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20世紀中國第一岳父人生傳奇


  宋氏三姐妹其實並不是宋氏三姐妹:20世紀中國第一岳父人生傳奇


  如果要評選中國第一岳父,本文主人公不一定當選,因為前有三個女婿都先後成了皇帝的北朝獨孤信,後有三個女兒都是皇后的北宋的符彥卿,但是如果要評選20世紀中國第一岳父,那獲勝者非本文主人公莫屬,因為他是孫中山和蔣介石共同的老丈人宋嘉樹,順便說一下,宋嘉樹字耀如,因此又被稱為宋耀如。



  雖然宋嘉樹的名字文化氣息深厚,讓人想起大詩人屈原的名句“南國嘉樹,橘徠服兮”,但這並不是他的本名,而且他其實並不姓宋,而是姓韓,換句話說,我們熟悉的宋慶齡、宋美齡原本應該叫韓慶齡、韓美齡。



  西元1863年,宋嘉樹出生于廣東省文昌縣(今海南省文昌市)的一個貧苦家庭,父親叫韓鴻翼,母親姓王。韓鴻翼給他取名韓教准,乳名阿虎,他還有一個哥哥叫韓政准。

  從兄弟倆的名字來看,他們的父親對兩個兒子寄予了殷切而遠大的期望。



  遺憾的是,期望很豐滿,現實太骨感,面對家境的貧寒和生計的艱難,韓教准在九歲就跟著哥哥下南洋尋生路,到印尼的爪哇島當了小學徒。

  幾千里外的爪哇島對於國人來說已是天涯海角,但小教准的雙腳卻並沒有止步於此,他在三年後又跟著一個姓宋的舅舅(具體說是他嬸母宋氏的弟弟)去了幾萬里外的美國東部麻塞諸塞州的波士頓。宋姓舅舅在波士頓經營一家絲茶店,生意亨通,家境殷實,遺憾的是家裡沒有兒子,他見韓教准聰明伶俐,討人喜愛,就將他認作了兒子,於是韓教准就改叫宋嘉樹了。



  在做生意的過程中,宋嘉樹結識了一些在美國大學(著名的麻省理工學院就位於波士頓)深造的中國留學生。宋嘉樹胸懷大志,渴望到大學讀書,但他的養父卻看重生意,堅決反對,宋嘉樹一氣之下離家出走,偷偷登上了停泊在波士頓港口的一艘政府緝私船,幸運的是,船長不但沒有處罰他,還安排他在船上做雜役。

  宋嘉樹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雖然他離開了宋姓養父,但並沒有恢復自己原來的姓氏,也許正因為如此,他一路之上總是能遇見貴人。

  宋嘉樹隨船長到達美國中南部的北卡羅來納州時,在那裡結識了當地教堂的一個基督教牧師,兩人一見如故,頗為有緣,於是,宋嘉樹就在1880年11月7日接受了基督教洗禮,並且有了一個英文名字為Charles Jones Soong,翻譯成漢語則是查理·瓊斯·宋,

  這就是他也被稱為宋查理的由來。

  更為幸運的是,宋嘉樹在加入教會後獲得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他先進入北卡羅來納州的杜克大學聖三一學院學習,一年後轉入田納西州的范德堡大學神學院。

  1885年,從美國神學院光榮畢業的宋嘉樹回到了闊別已久的祖國,開始在蘇州、上海等地傳教,同時在教會學校任教,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五四運動的主將之一,大學者胡適當年就曾做過宋嘉樹的學生。



  宋嘉樹的傳教之路並非一帆風順,還曾經因為受人排擠而不得不轉向為教會印刷《聖經》,而正是這次挫折為他打開了一扇發財致富,興辦實業的大門。他用印刷《聖經》掙到的第一桶金進一步擴大經營,做起了代理進口機械的生意,從而躋身上海乃至中國最早的買辦商人之一。

轉貼自“世界未解之謎”
原作:不詳
1

評分人數

  • 射過溪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