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 ★【普洱生茶的特殊加工工藝流程】 ★ |

本帖最後由 universe1985 於 2019-3-20 18:30 編輯





❖ 『普洱茶』是雲南特有的、具有千年歷史的中國名茶。主產區在瀾滄江流域一帶,是以優質的雲南大葉曬青毛茶為原料,經特殊加工工藝而成,具有滋味醇厚、陳香顯著、湯色紅濃的特點。


❖ 關於普洱生茶的精製工藝流程,如下述 :












⑴ 採摘鮮葉 :


以『 全人工 』採摘鮮葉。由於雲南大葉種茶樹,屬於喬木類型的茶樹,植株高大,分枝部位高,當地茶農需要以人力攀爬上樹,才能順利採摘樹梢上的茶葉。而在這樣人力體力有限的情況下,一天一人至多只能採到八公斤。最佳的採摘茶葉時刻,在日出半小時後 !!






⑵ 攤涼走水 :


在晴天,選擇一個「 陰涼通風 」的地方,將剛採下來的鮮葉攤平靜置,自然地陰乾,以適度地蒸散水分含量。減少鮮葉的含水量,能夠促進酵素產生複雜精細的化學反應,此步驟與之後茶湯的香氣、滋味、湯色展現都有絕對相關性。






⑶ 殺青 :

透過高溫,減緩茶葉發酵速度,蒸發鮮葉部分水分以柔軟茶葉,便於之後的揉捻成型,以及去除青味。這道工序,能夠更促進普洱茶香氣的良好形成,並且同時更好地保存雲南大葉種茶葉豐富的內涵物質。 殺青溫度維持在 180 度 C 以下,全程約六分鐘。







⑷ 揉捻 :

以手工揉茶,藉由外力破壞茶葉表面與內部細胞組織,組織液體附著於茶菁表面,有利於沖泡時增加香氣口感,並讓內涵物質均勻地釋出。揉捻的主要目的,在於使茶葉卷緊,形成「緊、勻、細、直」的條索狀。動作時,遵循「輕 - 重 - 輕 」的節奏,最後成品的茶葉表面裂而不破;揉捻的程度適宜,才能使得茶湯滋味口感足夠,湯色清亮。










⑸ 曬青 :


揉捻完畢的茶菁,均攤在竹蓆上,放置於曬菁場,以日曬乾燥。在充足的陽光下,直接照射 6 小時。透過太陽光的熱度,乾燥茶葉,可以使得茶菁的色澤更加濃綠,更能透發茶葉獨特的香氣 !! 乾燥完全的茶菁,顏色呈墨綠或深綠色。
工序進行至此,即成為了我們一般所稱的 『曬青毛茶』。
到此為「 普洱生茶 」的製作流程,若是要製作「 普洱熟茶 」,則另進入『 渥堆 』的工程。( 這留待日後寫文哟 ! )





⑹ 剔撿 :


將一袋袋的曬青毛茶,撿淨黃片、茶果與茶梗。








⑺ 蒸壓成型 :


以高溫蒸氣蒸軟茶葉後,壓製成型 (圓餅、方磚、沱茶等形狀 )。此步驟便於日後運輸儲藏。





⑻ 緊壓茶成品,再次乾燥 :


採自然陰乾或者用機器烘乾。絕對不能使用日曬乾燥。






⑼ 倉儲陳化 :


可以說是普洱茶生產最重要的一環 !! 普洱緊壓茶,利用茶葉本身無氧發酵及氧化,茶葉依舊能繼續發酵氧化,經過多年自然環境陳放,越陳越加滋味醇厚 !! 這稱為普洱茶的 『 後發酵 』⭐。一般建議,將普洱茶放在乾倉裡存放,意即,存放在乾燥、通風、濕度小、清爽無雜味的自然環境下,任由普洱茶自然地發酵陳化 ,能夠保存普洱的本質真性,也增加了品茗的價值 !!



___




自然轉熟的普洱生茶,香味會更加柔順,滋味會更加渾厚 !!
因此,許多熱愛普洱的人士,往往將藏茶視為一種習慣與樂趣 !!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