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夏至節氣 ​• ​食補】✦ 青梅煮普洱茶,生津止渴 ✦

本帖最後由 universe1985 於 2022-7-4 13:03 編輯




【夏至節氣 ​• ​食補】青梅煮普洱茶,生津止渴



⁽ ⁽ ⁽ ⁽ ⁽ ⁽ ⁽ ⁽ ⁽ ▪▪▪


夏天吃青梅,有生津止渴的功效;在飯前來顆梅子,也可以緩解溽暑的食慾不振 !

                                                                                                                         ▪▪▪ ₎ ₎ ₎ ₎ ₎ ₎ ₎



前陣子期間,在小滿與芒種節氣之間,正適逢台灣的梅雨季。
陰雨綿綿不斷,梅樹的果實跟著雨水和濕氣飽滿碩大,當令是青梅成熟、適合採摘,作成人們喜愛的醃漬食物的好時光 !

青梅本身就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簡單地作成加工食品後,更是好吃又健康 !
基本來說,清明節前後採收的深綠色梅子( 約六分熟 ),適合經過鹽、糖醃漬後,製成脆梅。果實變成淡綠色時,適合做成紫蘇梅、話梅、茶梅及製作梅酒。待梅子成熟到變成黃綠色,則可用來釀製梅醋或製作梅子果醬。

青梅果實含有豐富的檸檬酸、蘋果酸、維生素 B1、B2、C、胡蘿蔔素以及鈣、鎂、磷、鐵、鉀等礦物質,乃是屬於「鹼性食物」,具有「平衡身體酸鹼值」之功能。
近年研究則發現,青梅因含有大量有機酸,餐前或在其他時間食用,可以有「增進食慾,促進消化、幫助腸胃蠕動,消除腹脹」等食療功效,進而能夠有助於排除體內毒素,清除宿便以預防便秘。
在現代社會中,外食族、運動量不足且又久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們,常是便秘的高危險群,此時就可以食用美味又健康的青梅漬物,來預防討人厭的便秘。

炎夏吃青梅,可以止渴解暑,正合時令 !   長期地食用青梅,也會有益於身體健康,改善個人體質 !


舊日往時在芒種節氣時,民間素有煮梅和送花神的習俗。
今日,我們就以 「青梅煮普洱茶」,來履踐這一樁富有意趣的雅事 !


雖然離送花神的日子有點晚了,不過我們還是趕快來學起來,看如何煮一壺風雅十分的青梅普洱茶 !  而且還很好喝 ~ !





-​
◉ 〔青梅煮普洱茶 ‧ 食譜〕

✻食材準備 :​

脆梅兩顆 ( 即經鹽糖醃漬過的青梅 ) , 生普洱茶約 20 克, 適量清水約 300ml, 蜂蜜適量。​ ​




✻煮茶步驟 :

① 先將脆梅輕輕砸裂。
② 將裂開的脆梅和適量清水,一起放入茶壺中烹煮。
③ 等水中沸騰,並飄散出梅子香氣之際,關火,並且等待梅子湯汁稍稍變涼。
④ 在稍微變涼的梅湯中,均勻地撒入生普洱茶乾茶葉。
⑤ 再次開火煮茶,這時請用眼睛密切觀察,查看查看  A. 茶葉有否完全地舒展開來,並且 B. 徹底地浸透梅湯汁每一寸。⑥ 確認 A 和 B 兩項條件皆該當後,關火,再使用濾茶網濾出茶湯,倒入碗中。(* 建議選碗口大的碗型 )
⑦ 在碗中的梅茶湯,最後再加上蜂蜜,調勻後,即告完成 !



﹛青梅普洱茶﹜,酸甜裡的茶味若現若離,朦朧地像是雨天窗外景色的濛濛細雨。




٭٭٭٭٭٭٭٭٭٭٭٭٭٭٭٭٭٭٭٭٭٭٭٭٭٭٭٭٭٭٭٭٭٭٭٭٭٭٭٭٭٭٭٭٭٭٭٭٭٭٭٭٭٭٭٭٭٭٭٭٭٭٭٭٭٭٭



✦ 2019【泰恆】 百年古茶樹 | 定製純料 | 春茶 | *生普洱

▸私人定製古樹純料茶餅。
▸​湯色金亮明澈 。
▸​濃鬱馥烈的山林氣息,而又飄揚地清雅高遠。
▸湯質厚實飽滿,滲透力強,十分具存在感。









  喫茶,可分享,可獨飲。​

TOP

慶祝上首頁啦 !!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