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 茶山歸來總結 ( 三 ) : 喬木大樹茶與灌木台地茶的判別













近年來由於市場炒作,喬木大樹茶廣被追捧,喝茶人莫不以大樹茶為追求目標,以致於大樹茶價格高過台地茶許多,也因此分辨一款茶是喬木大樹或是灌木台地就成為買茶者想追根究底的問題,生怕自己一時不察花了大錢當冤大頭。然而要從茶葉外觀分辨一款茶到底是喬木大樹茶還是灌木台地茶,無法從茶葉包裝得知,因為很少茶商會在包裝上標明自己的茶是灌木台地茶,買家必須有判斷能力才不會被欺騙,但是分辨方法又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在這裡我就根據自己的茶山體驗,談談分辨的方法。

首先,請拋棄葉子大的就是大樹茶的錯誤觀念。普洱茶無論是大樹或台地,其茶種多數都是大葉種,所以由葉子大小是無法分辨大樹台地的。要讓葉子看起來大大的其實很簡單,採取輕揉捻就可以了,台地茶也可以這麼做。其次,也不要以為葉子白花花有許多絨毛的就是大樹茶;相反的這種長相的茶較可能是台地茶。更不要以為不苦不澀香甜可口的就是大樹茶,使用一些新的工藝,台地茶也能做出這種口感。ˊ

談了這些負面表列的特徵,那到底有沒有可以正面表列的?當然有的。大樹茶長相大體比較醜,茶葉比較參差不齊,不像台地茶外觀整整齊齊。大樹茶的芽頭不會全是白花花的,一般是黑裡或綠里含白色絨毛。大樹茶的顏色看起比較油潤,台地茶顏色比較乾。

判斷大樹台地,另一種方式是依據茶湯口感。大樹茶的茶湯滲透力強,喝進嘴裡會有飽滿的感覺,喉嚨可以感覺到它的味道,茶香可以由鼻子竄出,茶湯厚重;台地茶滲透力弱,即使茶很香甜,也只限於嘴中的小小區域,茶湯也相對淡薄。

大樹台地也可以由採摘日期判斷,台地茶比大樹茶發芽要早。西雙版納地區,絕大多數的大樹茶要在3月20日以後才會開採,在這之前生產的毛料,幾乎可以斷定就是台地茶。在我去過的永德、鎮康、雲縣、鳳慶、果敢地區,由於緯度比西雙版納高,大樹茶要春明節以後才能開採,所以這些地區清明節前所製成的所謂【明前春茶】不太可能是大樹茶。


以上是我對判斷大樹台地的個人體驗,提供參考。最後要強調的是,並不是所有的大樹茶都是好茶,也不是所有的台地茶都不堪入口。喝茶就是喝自己喜歡的,不是喝別人吹捧的


【2018 . 6 . 8  一元堂主人 筆。】

1

評分人數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