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什么是沉香?它是如何形成的?

我们在投资沉香的时候,一定注意将沉香与沉香木区分开来,沉香是经过一系列的、复杂的过程、各种物理伤害和化学反应,才做种形成的,不是所有的沉香树都可以生成沉香,这就是为什么沉香如此珍贵。

沉香树之所以能够结出沉香,就是因为沉香树遭到了外界因素的破坏,比如昆虫蛀蚀、动物攀爬碰撞、泥石流、风吹雨打等。

一旦沉香树因外力作用而受伤,沉香树作为生命体会立刻产生应激反应,分泌大量树液,进行恢复,树体在恢复的过程中,如果周边环境中的温度、湿度等条件适合,而正好伤口周边存在适合的真菌,菌群就会通过沉香树伤口表皮入侵树体,并且与分泌出的树液进行复杂的生物反应,真菌在这一过程中会生成代谢物,而这些代谢物中含有大量沉香树原本所没有的新的芳香物质,而这些芳香物质就是沉香香气的来源。

此时,沉香树内凝固物质会大量生成,并逐渐凝固被感染区域内的部分脉管中的树液,以此来抵抗真菌的进一步入侵。这时,虽然沉香树种已经有芳香物质,但其量极少,并不成形,还不能成为沉香。

在各种条件满足下,在沉香树内,真菌不断扩大感染,不断与树体内的各种因子相互作用,持续产生芳香物质,又不断被树的凝固因子凝结在脉管中,这个感染、反应、产生芳香物质、被凝固、再扩散感染的过程,周而复始。循环往复,被称为持续感染阶段。这一阶段是持续结香并最终结出成块沉香的保证。

最终,在沉香树体内,新生成的发香物质、真菌本体、真菌其他不发香代谢物、真菌死亡残留物、沉香树组织残留物以及树液中的部分物质在沉香树的凝固因子作用下,与树的木质纤维凝结固化在了一起。

这时,沉香树种就出现了一种凝固的有机化合物,这才是沉香,而这个“树体受伤、真菌感染、感染扩散、树体抗感染、真菌代谢、产生芳香物质、被凝固、与木纤维一起形成混合物”的过程就是沉香的结香过程。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