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湖南廣播電視台《生普茶學院》第七课 普洱茶品飲與沖泡

本帖最後由 小古錐 於 2018-7-29 01:07 編輯


泡茶師就跟古時候的戰士一樣,在泡茶前要排兵列陣,要沖泡好一杯好的生普,需要什麼樣的器皿?如何用水?有什麼泡茶的小技巧?


《生普茶學院》第七課

普洱茶的品飲與沖泡

讓來自云南麗江的國家高級茶師阿甘老師

為大家答疑解惑


如何沖泡一款普洱茶?

器皿:土陶瓷壺、紫砂壺、蓋碗杯


紫砂從明代開始就是天下最有名的四大名陶第一位,用好的紫砂沖泡普洱茶,肚大、壁厚、砂粗、出水流暢,加上它本來的砂有雙層的透氣性,能很好保存一款普洱茶的香味跟滋味。


用水:山泉水、純淨水為佳


山泉水、純淨水相對來說水質清淨晶瑩,含氯、鐵等化合物極少,使茶的色香味形得到最大發揮。

燙壺溫杯


除了可以清潔茶具外,最主要的是能保持茶的香味,有利於茶葉內含物質的散發。如果省去這一步,那泡茶熱水在接觸常溫或冰冷的茶器時,其水溫將被不同程度拉低,進而對一泡茶的香氣與口感,造成一定的影響,比如茶香不高,口感溫吞等。

撬茶


用茶刀順著茶的脈絡去撬茶,至於是正撬反撬還是豎著撬,都沒問題。


稱重


茶友可以在家裡備一個小小的電子稱,普洱茶的取量按沖泡器皿的大小決定,茶水的濃度比建議1:30或者1:40左右。


洗茶


洗茶又叫潤茶,其作用有兩點。第一個茶葉被壓成餅的時候,撬開後需要高溫水溫讓它舒展開來。其次還有一些茶友擔心說,茶葉經過長年積放,會不會有灰塵落在上面,所以可以起到淨茶作用。洗茶的沸水倒入器皿後,即可馬上倒出。


沖泡


開水入壺後,到注完以後蓋上蓋子,通常5秒8秒時間,10秒以內出湯就可以了。10泡以後,每泡延續3~5秒都是可以的,看個人經驗,沒有絕對標準答案。


煮飲


如果是老的普洱茶,在沖泡過後,還可用煮壺煮飲。將茶葉放入煮壺,持續加溫,二三分鐘後,就可以品飲了。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本帖最後由 Templeton 於 2018-7-7 19:25 編輯

請問貴號制茶有使用萎凋工藝?

TOP

回復 2# Templeton

請參考 《生普茶學院》第三課:生普茶的制作工藝 ,謝謝
http://www.t4u.com.tw/chat2/viewthread.php?tid=158760&extra=page%3D1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