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我是誰

要是有一天你正走在東區的人潮中,後面有人拍了一下你的肩膀,並且問了一個很平常的問題:「你是誰?」你準備怎麼回答他?


你不准說出你的姓名,而且只能說三、五句話。但你好希望這個人能認識你,特別是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你會說哪幾句話?


你看,這時候,你的名片不管用了。因為你在哪裡工作、頭銜是什麼,絕對無法代表你整個人。這世界上有那麼多同樣的公司,經理或總經理就更多了。「你是誰?」你一定不只是名片上的你而已。


我過去做過的工作就能讓人了解我嗎?三十多年前,我在美國看過一齣歌舞劇──《歌舞線上》。坦白說,這麼多年了,內容已經相當模糊,但對戲中的一首歌卻迄今難忘。這首歌一開始就是,Who Am I?


戲裡的這一群年輕人想要在娛樂圈出人頭地,到處報名、投履歷、試鏡。在紐約那樣的大都會謀職、打拚、求生存,真的會懷疑自己的存在。我的價值真的就只是履歷表上的學歷、以前做過哪些工作,或具備哪些技能嗎?


當時覺得相當震撼。也引起了同理心。別人了解我多少?我了解自己多少?


我是個什麼樣的人?


除了我的身高、面貌、常穿的衣服外,我還希望別人了解或記得的是什麼?別人對我說了什麼評語,會讓我覺得他是我的知音?


好比說,我是一個很有創意的人,最喜歡做的工作是創新;我很適合創業,在執行力方面卻需要配合;我很喜歡關心別人,對人很感興趣;能有今天,我要歸功於花了很多時間培訓人才。


像戴勝益的一句話:「經常有笑容,事業就成功一半了」,不但能幫助我們了解他是一位什麼樣的人,是一位什麼樣的董事長,甚至對他的公司的企業文化都有所了解了。


要想別人能更充分,更真實,更完整就了解我,了解我最擅長的事;了解我最想全心投入的事;了解我做什麼事最有使命感,那麼首先我就必需更了解自己的這些方面,進而才能去實現。


艾森豪總統曾說過,領導力是「掙」(Earn)來的。換句話說,名片上寫的將軍、部長、總經理,並沒有為我們帶來我們需要的領導力。我們的領導力有多好,端賴我們在領導方面做了什麼?像關心、尊重、Coaching 同事等等。


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也是需要掙來的。


想想看,你只要說出那幾句話,沒提到你的名字,別人聽了後會說,哦,那鐵定是某某某。

3

評分人數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