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為什麼這次和上次不一樣?

今天遇到一個茶友,他的問題是,上次買的和這次滋味怎麼不大一樣?

類似這種事情,在我們以前開門市和做批發時就是會常常遇到,
許多客戶跟我們要樣品回去試泡,當他買了茶後感覺和樣品不一樣。

這問題說複雜也算複雜,說簡單嘛,則要解釋很久‧‧‧

我們單一名稱的茶品,以及用以製作炭焙的茶葉,毛茶都是同一天做出來的,
同時,我們的炭焙籠直徑全都是2.2尺,手工炭焙一爐最多也就10斤,
烘焙的日期和溫度調節的時機略有不同,結果每爐滋味也都不大相同。

經常,我們每次上架出售的茶葉都是試過再試,並且浸到涼且不出鹼才出售的,
所以標準既定,茶友要是喝到喜歡要再加購時,大多就是另外一爐或另外一組,
滋味表現一定會有所差異,但不會差太多,或到達離譜現象,這點希望茶友們理解。

因此,有量大需求的茶友,以及以往的常客,較多都是一次買夠或是整爐買下喝一年。

其實道理很簡單,就像親兄弟,不會長得一模一樣。

也像很多家庭,父母只疼長子,道理就這麼淺顯正常,差不多也是這樣子。
茶友們若是能理解,並接受這種經驗的事實,就是已懂得『茶道』意涵。

平心而論,無論再好的茶,您挖掉再重新泡一壺,絕對比上一壺難喝;
依我們的生活經驗,每天都在吃飯吃零食,再好吃的東西也一樣,
吃一口兩口好吃,但是再來一碗,絕對不再那麼好吃。
1

評分人數

  • 射過溪

这不就叫做-长大 么
呵呵

TOP

同一泡茶,用不同材質、不同容量的茶杯品嚐都會有差異,更何況水、茶壺大小、置茶量、水溫、浸泡時間等許多因素。小弟有兩種做法:1.欣賞其差異性2.嚐試各種泡法,盡量使其一致或達到心中的目標。
1

評分人數

  • 嗜茶士

TOP

味道 也會隨著喝茶的人心境而變
1

評分人數

  • 嗜茶士

TOP

用經濟學的「邊際效益遞減」法則來解釋就通了
1

評分人數

  • 嗜茶士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