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T93棗香磚 - 優美的舊熟磚 (2011年4月8日)】

【T93棗香磚 - 優美的舊熟磚 (2011年4月8日)】



【尋熟茶.尋熟磚茶】

  「浮雲藏茶.自家圖區」發展至今,已介紹過不少不同年代的普洱,多以生茶為主,尤其是舊生茶。不少新手都有意見回饋說,有所裨益。

  可是,作為一個普洱入門新手,一開始就要考慮過百、上千港元的舊生茶,實在是有點兒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覺;若不幸買到仿品,損失隨時是一千幾百元,因此,這不是新手敢隨便下手的領域。幾年下來,浮雲都收到意見:「可否介紹些平、靚、正的熟茶,作為新手入門的練習茶品?

  浮雲不是不想介紹,只是這些茶比較難找,主因是:一、「口味好的,價格卻高,不合新手」;二、「便宜的,不是倉味重、就是堆味濃厚或有其他雜味,難言品茗樂趣耶」;三、「有些熟茶雖然好喝,但入過倉,不適合某些嚴格要求茶品乾淨的入們朋友」。因此,要完全符合「平、靚、正」的條件,真的不容易。世事往往就是如此,眾裡尋它千百度,原來它就在角落處。

  由於新手也有程度之分,因此,浮雲不厭其煩地先把熟茶簡介一下,多了解熟茶的資料與個性,才一起與新手進入普洱茶的大門。

【生茶與熟茶的分別】

  「普洱生茶」即以雲南省內大葉種茶樹,經採摘、殺青、晒青後所製成的茶葉,是為「生毛茶」,亦即「生普洱」,但很少人以散茶型式長期儲存「生普洱」,多半會把它壓縮成型。將這些「生毛茶」按適當比例調配混和後,將之壓成茶餅形狀,即成為「普洱生餅」。

  年期較短的「普洱生茶」,由於刺激性很大,不適合經常飲用,要經過長時間的陳化,方變得醇和可口;由於沒有經過「人工快速」降解,因此,其活性相當高。經漫漫長路陳化後,陳期三十年的普洱青餅茶(圖:A0626),不但有醇和口感,茶湯更是高潮迭起,相當受茶友歡迎,但缺點是要等太久才陳化理想,而且價格非常高昂,動輒幾千、過萬,甚至十幾萬港元一餅茶。





  「普洱熟茶」是進一步將製作完成的「普洱生毛茶」,以人工「渥堆」發酵技術,將雲南大葉種茶內的刺激性物質降解轉化,縮短原本需要二十至三十年的陳化時間,促使「普洱熟茶」可以當天出廠,當天出售,當天飲用,以符合現代社會講求效率的要求。一般茶樓所用的,就是普洱熟茶。如果想方便運輸或儲存,把這些適當發酵的普洱熟散茶,蒸壓成餅,就成為「普洱熟餅」了。

  「普洱熟茶」由於已經「人工快速」降解其刺激性物質,因此,口感醇和,略帶陳味(註:此熟茶的「陳」有別於生茶的「陳」);也因為不用長時間儲存,所以價格相宜。口味不錯的入門熟散茶,有時候,只需幾十港元,就可以購得一斤(600g)。當然,陳期十幾年的熟茶餅,也一樣受茶友追棒,雖然相對同期生茶是較為便宜,但若以熟茶價格論之,則算是價格不菲,動輒也超過一千港元一片。

【論熟茶的優勢】

  了解到生茶與熟茶的基本分別後,品茶愛好者就會開始發現,最為理想的普洱茶質當然是:「甘香、醇厚、無雜味,還要是生茶自然發酵的」,那就是上上之品,百喝不厭。

  市場上,確實是有這些理想茶品的,例如: 1970 年代乾淨的中茶簡體、1980年代乾淨的 8582 等等(已撇開了更昂貴的印級茶及古董茶)。不過,這些 1970 年代/ 1980 年代茶品的價格,貴得連收入不錯的中產人士,都覺得喝不起,根本不是一般民眾可以負擔的消費,而這些茶品,現今也變成了富豪的飲料。那麼,新手們喝一壺普洱茶,難道都要上百、上千港元嗎?這就脫離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當中的茶了,因為這個茶是指一般平民百姓日常生活之中的解渴茶品。





