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2019 【 醉春 】| 明前茶 ★ 貴如金 ( 知識文必看!

本帖最後由 universe1985 於 2020-5-7 16:09 編輯





















【明前茶 貴如金】








——— 萬物潔淨而清明, 茶樹新綠春芽抽發 ———
清明時節,「物至此時皆以潔齊而清明矣」。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凈。開春大地甦醒,春風駘蕩,一切物類從沉睡中醒來,所有生物開始展開嶄新的生命力。
茶農入山裡,從春樹採下一片一片的香葉嫩芽,掇下一片一片的春天。














❚▦

「 明前茶 」,意指清明節氣以前採摘的春茶。

其又可稱為「早春茶」,多是採摘一芽一葉,芽葉細嫩多披白毫,茶葉品質最好,是製作普洱茶的最佳原料。

 

 

❚▦

由於清明前氣溫普遍較低,發芽數量少,因此茶葉產量稀少,自唐代起就有 「 明前茶,貴如金 」之俗云。

「 明前茶 」自古以來就是上貢天朝的珍品,唐代茶仙 • 盧仝《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一詩中,即以「 先春抽出黃金芽 」,來讚譽受到皇帝喜愛的「 明前茶 」。

 

 

❚▦

「 明前茶 」何以受到天底下眾人的愛載 ?

冬去春來,大地回暖,草木重生。

經歷了一整個嚴冬的休養生息,茶樹體內歷經了半年的養分積儲,蓄勢從光禿的枝枒上,開春葉柄下欲吐新綠;而歲首春寒料峭,天氣持續低溫,樹木所消耗的能量也較少。因此,「明前茶」的生長芽葉肥嫩,鮮綠滴翠,香高味醇,並蘊含著豐富的內含物質與旺盛能量,是一年四季當中的佳品。

 

 

❚▦

對雲南深山裏,隱世的古茶樹而言,春天的來臨,是新芽抽發萌動的聲音,是春風吹在身上薄寒的體溫。





◌◌◌◌◌◌◌◌◌◌◌◌◌◌◌◌◌◌◌◌◌◌

◖春季採摘春茶的時序節氣◗

◌◌◌◌◌◌◌◌◌◌◌◌◌◌◌◌◌◌◌◌◌◌






• 「 採摘鮮葉 」是普洱茶製作的重要工藝,而在春天時間採摘的春茶,是茶葉品質最好的時期。原因在於,茶樹亙歷了冬眠半年時間的養分積貯,春茶的內含營養物質是一年四季當中最豐富的。



• 春天採茶的時期,自每年的二月中絡續到五月中。依據時序早晚與節氣,春茶又可細分為「春尖」,「春中」,「春尾」。

「春尖」茶 採于早春,為農曆新年過後的一、二十天。

「春中」茶 採于陽春,是指節氣清明至穀雨這段時間。

「春尾」茶 採于暮春,即晚春將盡之時。

而「春尖」茶,是現在市場上製作普洱茶的最佳原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9【醉春】 深秘茶山•百年古茶樹 | 定製純料 | 明前春尖  | *生普

▻ 雲南更往南掘秘一座茶山,之后腳踮得與古茶樹的層樓一樣高,輕悄地掇下一片一片春天。




❖精選明前春尖,茶菁品質優良。
❖芽葉肥嫩,芽蕊金毫盈顯。
❖春天的陽光是金黃色,湯色金亮明澈。
❖馥郁的木質香息,似揮刀剖開一座鬱綠森林。
❖湯質厚實飽滿,且細緻婉約。
❖感性圓潤豐盈,韻味持久。
❖本款茶餅為私人定製古樹純料。
❖一餅 200 g。


∞ 明前春尖是最佳茶葉原料








➥本茶行 【一元堂】, 每週五晚上固定發新商品文哟 !  敬請準時收看 !!!



【一元堂】

【古樹純料】
【精製古法】
【資深茶商】
【私人訂製】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