到上海茶展去找的









這時我請工廠趕快製出量來,好讓我可以快快推出市場,我畢竟等了一年了,而他們在製模上也虧了大本,沒想到我一催,又發生了模具問題…哇哩…
第八次的模具則是用了最笨的方法,直接把模具做大,倒出後再磨細,這既浪費原料也浪費人力、物力,有看我的說明的人都知道他們車出來的錫料是不重複使用的。唉…
不過這畢竟剋服了我的難題,所以就暫時這樣子吧

突然,我想到,這個錫管做得那麼痛苦,花了那麼多錢,如果被摸仿那就很氣人了,所以接著我又申請了幾個國家的專利,這也著實花了不少錢,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些東西會那麼高價,因為如果生產量不多,這絕對會把產品的價格拉到了一個高點,不過我把錫製品存香的專利一申請下來,那不管是管型的、罐型的、還是盒型的錫製香容器以後也都是我的專利了,雖然沒賺錢,不過有點爽就是了。

最後,我還缺一個盒子…這個就慢慢來好了。


附:古人對錫藏香的看法   「锡匣藏之,魂不外泄」


  張應文在《清秘藏》卷上「論名香」中說:「凡棋楠,沉水等香,居常以錫盒盛諸香花,蜂蜜養之,則氣味尤美。」又說:「其盒中格置香,花開時,雜以諸香花;下格置蜜,上施蓋焉。中格必穿數扎,如眼大,所以使蜜氣上升也。每蜜一斤,用沉香四兩,細剉如小赤豆大,和勻,用之,則所養之香,百倍市肆中也。」

清代李調《粵東筆記》中也講到奇楠的收藏:「藏者以錫為匣,中為一隔而多竅。蜜其下,伽楠其上,使熏灸以為滋潤。又以伽楠未養之,他香未而弗香。以其本者返其魂,雖微塵許,而其元可復,其精多而氣厚故也。尋常時,勿使見水,勿使見燥風霉濕。出則香氣托散。」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詢價謝謝~

TOP

回復 2# c710221

已回,謝謝。

TOP

詢價,謝謝~~~~~~~~~~~~

TOP

回復 4# 無遊

已回,謝謝

TOP

詢價謝謝~

TOP

回復 6# n388388


    已回,謝謝

TOP

詢價,謝謝~~~~~~~~

TOP

回復 8# 茶廬


      已回,謝謝

TOP

詢價,謝謝~~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