  雖然大家都知道,只要好好的把生普洱(有陳化潛質的)自家儲存若干年,就可以有活力不錯的自家藏陳年普洱茶,可惜,這個「若干年」少則十載,長則三十至五十年。人生有多少個十年,由剛推出的新普洱變成可入口的舊普洱,最少要十多年的光陰,難道這「等待中」的十多年時間裡,就不喝普洱茶嗎?喝過優質陳年普洱茶的茶友,都會認同,普洱茶那種溫醇爾雅,是獨特的,其他茶類難以取代。

  於是,茶廠就努力研發,有沒有辨法可以把生普洱快速降解,使其口味可以與「陳年普洱茶」匹敵。由於熟茶少了長年的倉儲存倉費及儲存其間的風險,至少使熟普洱的價格具相當的競爭力,而且熟茶有它獨特的陳香醇厚,使它多年來成為了大眾及入門新手的選擇。



  如果熟普的陳味可以完全與陳年普洱生茶相比,那當然是無與倫比。可惜,熟茶所謂的「當天飲用」,茶質上會與「陳年普洱茶」有差距,因為此「陳」不同彼「陳」,熟普洱茶製作出來「陳」味與陳年生普的「陳」味仍然有口感上及活性上的差距。熟茶如果真的如此陳舊味美,那麼,一九五零年代紅印圓茶、小黃印、中茶簡、中茶繁等等的優質陳年生茶絕對無立足之地。若百多兩百元的熟茶,已經可以做到優質生茶的口感,誰還會花一萬幾千去買一餅陳年生茶?

  很明顯,熟茶仍是有它的不足之處,所以多年以來,仍然不能取代「陳年舊生普」的市場地位。哪麼,熟茶的缺失是甚麼?

1. 茶湯較欠活力
2. 也許帶雜味
3. 不太耐泡
4. 仍然有「渥堆」味,像泥土的氣息
5. 不好的熟茶甚至帶酸味


  優質熟茶的應該可以表現出:

1. 水甜
2. 質厚
3. 醇厚
4. 耐泡
5. 便宜或性價比高




  行文至此,新手們也許會開始了解到,為何要挑選一款優質熟茶是不容易的,因為除了要有優質的表現外,更要盡量避開它的缺失,更要價格相宜;簡而言之,要「平、靚、正」。

  經過一年的時間,尋尋覓覓,都試過不少熟茶餅、熟茶磚,它們的表現都只是普普通通的,浮雲也不想隨便推薦了事。沒想過,有一天經過相熟的香港茶店,引入了一批由台灣老闆私下訂製的熟磚茶。果然,茶不可以貌相。起初浮雲都覺得它外表普普通通,沒啥特別;但一試之下,才發現,發酵得宜的熟茶,加上已有幾年陳期,口味驚艷,而且價格宜人,不難負擔。

【T93棗香磚的基本資料】

  白色光面紙袋、一封四磚、每磚大約 250g,無外包紙、無內飛、無內票、有乳釘順序排列(5 x 8)、長約 13.5cm、闊約 9cm、高約 3-3.5cm。

【原封的特徵】



  原封的「T93棗香磚」正面右下角蓋有一個「T93」灰黑色的手工蓋章,「93」有一圓圈圍起來。 紙袋質地不厚,都挺容易破損的。據說,這本來是一位台灣老闆的訂製茶,因個人理由未有提貨,整批茶在 2004 年茶廠改制時被出清收購到台灣去。

【茶磚特徵】

  茶磚併配的級數相當粗老,配茶手法相似香港以往訂製的棗香磚茶,當中更併有不少茶骨。「T93棗香磚」儲存的狀態良好,是乾倉儲存的茶品,表面油亮有光澤。磚面沒有明顯的布紋,只有在乳釘的一面有些布紋持徵,有乳釘順序排列(5 x 8),共 40 夥。由於茶磚不太緊壓,有些茶磚的乳釘不明顯,不過隱隱約約都可以看到是 5 x 8 的排列方法。



