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特等獎與冠軍茶

台灣辦茶葉競賽已超過40年,據我所知,特等獎不是冠軍茶,更不是第一名,
它只是從數十個頭等裡面,挑出一款滋味或是香氣上最特別的而已。

當初是這樣,現在已經變成怎樣了,我是不知道。

名稱也不是什麼比賽茶,而是分級包裝競賽,
指定小部份特定茶區裡面的茶,做一個品質分級跟烘焙技術交流。

因為果農可以自行分級,茶農則沒那機制和標準來做分級,於是農政單位來做。
促使茶葉分級包裝競賽,其中有很多歷史緣由和當時的時代背景因素。
茶友們可以搜尋歷史資料提供大家學習,初學者也很有興趣和必須知道。
2

評分人數

台灣茶業比賽的制度真的很妙,一家茶廠可以用多個名義報名同一場比賽,有些甚至獎項總數超過報名人數的1/2............

TOP

台灣茶業比賽的制度真的很妙,一家茶廠可以用多個名義報名同一場比賽,有些甚至獎項總數超過報名人數的1/2... ...
2511ray 發表於 2020-6-1 15:19


茶廠又不一定是茶的擁有者

TOP

無論任何一種比賽,設計比賽規則都有充分的排他性,限制東限制西的,
過猶不及都會被淘汰,因此不免有為誰或某些團體或是組織量身訂做的可能,茶不能例外。

可我們都知道,茶是一種民間傳統農業,製茶可以說是一項極為繁複的創作工藝,
各地區農民和坊間有很多門派、技藝,製做時需要融合個人思想及偏好。

由於一般比賽茶的多項限定,使得大多數的茶無法參賽或獲入圍,
其中因素包含發酵度太高或焙火不及,因這些裡面有很多是非常特別好的茶,
而這些茶都在默默耕耘的製茶師傅手邊,慢慢雕琢或早被熟門熟路的茶友們私藏著。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