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 2011 【 韵道 】| 臨滄茶區 | ★天下茶倉 | 冰島 所在地

本帖最後由 universe1985 於 2019-11-29 18:42 編輯

















【 雲南臨滄 】
 
 




————————— 天下茶倉 繁綠雲樹共茫茫 —————————


大山層巒疊嶂,川流橫亙浩蕩不息,獨特的地形孕育出鬱鬱蒼蒼的原始森林和婉蜒瀲灩的溪流湖泊。
雲南喬木古茶樹,幾世紀以來,天生地棲居在溫暖濕潤、雲霧繚繞的瀾滄江兩岸深山密林裏。
古茶樹生生不息,超然世外於起初盤古開天闢地,抑或堯舜成為遠古部落首領一統天下之時,依然故我生生世世,生生不已依舊。 







▓ 山川壯麗,氣候和暖濡濕,水源乾淨,為雲南古茶樹生長天堂  ▓
﹝臨滄﹞舊稱 ′′ 緬寧 ′′,位於雲南滇西南方,因臨「瀾滄江」而得名。
地域之內,山高谷深,山川並列,「橫斷山脈」西段劇烈起伏,連亙不斷,「怒江」與「瀾滄江」由北而南流經貫穿全境,鑿切出 V 字型深峻峽谷,兩岸陡峻,江面狹窄,水流洶湧。
﹝臨滄﹞地區屬「亞熱帶高地季風氣候」,北迴歸線穿越境內,全區氣候溫和,光照充足,降雨量富足,水源乾淨豐沛,紅土壤落葉層深厚且有機質含量高,十分有利於雲南大葉種喬木茶樹生長,古茶樹資源足足豐富。
 
 
 
▓  ﹝臨滄﹞為普洱茶優質原料的最大產地,有『天下茶倉』之美譽 ▓
大山層巒疊嶂,川澗飛湍,獨特的地形孕育出鬱鬱蒼蒼的原始森林和婉蜒瀲灩的溪流湖泊,自古產茶的﹝臨滄﹞,素有『天下茶倉』之美名。

﹝臨滄﹞地區為雲南省所有茶葉產量最多的地區,亦是普洱茶料的最大產地。

這裡的雲南喬木茶樹,多生長在溫暖濕潤、雲霧繚繞的瀾滄江兩岸的深山密林之中。
全境均有雲南喬木茶樹分布:「鳳慶縣」和「雲縣」生產 ′′ 雲南滇紅 ′′,是國際知名的紅茶產區。「雙江縣勐庫鎮」乃為特殊雲南茶樹品種 ′′ 勐庫大葉種 ′′ 之發源地,並有許多著名茶寨如冰島、懂過等。「瀾滄縣」的大黑山原始森林秘境,棲宿兩千多公頃的野生古茶樹群落。





▓ 普洱歷史文化淵遠流長,本地發源的老茶號星繁萬千 ▓

明萬曆五年 ( 西元 1597 年 ),自普洱府傳入茶籽,引進臨滄地區,此後,普洱茶在本地生產繁華,當地居民以茶為生,開啟種茶製茶,貿易興盛的輝煌歷史。
於民國初年,同時期大放異彩的易武老茶號,與之勢均力敵的,臨滄本地也有頗富盛名的茶葉商號,如座落於鳳慶魯史古鎮的「俊昌號」、「寶豐祥」、「復和春」等老茶號。一息之間,光是鳳慶縣就有二十家以上大小不一的茶葉商號鼎立,於市場上競艷。
臨滄茶區自古產茶,茶樹品種優良,適製雲南普洱茶,是加工製作普洱茶的優質原料中心。於1920年,大理下關「永昌祥」所生產的沱茶與緊茶 (見附註),主要原料便是來自鳳慶的曬青毛茶。在1980 年代,下關茶廠所製作的「班禪緊茶」,原料也多來自本地。
 
 
▓ 是世界茶樹起源中心地帶,全境野生古茶樹 266 萬公畝,栽培型古茶園 400 萬公畝 ▓
臨滄茶區,全域有大量連片規模的野生古茶樹群落分布,並保存有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人工栽培大茶王樹 』( 位處鳳慶縣香竹箐 ),經植物學家和茶葉學者調查表明,依所在證據顯示,﹝臨滄﹞是雲南大葉種茶樹的故鄉,也是世界茶樹起源中心地帶之一。
其中,野生古茶樹群落共計有 266 萬公畝,栽培型古茶園
400 萬多公畝。

位於鳳慶縣城邊郊香竹箐,海拔兩千公尺的山坡上,棲踞著一棵樹齡超過 3200 歲,胸圍寬 5.67 公尺的「 栽培型古茶王樹 」,受專家學者公認為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最粗壯的茶樹王。
最具代表性的『 勐庫大雪山 』,海拔有三千兩百公尺,所發現的野生古茶樹群落,大規模連片面積達 8 萬公畝,是目前世界上密度最高、面積最廣、分布海拔最高的野生古茶樹群落。
 
 
 
▓ 名山名寨眾多,例如冰島、昔歸、懂過、壩卡與忙肺 ▓
﹝臨滄﹞地區聚集了野生型、過渡型、栽培型雲南喬木古茶樹和古茶園,生生世世繁衍不息,翠綠成蔭分布於全境域。
也因此,造就了﹝臨滄﹞境內,名山茶寨多不勝數 。

例如雙江縣勐庫鎮,就因名山頭林立眾多,被譽為「 古茶天堂 」。赫赫有名的 「 冰島 」村寨就位在該地;其他著名的茶寨如 「懂過,壩卡,磨烈,大戶賽,小戶賽 」等,也皆是位於勐庫。

位於臨翔區邦東鄉境內的『 昔歸 』古茶園,由於茶葉品質卓越,更是名聲響亮,無人不曉。
近幾年普洱茶市場崛起的閃亮新星,多位就是位於臨滄。例如永德縣勐板鄉的『 忙肺 』,鎮康縣忙丙鄉的『 馬鞍山 』。
 









附註:永昌祥茶號是沱茶定型的創制者,
當時引起普洱茶市場商家一陣風靡仿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2011 【 韵道 】 |天下茶倉 臨滄茶區 | 喬木大樹 | 單一純料 | * 生茶






❖湯色紅橙明亮,澄澈。
❖森林樹木香氣郁實,純正清揚。

❖湯質厚實飽滿。
❖內涵濃郁豐富。

❖茶性陽剛。
一餅 357 g。








輕鬆使用 『 郵局貨到付款 』與 『 全家超商店到店取貨付款 』 。
只需私訊給予【收件人資料 : 姓名 / 家裡地址或全家超商店址 / 手機號碼 】。
  超級輕鬆方便 !!





➥以後本店 【一元堂】 每週五晚上固定發新商品文哟 ! 敬請準時收看 !!!




【一元堂】
【古樹純料】
【精製古法】
【資深茶商】
【私人訂製】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