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怎樣才能突破極限

有一個故事是說,有一個年輕人去水族館參觀,發現鯊魚缸有三個:右邊的魚缸養的是小鯊魚,很可愛;中間魚缸的鯊魚都是一、二尺長的中型鯊魚;左邊魚缸裡有幾條龐然大物,露出牙齒,很恐怖。


他從來沒看過這麼多鯊魚,看得好出神。這時候水族館館長剛好走過來,他立刻上前去請教說:等這些小鯊魚長大了,是不是就把牠們移到中魚缸呢?等中型鯊魚長大後,是不是就要被移到大魚缸呢?


館長聽完這些問題後就笑了。他回答說:年輕人,在小魚缸裡的鯊魚只能長這麼大;在中型魚缸裡的鯊魚只能長到一、二尺;在大魚缸裡的鯊魚就像在大海裡一樣,可以長大到牠們應該有的模樣。


我沒有仔細查過資料,不知道鯊魚體型是否真的受魚缸的限制,但我真的覺得這故事很有意思,也帶給我很多聯想。鯊魚能長多大是由水族館館長決定的,我們能長多大該由誰決定呢?


你想知道我們能長多大嗎?很多心理學家都認為,人的潛力好大,有的心理學大師甚至認為,人的一輩子只用到他十分之一的潛力。真的難以置信,有這麼多人一生都活在小魚缸裡。那些覺得自己的未來受限於學歷、學校、科系的人,就是在局限自己。


怎麼樣才能撐大自己的魚缸?怎麼樣才能突破局限呢?說來有點複雜,但絕對不是要常換工作機構,也不是要轉行,更不是一定要創業。那到底是什麼呢?


一九八五年我去參加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的一場頒獎典禮,當天除了成績優異的得獎學生外,很多家長也來了。大會的演講人是UCLA副校長,他一開始就給這些得獎的學生澆冷水。


他說,你們今天之所以能得獎,只能證明你們的記憶力比較好而已,而且是在考試前那段時間比較好,「不同意的人請舉手,我要請他重考一次!」


接著,他就由衷地表達了他的期許。他說,「如果我是你們,我一定要選修一些課程表上沒有的課程。」學校沒有的課程怎麼選?哪些課程是這位副校長遺憾自己當年沒有學的?是溝通,是人際互動。


台下的同學有學工程的,有學醫的,有學經濟的,有學法律的。他們進入社會後,工作績效有多好,發展有多順利,成就多高,多半要看與團隊合作得有多好,能發揮多少影響力,這就需要溝通能力了。


其實,不只是剛畢業的人(小魚),工作十年者(中魚),或二十年者(大魚),不都是如此嗎?


你看, 真決定我們魚缸大小的是溝通。怪不得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認為,二十一世紀與上一世紀比較,最大的不同是:工作的開始才是學習的開始。這句話真是語重心長。

2

評分人數

  • jontai

  • 射過溪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