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如何計劃收藏台灣老茶》

大家來談談 --- 台茶收藏經驗!

剛剛有位茶友跟我述說起一件前不久的事:
「2015年買的佛手原茶,當時開封喝還不錯,放了不知多久,覺得它變得索然無味,
上個月某日(75公克包裝,剩一半左右)拿出來喝,不僅沒有受潮走味,竟然甜的嚇人,
而且感覺好像如烘焙過的發酵感,非常奇特的經驗,完全顛覆我以往的經驗。」

因此開了此題!

據我們的經驗,毛茶中,茶梗與黃片的佔茶比大約是11%。
手工挑掉的工資一斤是50元,而後也需要再乾,工資是50-100元不等,
出售時必須回填11%以上的茶。也就是說,100斤的毛茶,挑梗去黃片,
再乾和篩除粉末之後,所剩大約是85斤左右(10斤挑好焙乾剩8斤半)。
因此精製再乾茶的價格,每斤增加一兩成,都在合理範圍。

然而茶友們若想要大量收藏,總會想多買一些,量多打折之後也較便宜。

但大部分的毛茶不宜久存,是因為未焙火,或是未挑掉茶梗(含水量高),
黃片雖較無影響品質轉變,但在口味上卻是不那麼討喜。

又現在大部分都使用豆腐機揉茶,較難以達到內部完全乾燥,揉完根本無法挑,
品飲時含夾大量茶梗和黃片,品質直接下降15-20%,這是令台茶愛好者最煩憂的。

因此我們絕不使用豆腐機壓榨茶,我們賣出的毛茶都有嚴格做到非常足夠的乾燥,
同時我們也不鼓勵茶友就此長期放著或直接收藏,猶如上述茶友所說,雖會返還該有的品質,
但也會遇到一段很糟糕的經驗,許多茶友直接釘上不良牌子甚至憤怒拋棄。

還有一些茶友直接以毛茶存放,但是還好,大家都願意承擔較弱的茶質表現,畢竟是自己搞的。
雖然之前我們也有過,原茶放10幾20年,風味絕佳的經驗,但這樣的茶,是極少數!
我還是建議,您若是想毛茶直接存放的話,最好是150克以下小包裝,每次拆封盡快喝完。
我們則是10斤一大包,這樣才有足夠可供後製烘焙的量,將來可以方便再乾或是挑梗烘焙入火。


其實我們存放老茶的長期經驗,是將發酵非常完整的茶(未發酵或不足的茶絕對不宜),
直接裝塑膠袋存放不鏽鋼鐵桶內(有陶甕當然更好),每年秋後取出,再度乾燥處理再繼續收藏。


有一些茶友也跟我們這樣做,因為我們有做炭焙服務,每爐5~10斤,炭焙6個小時500元。
坊間炭焙代工多少一斤我們不知道,其實自己買個小電焙籠玩玩也是不錯的選擇。

茶友們意想嘗試,要特別留意,參考別人的經驗,試想之後再來實踐,我想會是較明智的。


以上雜七雜八亂寫一堆,不敬之處請原諒,但非常歡迎茶友們共同討論研究和分享寶貴經驗。
5

評分人數

  • sigma31415

  • CTS

  • vspwm2000

  • taiparagon

  • 射過溪

我是不建議買新的自己放,台茶的轉換時間很長外,轉的味道難說

TOP

我是不建議買新的自己放,台茶的轉換時間很長外,轉的味道難說
chen3058 發表於 2019-11-30 21:34


這才是學習重點,也是我們論壇存在的基本意義~~~

在這裡,我應該也必需,以經營者的立場說句真心話:
「茶做好就是要賣,能賣掉換錢的,當然一個籽也不留,
自己想留點犒慰自己或是偶和朋友分享,沒喝完遺留下來的終究不多!」。

除非,茶商身兼製茶師也是專業收藏家,邊做、邊賣、邊藏,大概就是和我的歷程一樣。
否則,一般消費者,不大可能在一般市面上遇到好的老茶。

不知有多少人,不知是買了多少回,也放了多少年的老茶,結果是越泡越不對勁,
每每在傷心過後忘了痛,還是不死心到處亂買,我相信許多茶友都能感同身受。
2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