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为什么在雨季古树茶很少采摘?

雨季是古树茶的淡季,基本很少采摘,春秋尤其春季是古树茶的旺季。按理说雨季古树茶生长很旺盛,但古树茶上市的却很少,甚至不采,一些地方古树茶产区直接进入了冷寂期,甚少有人光顾,这是为何?


雨季古树茶生长确实很旺盛,雨量充沛,生长极快,几天就发芽一大片,叶片之间的节间距离较长,但是这样茶叶内质却很单薄,寡淡,水味明显,厚度不足。春季虽然茶叶生长期较长,但是内质累积丰富,厚度足,自古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长的太快没有沉淀,长的慢反倒厚实,显然市场青睐后者!


为什么在雨季古树茶很少采摘?
初制条件有限是另外一大原因,正宗的晒青毛茶在强烈的紫外线晒干是最好的选择,这样的毛茶太阳味足,晒青气浓,对于后期的精制和转化会奠定一个良好的前提。


但雨季阴晴不定,雨水偏多,而且山区云雾多,阳光漫反射厉害,没有晒干的条件,只能选择低温烘干,或者晒棚干燥,虽然这样的茶也有后转化空间,但品质不如正宗的晒青毛茶,就算做出来价格也上不去,就没必要采了!


交通所限,直到现在,很多古树茶产区交通条件都是很恶劣的,勐海、易武、临沧尤其,雨季的时候烂泥路、水坑此起彼伏,汽车一不小心掉进去爬都爬不出来,拖拉机、摩托车都很够呛,皮卡翻车的比比皆是,就算做出毛茶来,外运是个大麻烦,权衡之下雨水茶就很少采摘了。


成本是近些年逐渐扩大化的问题,很多古树茶产区老百姓都很富裕,采摘选择雇人采,本来古树茶就不好采,攀爬上下的自是难以避免,雨季就更不用说了,人工成本相对雨季只多不减,但价格反倒卖不上去。


此外为了保证古树茶的品质,雨季休养生息也是大家逐渐达成的共识,所以很多茶农选择在雨季不采,在秋茶快来的时候集中采一下,为秋茶腾出生长空间,就是为了让茶树充分休息!





来源:一道茶网

1

評分人數

  • Templeton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