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生普茶學院》第二課:普洱茶的老字號

本帖最後由 小古錐 於 2018-5-8 18:58 編輯

湖南廣播電視台 茶頻道  《生普茶學院》第二課:普洱茶的老字號





说起中华老字号大家都朗朗上口,像稻香村、王府井、吴裕泰等等。那么关于普洱茶的老字号,你们又知道多少呢??


《生普茶学院》第二课

普洱茶的老字号

我们就跟着龙马同庆号公司董事长林木强老师,

来了解一下普洱茶的老字号。


01

普洱茶的历史

云南普洱茶的历史,可谓是源远流长。孔明诸葛亮在公元225年的时候,来到了云南,七擒七纵孟获征战整个南中地区。


他们的士兵到了云南这个地方以后得了瘴气,当地的少数民族煮茶汤给孔明的士兵喝,逐渐士兵的身体状态得到了好转。孔明发现这茶汤是用普洱茶煮出来的,便把普洱茶的茶籽,引入到全国各地开始传播。

比如到了四川做成绿茶,到了福建做成铁观音,到了武夷山做成大红袍,到了浙江做成龙井。所以普洱茶也因此被称为世界茶的起源。当时孔明因为在思茅这个地方,很思念他故乡的茅庐。所以将起这个城市名为思茅,而思茅在2007年改为普洱市。


02

什么是普洱茶老字号

顾名思义,老字号就是有着悠久历史,良好市场影响,独特传统工艺的商号或者茶号,或茶庄的代名词。

以前较为有名的普洱茶老字号有同昌号、同兴号、仁和祥、兴顺祥、袁吉昌、义光祥等30多家。其中被称为普洱茶四大天王的老字号有龙马同庆号、车顺号、福元昌号、宋聘号,它们以茶品优良著称。

而说到普洱茶老字号的发源地,不得不提的一个地方就是易武古镇。

易武古镇是普洱茶古六大茶山一个很重要的古镇,鼎盛时期,光是小小的易武古镇就曾经拥现出30多家老字号,许多老字号作为当时的皇家贡茶,被上贡到宫廷。同时易武古镇也是茶马古道的起点。


03

什么是普洱茶的编码

在普洱茶的茶饼上,经常会看到一些数字,这些数字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其实这些数字是改革开放以后,很多国营的茶厂做出来的一些唛沱,而唛沱就是普洱茶商标的意思。

比如像7542,75的意思是75年生产的茶,

4的意思是毛茶的原料等级为4级,

最后的2代表的是哪一个茶厂生产出来的茶,

其中1是昆明茶厂,2是勐海茶厂,3是下关茶厂,4是普洱茶厂。


所以7542的意思是,勐海茶厂75年用4级毛茶原料生产出来的茶。

不过现在这种编号已经不流行了,很多人开始流行山头茶,像老班章山头冰岛山头易武山头等,山头茶比较迎合市场,也更便于消费者识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