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 茶山歸來總結 (一)

本帖最後由 universe1985 於 2018-6-6 16:31 編輯






4月底由雲南回到台灣,因為雜事纏身,一直沒有在粉絲頁貼文。今天終於有空,可以跟大家談談這次在茶山的觀察到的幾個現象與心得。


今年春茶毛料的價格漲幅頗大,以我所接觸到的永德、鎮康、與果敢茶而言,平均漲幅約20% 。永德忙肺古樹茶漲了約一倍,果敢的楂子樹與拱掌漲了約50%。今年毛料價格漲幅如此之大出乎行業人士的預料,我個人認為有幾個原因。


首先,茶山初製所如雨後春筍般的設立(有料頭戲稱,買賣毛料還不如買賣炒茶鐵鍋賺錢),設初製所總是得有鮮葉加工,造成鮮葉價格高漲。其次,初製所因為製茶師傅比較專業,製茶水準總體比個別農家好,而且初製所有各種成本,因此由初製所賣出的毛茶價格當然也要比較高。其三,茶農現在的經濟狀況良好,也知道普洱茶陳期愈久價格愈高,因此也開始有了建倉的觀念,毛茶製作完成不會急著賣,反正對茶農而言茶葉成本不高,也不缺錢,毛料放在倉庫將來還可能漲,所以不需要急著低價賣。其四,許多知名大企業介入普洱茶行業,大肆收購好的原料。最後,茶山旅遊是雲南各地方政府極力推動的經濟發展策略,隨著交通建設改善,到雲南茶山旅遊的遊客大幅增加,既然到了茶山總是得買些普洱茶回家,數量不多價格高低就不會太計較,更何況人多有產地一定比較便宜的想法,茶農開什麼價,再高也會買一點。茶農一旦賣到高價,心理價位就提高了,更不可能低價賣了。這些原因都造成了普洱茶毛料的上漲。



【2018 . 6 . 6 一元堂主人 筆。】





2

評分人數

  • sjvs

  • Mic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