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 普洱茶的倉儲 ▏★ 藏茶之注意事項 ★

本帖最後由 universe1985 於 2019-3-12 18:06 編輯

★★  普洱茶的倉儲   ▏藏茶之注意事項

關於普洱茶的儲存,首重兩個面向 : 『 溫度與濕度恰好適宜 』以及 『 儲藏環境乾淨無雜味 』。 台灣氣候普遍高溫多濕多雨,因此有必要特別注意普洱茶的存放環境,避免辛苦尋藏來的普洱茶變質,這樣在未來才能有望順利品嘗到陳年老普的醇厚滋味 !!


普洱茶的儲存之所以如此重要,原因在於,普洱茶屬於『 後發酵茶 』,❞ 茶葉儲藏的時間與空間 ❞ 也是屬於普洱茶的製作過程之一,而且佔有十足重要性的作用 !!


普洱茶建議放在室內乾倉,相對濕度不得超過 75 %;保持正常的室內溫度即可,約維持在 20°C ~~ 26°C ,只需要注意不可太高或太低。


『 喜清涼而惡蒸郁,喜清獨而忌香臭 』,其說明的正是茶葉的共同特性,普洱茶在收藏時,也適用同樣的道理 !!
普洱茶宜放在陰涼的通風處,避免受到日曬而產生日晒味,而放在通風處可以因為流通的空氣中有較多的氧分,有利於茶葉中微生物的繁衍,藉此加速茶葉的發酵轉化 !! 唯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能讓茶葉受風直吹,否則茶葉的茶味與茶氣將會被風吹走吹散 。



普洱茶應放在乾淨衛生無雜味的環境,因為茶葉非常地容易吸收空氣中的異味,茶味容易受到汙染,因此,要盡量清除空間環境中的雜味。若是將普洱茶收藏在家中,就請務必遠離家中廚房、廁所等空間,因為這些地方通常會擺放有強烈明顯味道的物品,像是清潔劑、沐浴乳、調味料等等,茶葉若與這些物品相鄰,就會沾染上味道,您苦心蒐羅來的普洱茶藏,可能就會毀於一旦 !!



普洱茶若能以原本完整一筒的竹篾包裝保存的話,這是很圓滿的保存狀態;如果已拆開成散餅,則可以將茶餅置入牛皮紙袋或陶甕、紫砂甕裡儲放。注意不要直接將茶餅放置在地上,底部最少要架高離地面至少 10 公分以上,避免受潮 。



還須特別注意的是,生茶與熟茶請務必分開儲放!!


_

普洱茶的倉儲於最後普洱的飲用滋味,占有相當大的重要性 !! 當你從店裡選購了一款滿意的茶餅回家,時刻關注管控好藏茶的情況,茶葉將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於一定條件下滋味會變得越來越醇厚,屆時,你將可得到一碗珍美似寶玉的陳年醇香 !!


_









【一元堂】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