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炒飯症候群

美國媒體報導,一名婦人在中式餐廳吃完炒飯後,有嘔吐和呼吸困難而送醫急救,在加護病房躺了8天,後來被發現是因俗稱仙人掌菌的蠟樣芽胞桿菌中毒,俗稱「炒飯症候群」。

我國疾病管制署也分享「炒飯症候群」新聞,指出炒飯症候群指蒸煮或炒過的米飯放置室溫,貯放時間過長而遭仙人掌桿菌污染所致,潛伏期約半小時到6小時,症狀有噁心、嘔吐等。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仙人掌桿菌雖然不是法定傳染病菌,但這菌比較麻煩的問題在於耐受力不錯,需要加熱比較久的時間才能殺死,且會隨著空氣飄來飄去、沾染在食物上,人吃下食物時還不會有怪味道,常常因此而食物中毒。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對仙人掌桿菌的介紹,其中毒症狀可分為嘔吐型及腹瀉型,嘔吐型潛伏期短,,約半小時到6小時,多和米飯類和澱粉類製品相關,因蒸煮或炒過的米飯放置室溫,貯放時間過長是常見污染途徑。

而腹瀉型潛伏期較長,約6到15小時,原因主要是香腸、肉汁等肉類產品,濃湯、醬汁、果醬、沙拉、布丁甜點及乳製品也常被污染,症狀有水漾腹瀉及腹痛,以腸胃炎表現為主

根據食藥署統計,每年的仙人掌桿菌中毒事件約十幾件不等,患者數最高曾達約兩千人。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有些高風險族群如嬰幼兒、老人、腎衰竭和正在接受治療的癌症患者,他們的耐受力較差,的確可能造成嚴重的症狀,但大部分健康人都能較快康復,只要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即可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