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可以說說偏有機管理與慣行栽種有何不同嗎?

開這主題不是來鬥爭孰好孰差的心態...
主題暫時用有機來說是容易開題目...


只是茶人在茶界喝茶行走總會遇到這類不知如何分辨的困擾...消費者也真的超難分辨...

當遇到時總是無言無概念無助.最後被茶湯"腮=打"耳光.

心想

很不甘願.多已經喝那麼久了茶..

茶人前輩有這困擾嗎?


當然二者差別不只茶湯會有差異外.生長期外型也會有明顯不同...



茶人前輩有發現就來分享.或丟出問題也可以..
1

評分人數

  • 射過溪

台灣要做到有機不太容易!因為鄰居會送你,工廠也會送你老天爺更會送你!只要對得起自己自己敢食用就好!
1

評分人數

  • 夢幻茶

TOP

回復 17# shamial

我茶野放,其實並不是放著不管,我們花費的心力和時間不會比慣行農法少。
常常雨後沒幾天便要去拔草以及修枝,就是將茶樹下影響通風的細枝條剪除。
還要經常觀察,缺乏哪類的微量元素,及時做補充,否則不只是營養不良而是要死欉的。

TOP

會有一股很深邃的生態氣息-------習慣喝慣行管理茶園者.茶湯的深邃生態氣息.茶人剛接觸時會口感怪怪不習慣.不喜歡..
1

評分人數

  • 射過溪

TOP

其實慣行農法如果有好好按照農藥指示,化肥跟有機肥能夠有平均混合使用,其實也不錯的,畢竟要有產量才能經營。

不過有一個迷思是,有機或無毒栽培就是不會做太多茶園管理,甚至有些放任雜草跟害蟲生長,這其實也不對,該說有些走火入魔,最近的野茶生態既有這樣的趨勢。
shamial 發表於 2020-11-18 16:35

有機或無毒栽培大都是有經過人工管理的,而且管理上比慣行更費工費心

野放則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主要差別在"自然生態"
也就是全天然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概念
而且周遭也必須是天然生態的環境才行
如此放養幾年後,沒被大自然淘汰的才是你的

這是一種非常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方式
雖然看似完全不用管理,但產量極低,採摘困難,且製作也不同於一般
因為茶樹已自己發展出能適應大自然環境而存活下來的能力
茶葉特性及口感會不同於一般,會有一股很深邃的生態氣息
這是一般慣行或有機生產管理無法擁有的韻味
1

評分人數

  • 嗜茶士

TOP

其實慣行農法如果有好好按照農藥指示,化肥跟有機肥能夠有平均混合使用,其實也不錯的,畢竟要有產量才能經 ...
shamial 發表於 2020-11-18 16:35


人類生活活下去要求百百種..溫飽與享受與養生 皆有不同的要求.溫飽的是需求...

慣行非罪過.殘藥合乎國家要求..皆可養活大不分人類...是大功臣
有機的(有認證)給一些重視養身.經濟可比較可以的人類需求...

慣行與有機...
這關乎長壽否.多病否似乎沒有大數據可證明...身近旁有老者.有年輕時就吃藥(愈老吃愈多種)到現在已80~90歲還好好活者...真是小病不斷大病不患..

TOP

其實慣行農法如果有好好按照農藥指示,化肥跟有機肥能夠有平均混合使用,其實也不錯的,畢竟要有產量才能經營。

不過有一個迷思是,有機或無毒栽培就是不會做太多茶園管理,甚至有些放任雜草跟害蟲生長,這其實也不對,該說有些走火入魔,最近的野茶生態既有這樣的趨勢。

有機跟無毒栽培的茶園管理也要下很多功夫,像是培養生態跟茶葉生長之間必須做出平衡,不是說把茶園放著長草,生態就會平衡,周遭的環境必須整理,還有一定時間的人工除草,有機肥的施做也必須調整,還有自行培養酵素來做保養,其實所花的心力也不亞於慣行農法。

有機農業之所以貴,很多人認為是因為健康,其實是也不是,確實是為了健康所以才栽種有機,但是他貴的理由是因為花的心力跟收成的產量實在不合正比,沒有一定的價格真的會很難生存,如果有經過有機認證會更貴,因為認證本身非常花錢。

其實味道好不好,我覺得是個人口味的問題,跟料理一樣,能不能喝得安心健康,我覺得才是選擇慣行與無毒有機的關鍵。
2

評分人數

  • 嗜茶士

  • 夢幻茶

TOP

消費著對管理茶園外行.沒關係....來練習觀察茶樹生長情形就多少知道施什麼肥料..1:看葉距(葉與葉的間距).愈 ...
夢幻茶 發表於 2020-9-22 10:17


也不是說有認真管理茶園(慣行)就不好.或茶價錢應該要低...
慣行茶品的茶湯滋味更豐富更多種變化多樣.茶湯鮮爽度高.所以用不同的欣賞角度..但.壞處是茶製作得不好或茶菁採收時機不對時(內容物肥糞太多未轉化).茶湯的適口性就低.久浸可知...這真是有如身體再喝肥水..

茶價錢應該要低--------福壽山農場就是慣行..

品茶有如賞藝術品.賞音樂.美食..各有所好.不論對與錯....

   喝茶.喝茶..

TOP

消費著對管理茶園外行.沒關係....來練習觀察茶樹生長情形就多少知道施什麼肥料..1:看葉距(葉與葉的間距).愈短愈好.2:葉梗堅挺札實比較好有筋紋筋更好.像鐵骨硬硬.假如像豆芽菜虛胖是不好..3葉與梗接觸處是坨型較好.4葉子要愈厚QQ愈好.高海拔的茶葉葉面不要太大.寬.軟軟.(再同品種比較之下)..先這樣練習看看(此圖少施化肥多施有機.更沒噴生長激素.胺基酸等葉面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TOP

用慣行跟有機茶葉,不同天試驗,晚上給五歲以下的孩子喝看看,試驗完就知道答案。一個12點還在哭鬧,一個平常睡覺時間到照常睡覺,朋友小孩的試驗,有機紅茶是我給的。
1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