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高端岩茶與大樹茶的差異

上上周末到福州出差,集團同事有朋友在開武夷岩茶店,到福建肯定是要品及買岩茶的。時間不夠,岩茶品總好幾百種,只品了肉桂,幽蘭,素心蘭。
茶會泡了四種,又見閔江武夷岩茶。
很熟悉而親切的地方,十七年來因工作業務關係有好多次到福州短期出差,除了熟悉的人事地外,還會有意外的驚喜,此正驗證了經歷阅歷行萬里路的可貴。
蒙集團同事作東招待品武夷岩茶,午餐素食,精緻而精典像台北巷弄的特色素餐料理可口清爽,層次豐富,為此次短暫的福州行更增添了曼妙的內涵。
早十點半到一家專賣武夷岩茶的茶文化店品茶,一看店外觀就展現高雅素質,當然趕快請店主老闆娘為我們留影,跟亮哥一起合照壓力很大,快高出一個頭,還好輝哥幫了我忙。
今茶會品了四種岩茶,肉桂,幽蘭,竹窠肉桂,素心蘭。
看這些岩茶名稱,心就動了,唉,禪修心靜不知又修到哪兒了!
肉桂其香較重,我適合比較香沈及柔而素雅的幽蘭及素心蘭,因帶蘭花蜜香特質,比高端生普洱因是烘培制成而顯得甜,岩香厚重,喉韻掛的比較久,上鶚二頰喉韻附着生津,其津氧化不會很快,算是在原料質感及工藝上有下翻很大的功夫。
整體感覺,韻味其岩韻在下喉延深到鼻粱,真的是很高端的岩茶。
最深刻的是竹窠肉桂其岩韻氣感柔而綿延,除其甜馬上回韻外,其味茶湯柔而化,能達化綿,還真的是頗感意外!
另外竹窠肉貴岩氣較深,微達於胸,驚喜!
品完茶老闆娘送我更高檔的一泡茶,官寨肉桂,驚驚而喜,心得有空的話明日分享!
今品岩茶也是很喜歡,就一點如果每日品的話,因層次較單一,不像普洱那樣遼闊及層次豐富多元......,一周品一二回亦是佳茗。
1

評分人數

  • maple

品岩茶總結茶韻方向
岩茶無論是水仙,大紅袍,肉桂之新陳老古董其陳韻回韻方向大都是乳奶香,高端茶新茶時乳香就很濃醇,陳年後更濃醇。
每泡茶的品味穿插果,花,糖,蜜...等香。
這跟大樹茶的總結歸樟香有異曲同工。
大樹茶新茶時輕樟,在自然倉時約10年陳強樟,20年陳野樟,30年蘭樟,40年藥香,隨每人倉位濕度部位不同而不同年份產生。
大樹茶最後歸屬方向樟香當中會隨茶區年份樹齡而有不同程度的蜜香,花香,果香,糖香...。
而品味上高端與中端之別也是在於山場山頭,樹齡,環境,茶樹休養生息,工藝......等而有厚,細,深,滑,化....不同程度的差異。
大樹茶與岩茶的相似處竟然那麼有趣!
歷史悠久文化加持下不名揚四海也難!

TOP

晚上品07竹窠大紅袍
早上品18九龍窠肉桂
18九龍窠茶質讚,茶氣韻有縱深,反應雖比普洱千年茶樹慢,但體感能量穿透應不輸10千年野生,龍肉去年的就有濃郁的烏梅韻,尾泡是粽香韻,因中火培,烏梅韻穿透持久,優點是茶氣的細密度持久,血液運行震盪感細緻....

TOP

本帖最後由 huangchan 於 2019-3-26 04:03 編輯

明日之星竹窠肉桂。
前幾天在武夷一位小我一歲的茶農家品98水仙,07純種大紅袍,07肉桂,07鐵羅漢,07矮腳烏龍都是竹窠的。
原來從大樹普洱的體感體驗高端岩茶是那麼的美妙而貼切。
矮腳烏龍最兇,鐵羅漢次之,矮腳烏龍及鐵羅漢尾泡十泡後久浸苦有點化不掉,所以應不是我的菜。
水仙及純種大紅袍較柔,大紅袍果香最豐富,難忘懷,肉桂最甜霸氣裏顯陽剛柔性不失,可說是乾坤之用,九陽九陰真經互補,屠龍刀倚天劍之流....
竹肉跟牛肉比性價僅牛肉的1/3,不論水路的清晰路線而以體感言竹窠肉桂是毫不遜色的,所以竹肉未來緊追牛肉應只是時間而已。
個人感言!

TOP

今天再品竹窠肉桂,由於相機因素,濛掉了!
前幾日品二種馬頭岩肉桂,同樣是一斤2000多人民幣,價格相當,卻因不同商家做而
質感差異大。
一種是自己買的湯細,岩韻深豐富,真正正岩。
一種寄的,岩韻淺,氧化快收斂後生津沒那麼好,似半岩....
唉!自岩茶價炒高後,連非常高價的茶都不見得正或工藝讚。
還好今天的竹桂沒令人失望,雖品一回得50~60人民幣,看在特殊的岩骨韻上也顧不得了!
上品竹肉,湯之柔達化,其岩甜飽滿,入喉有有時有百香果香,官肉的話香味更化更濃郁,岩韻緩慢入
於喉下胸上可延伸二胳臂,甜生津抗氧化力可達一小時,寒寒的0度,普洱岩茶交叉品亦是茶韻美事!

TOP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TOP

認真看你所寫的岩韻,只能說兄台需要多喝。從香氣滋味去思考岩韻也不是不行,正岩的"滋"本就不同,但拿正岩 ...
maple 發表於 2018-1-2 17:30



   岩韻,岩骨花香.....從字面體驗岩韻就很有難度,何況種類百種,在前輩面前現醜了!
個人品味感覺是石頭韻,岩骨這個詞我會用柔骨形容,茶湯柔跟化與甜花蜜互相交融而深刻的印於所任何所流經之處。
會用普洱大樹茶差異比較純粹是以體感體位體驗的,對於諸多細微之處並未體現的很到位,如要表達細膩之處,如前輩
所言是二者不能類比。
學習了~!

TOP

一斤128000人民幣的一品官寨肉桂在台灣沒有市場吧!何用行銷?
即使3000人民幣左右的竹窠肉桂及2000多左右 ...
huangchan 發表於 2018-1-2 22:49



   更正是多了一個0,應是12800人民幣。抱歉!

TOP

回復 15# maple


  我問過商家,一品官肉年產80斤。官肉2~300斤。數量非常少,更貴的牛欄坑也不多。
竹窠及馬頭岩应該多些。
以上指的是肉桂。
商家不建議牛欄坑,性價比不高。
如果這資訊不对,我应往茶山看看。
1

評分人數

  • maple

TOP

一斤128000人民幣的一品官寨肉桂在台灣沒有市場吧!何用行銷?
即使3000人民幣左右的竹窠肉桂及2000多左右 ...
huangchan 發表於 2018-1-2 22:49


你說的這幾種台灣都有人買的,我就喝過也買過少數幾種
買的量或許不大,但不代表台灣就沒人買
1

評分人數

  • huangchan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