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普洱茶祖孔明—傳奇故事

相傳建興三年(225)春,南中大亂,蜀相孔明請纓征剿,“五月渡瀘,深入不毛”。戡亂途中,蜀軍進至桃花江畔渡口,因觸江水瘴氣,眾軍士紛紛中毒暈倒。危急時刻,幸得當地蠻濮人相助,送薑茶湯解毒,含茶於口避瘴氣,得以渡江,再破蠻兵。七擒七縱,孟獲始服,南中終定!
武候見茶葉如此神效,即命採購茶子數十馱,隨軍南進。深入後方,所到之處觀山水,察民情,扶民心,傳農耕技術,贈茶子諸禮,深受歡迎,並宣導各族團結,發展生產,廣植茶園,共謀生計。為興漢室,武侯派得力將士到滇西南采運茶葉,以備軍需、商貿之用。從而促進了滇西南茶葉種植面積的擴大。因此現在的許多地名就源于孔明的這段典故,譬如攸樂、莽芝、蠻磚、倚邦、革登、易武等。此後,雲南各部落為感武侯恩德,每年都以“象齒矩狗、丹漆茶蜜納貢”古往今來,歷史變遷,但武候鼓勵雲南少數民族開山種茶的故事廣為頌揚。並被尊為普洱茶祖,每年農曆六月十九日,各茶莊茶號和各地商旅相聚思茅(現改為普洱市,“思茅”相傳是當年孔明思念故鄉茅廬而起名),以隆重的儀式祭祀孔明興茶的功績。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