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吃肉到底好不好?

林靜芸簡介 - 1949年生於台中,是台灣第一位女性外科醫師,也是台灣整形界的先驅。其夫為林芳郁醫師 (台灣著名的心臟外科醫師,曾任台大醫院院長、衞生署長、台北榮總院長等)。

我從小不喜歡吃肉,九歲氣喘,父親規定我每餐要吃一塊三層焢肉。我常偷丟給桌子底下的貓,結果貓營養很好,經常懷孕,我的氣喘拖到初中才改善。

父親是典型的肉食主義者,三餐有自己的「私菜」,內容都是肉,包括豬心、白斬雞等等。父親牙齒很好,老年迷上牛排,一個人可以吃兩份。他強調吃肉才能長肉,吃肉才有營養,運動才有爆發力。

母親相信肉食會造成高血壓、高血脂,兩人為了該不該吃肉爭執,母親會恐嚇父親:「你如果中風或心臟發作,我不照顧你!」幸好父親終身沒有心血管問題。

不吃肉的我,據說從小面有菜色。醫學院畢業,我在台大外科作住院醫師。

民國65年,謝東閔先生郵包爆炸案受傷,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先生到急診部探望,我陪他搭員工電梯。不料古老的裝置卡在兩層樓之間,故障的電梯裏只有我們兩個人。

看著我與電梯把手奮鬥,經國先生用帶著鄉音的國語說:「慢慢來,你要多吃肉,吃肉才有力氣。」我忙了20分鐘左右才啟動馬達,電梯門一開,幾個衛兵以為長官被挾持,舉槍對著我們,嚇死我了!

經國先生不慌不忙,給了我一張名片,上面只有蔣經國三個字。那次的經驗並沒有讓我加餐吃肉。婚後我與婆婆同住,跟著吃素,更是與肉無緣。

外科的文獻,老人的傷口與正常人口相比,容易有感染、延遲癒合等等併發症。

抽血檢查,老人的血中前蛋白、維他命以及元素鐵、鋅、硒等缺乏。如果提前在手術前三星期就給予補充,所謂高風險的老年人手術,傷口癒合會趨於正常。

促進傷口癒合的血中前蛋白等,可以輕鬆從「肉類」獲得。我因而鼓勵整形的老人,術前術後多吃肉。

作為外科醫師,我的體力很好,但是每年總會幾次感冒。感冒有時引發氣喘,晚上咳到無法入睡。

我想起父親的吩咐:三餐吃肉。說也奇怪,肌肉變結實,高爾夫球的成績進步,這幾年的流感、腸胃病毒,我都能倖免。

老人醫學專家認為,「老化」是一種營養不良。老人胃口變小,熱量營養不足,免疫力下降,認知也下降。老人普遍蛋白質不足,所以建議老人「要吃肉」。

日本的報導,沖繩高壽老人最多,他們喜歡吃肉、吃魚。沖繩人吃肉是類似台灣人燉肉,裡面加了蘿蔔、海帶、大蒜等等,專家認為這樣的煮法減少總膽固醇,增加不飽和脂肪,富有營養又不會引起心血管疾病。

東京老年綜合研究所副所長柴田博士也說,蛋白質缺乏可能肌少症,容易感染,威脅老人的生命。

「葷食」不是高血壓、高血脂的罪魁禍首。肉食中含有多種豐富的胺基酸,使血管保持柔軟,預防動脈硬化和腦中風,提高對傳染病的免疫能力。

總之,肉類能夠提供蛋白質,必要的胺基酸,以及其他營養素,老人該考慮多吃肉,膳食平衡。營養充分,才能成功老化。

值得老同學、老朋友們花兩分鐘看看,美國醫生說:夜尿與心,腦梗問題,因為夜尿,所以就很怕喝水,殊不知這種,睡前不喝水,半夜爬起來尿尿又不喝水,却是導致老年人清晨腦梗塞的重要原因。

其實,夜尿並非膀胱功能失常的問題,夜尿是因為老年人心臟功能老化衰竭,右心房回吸來自下半身的血液能力變差所導致。

白天的時候,我們都處於立着的姿势,血液會往下流,心臟不好,回心血量不足,下半身的壓力會變大,於是老年人白天會有下半身水腫的現象, 等到入夜平躺睡覺的時候,下半身的壓力解除,大量囤積在組織裡面的水份就回到血液裡面來。

水太多,腎臟就開始努力的把水釋出,排至膀胱,引起夜尿,所以一般平躺入睡後大概三四個小時就會起來上第一次廁所,上完之後,血液中的水份仍然不斷增加,於是又過了3個小時後又會上第二次廁所。

那為何這是導致腦梗塞心肌梗塞的重要原因呢?

因為經過兩三次排尿後,血液中的水份已經大量減少,加上冬天人體透過呼吸散失水分速度很快,於是血液開始變的黏稠,睡覺的時候由於人體基礎代謝低,心率相對變慢,於是黏稠的血液加上緩慢的血流速度,血管狭窄處就容易堵塞了。

這也是為什麼老年人幾乎都是在清晨五六點的時候發生心肌梗塞或腦梗塞的重要原因,最嚴重的情况就是睡著死亡。

第一個要告訴大家的是:夜尿並非膀胱功能失常,而是心臟老化的問題。

第二個要告訴大家的是:睡前一定要喝點温開水,半夜起來尿尿之後一定要再喝點温開水,不要怕夜尿,因為不喝水可能會奪走你的性命。

第三個要告訴大家的是:平時一定要多運動多鍛煉,讓心臟的功能得到加强,人體不是機器,機器常用會磨損,人體却剛好相反,常用會變強壯。

最後,平時一定要拒絕吃不健康的食物,尤其是高澱粉類及油炸煎烤物。
3

評分人數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