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不會喝茶才是喝茶的最高境界..

蕭新永 庶民觀點


《煮茶》
一葉一浮沉,
揚湯且待聞。
紅塵千丈起,
天地已无垠。


山涯水湄之間到處有美景,只要你細心觀察,就能心領意會,感動不已。不一定要在大湖大海或是山岫峻嶺裡面尋找桃園風光。有時匆匆路過一條山間小路或是水湄草叢邊,卻忽略了腳邊有幾棵不知名的小花,正在婆娑起舞,如果停下腳步,細細欣賞,會覺得人類生命是無比光彩。


喝茶亦復如此,喝了那麼多南茗北茶,還在找茶,找名茶,我們習慣於喝茶時品頭論足,一副茶博士模樣,君臨天下。那個地方產的哪種茶葉喉韻有哪些差別?生茶熟茶的辨識方式、做茶的幾道程序、尚未找到心儀的茶種茶葉等等專家口吻,其所期待的是天地合抱,一心两葉,乃敢與君子言茶的境域,乃嘆伊人在水一方,而佳茗無覓處,這是「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世俗境域。


其實品茶是心靈滋潤,口渴的時候,割稻茶是人間甘露。早前農田稻熟季節,左鄰右舍會來幫忙收割稻子,這時主人家就要準備一大壺的茶水給割稻人解渴。但大壺茶幾乎都是散裝的連梗帶葉的便宜茶。


我曾經在一處堪稱世外桃源的山林,闖入一戶柴門人家,主人親切好客,他用自己種並以簡單焙火方式做出來的茶葉請客,可以想像泡出來的茶湯,苦澀自然草味,喝了等於沒喝到世俗所謂的茶韻,因為不是我們平常用高貴的包裝茶所泡出來的好茶湯。突然領悟到山居人家的自種茶才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自然純樸感覺,隨遇而安,回到質樸心靈,原始境遇。進而體會出「不會喝茶,才是喝茶的最高境界」。


有時三、兩好友喝茶談天論地,攏絡氣氛的是茶的溫度。尤其在明月當空夜晚,三五惺惺相惜的知己,捧茶小憩,話雖然不多,聲調也不高,就是盡興罷了。


蘇東坡雖說:「戲作小詩君勿笑,從來佳茗似佳人」,然一兩知己豈會為了好茶佳茗而特地聚在一起,談話的內容全都聚焦在茶葉的出身地、價格、價值與得獎紀錄等等知識背景嗎?其實重要的是在茶煙繚繞之中,我們又經歷了一次關鍵性的生命聚會,互相理解生命的苦與樂、生活的趣事與醜事,不是茶,不是會不會喝茶。


日本人的「一期一會」期待的是什麼?在好友茶聚時領悟到此次相會無法重來,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聚會,所以交流不在茶,而在誠意相會。


回到現實面,談茶與人生、事業的關聯性,個人認為最好的自省方式就是獨自一人邊泡茶,邊小口喝茶,從茶湯入喉當中,反思內觀自己功過得失。不論喝什麼茶,從品茶中體悟人生、事業。人生有苦樂,事業有成敗。關鍵都在瓶頸能否渡過,能否解套。《論語.季氏篇第十六》,孔子引周大夫周任語:「陳力就列,不能則止。」有能力量力而為,擔任要職,沒有能力或時不我予,就解甲歸田,躬耕南山,抑或大隱隱於市,中隱隱於朝,隨你喜歡也,歡喜就好。


有時,不單純是泡了茶,一飲而盡或小口品啜,而是以手沏茶、以壺注水、以眼觀賞、以鼻聞香、以喉品味,體會浮生,不免一樂也。則一葉一世界,一水一宇宙,全都悟入心靈深處。


就算是世間瓶頸,芝麻小事,該進就進,該退就退,就在喝茶間,所有煩惱瞬間灰飛煙滅,有何解不開之理。這時什麼等級的茶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


老子說:「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 從此以後,什麼茶都喝,高貴的,便宜的,以不會喝茶的心態,享盡天人合一的喝茶人生也。
3

評分人數

  • 千尋

  • 布魯斯

  • 射過溪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