【茶磚乾茶香】

  「T93棗香磚」已有一定的年份,乾茶的茶香呈現清優且爽朗的熟茶棗香味,最理想的是沒有堆味,而且開始出現誘人的年輕陳年茶香。s

  浮雲以平日試茶的 10g 重量作為個人的標準,然後把熱水注下去。飄上來的開茶香是一種熟悉的年輕棗香味,隱隱約約帶有一些陳茶茶韻,挺迷人的。稍涼之後,轉化為成熟、厚實、厚澤的棗味,甚有魅力。整體茶香清新、清爽,絕不俗氣。

【湯色】

  茶湯色不像一般重發酵的熟茶,一開始就黑如墨汁。「T93棗香磚」呈現通透、亮麗的棗栗紅色,由淺至深。茶葉舒展之後,泡出來的茶湯更是酒紅色的,蠻討好的。



【茶湯表現】

  茶湯入口爽朗明快,清新優雅,水甜是它的大特色。雖然茶湯的活性不及陳年舊生茶,但是可別忘了,這只是便宜的熟磚茶,是給茶友大壺泡的日常茶品。因此,以熟茶的定位來說,「T93棗香磚」的口味不但不錯,口感更是標準、理想且優質的棗香熟茶。

  把茶湯喝後,會感到稍有清涼的感覺,熟茶的茶甜韻,留於口中,也有輕輕的微回甘;呼一口氣,更容易感受到這種茶韻。如果把茶久浸一點,會發現水質算是蠻厚潤的,甜度也理想,醇厚無苦澀。

  這種茶湯韻味,實在是適合初學普洱茶的新手品嚐,以建立對茶味正確的認知。除此之外,由於茶質理想,價格便宜,浮雲認為也適合在辦公室作大壺泡,解渴之用,因為「T93棗香磚」比一般的熟茶耐泡,10g 茶葉配以 200cc 的蓋碗沖泡,可以翻沖十餘泡;若不嫌棄茶韻淡泊,更可泡上二十沖以上。

【結語.2011年價格.買進】

  浮雲常強調的一個概念,那就是「茶質」與「格價」之間的平衡。誰不知「一九五零年代的紅印圓茶」很好喝!但喝一泡的成本很可能已是一個上班族半個月、甚至一個月的月薪。

  2011 年在香港茶店購得此 250g 「T93棗香磚」的價格是一封四磚,港幣 $500〔人民幣約 420 一封四磚 (1:0.84)〕。換句話說,一磚茶 (250g) 是港幣 $125,每克成本約 $0.5 港元。以浮雲泡茶的準則,10g一壺茶,成本就是 $5 港元。 $5 港元的成本,可以泡到超過 2 公升的茶水,看起來,比喝汽水還要便宜,但「T93棗香磚」的茶質,絕不輸市面上的一些所謂的「陳茶」,值得熟茶愛好者留意及考慮。

2011年4月8日 謹評

現飲評級(五星為最高):
性價評級(五星為最高):
**2011年購買價只是每磚港幣 125 元,非常抵飲

浮雲(中國香港)
【浮雲藏茶.自家圖區】

【全部相關圖片】:




























7

評分人數

感謝分享

TOP

希望在台灣也可以買到 ~~~~

TOP

TOP

感謝分享!受益匪淺!

TOP

湯色看起來很可口,感謝分享!

TOP

感謝分享!

TOP

看完浮雲前輩的T93熟茶磚的介紹  卻不會有無良茶商以置入性的假討論真賣茶的不舒服感覺  浮雲前輩針對該茶磚的解說詳細深入甚至連賣的價錢都說出來了  但是感覺就是其將該磚的心得分享教導給我等後進茶友  讓我等後進對於該磚有一個深入了解  也希望一些茶商如真的要藉由討論壇來賣茶  能有所參考  也不會讓茶友感到不舒服

TOP

这普洱熟砖市面少见,多谢浮云师兄详细的解说。

TOP

浮云的帖子在哪都是要顶的。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