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摒除神秘化的人文茶道

本帖最後由 若水 於 2010-8-21 15:34 編輯

(本文由 柱子兄轉貼在舊論壇!!今重貼與新茶友~共享好文章)  感謝  柱子前輩提供



近來喝了幾次茶,欣見器具和佈置都更考究的現象。考究未必是用了名貴的茶具,而是更著重氣氛的營造。「讓一個茶杯都顯得愉悅」,這都是一個可以嘗試的茶道方向。不過對於一些傾向,個人是憂心的。因為部份茶友把茶道弄得太神秘化了。有些茶友為了追求意境的高遠,常常用高遠的意境談茶,這無可厚非,但是要看談的對象。什麼是對象呢?在一席茶中,考量平面的茶道要素(不探討時間軸)勉強可以分出三個主軸:茶器、茶湯、茶主人。

1、茶器
顯示的是茶主人的審美意識,顯示他的品味。其中頗有些經營規劃的趣味。這部份可以用美育來加強。大從裝置藝術,小到器物歷史,都是自我陶冶加強的方式。
 
2、茶湯
顯示的是茶主人的技術,對於這泡茶是否選擇了適當的水溫、器具、是否拿捏好點泡的時間,是否置放了恰當的茶量?這些都取決於良好的練習及對茶葉知識的深刻認知。
 
3、茶主人
這裏的茶主人是指茶主人顯示對於茶器茶湯的運用,其中最精要的便是動作。茶主人的動作和身體,洩露了他對於茶的愛好程度及精神狀態。駝背或抖手,斜著胳膊或取用茶器的不洽當方式,都透露了他對於茶道的觀察程度及覺悟方式。
當然,還有其它茶道的要素存在,這裏就不談它。
 
但是近日喝的幾次茶,個人是憂心的。茶道是有「次第」的。是有清晰的系統的。但是幾位茶友混著談,就讓人有些感到沒有章法。好像用些高妙的詞來論這一杯茶,就能意境高了起來。這對台灣茶道的發展是堪虞的。用「談的茶道」泡個幾年,講人文、文人、文化...的茶友就一定會覺得索然無味了。好像無法前進,因為前途迷茫,茶好像到了盡頭。可是,茶道真的只是這樣否?
 
例如有位茶友一直主張他能透過控制精神狀態來影響茶湯。這個觀念就有些問題,中國人認為字如其人,或是畫如其人,引申到茶,便成了茶如其人。這有沒有錯呢?部份沒錯,有人愛喝濃茶,茶可能泡的濃些,有人喜愛淡茶,茶就泡得淡些。茶能反應茶主人的習性和喜好,這是正確的。但是喜怒哀樂呢?這有些可商確了。泡茶人心情高興和不高興時泡得茶會不會有差別?或有差別到喝得出來?會有,但不是那麼直接。怎麼說呢?一個心情不好的泡茶者,如果自我控製不夠,泡茶時就有些技術疏失,有些沒檢點到的細節,再加上他的表情和語氣,喝者自然知道「啊!好苦,啊!他在生氣」,這畢竟靠得是上面講的茶湯技術和茶人動作來展現。
 
「如果茶葉、水溫、時間、器具都一模一樣」,我詰問這位「精神派」茶友,「這裏放10杯茶,你有沒有把握喝得出泡茶的人是喜是怒是哀是樂?」他倒是支吾了。我換著問,「就用你自己泡的茶好了,請你現在控制自己的情緒立刻泡些茶來,轉頭去我們混一下杯子的排列,請你自己分出來」他也連忙推辭。情緒,不是人想的那麼難,也不是人想的那麼容易。用情緒來掌握茶湯,這難道是說先假裝生氣然後泡茶或控製興奮程度30%來泡茶嗎?
 
另一位談人格修養的茶友也是,他老是認為人格修養會影響茶湯的味道,這該怎麼說呢?人格修養會影響一個人的喜好,一個人的喜好會影響技術的選擇,然後影響茶湯,這才是真話。就像彈琴,不太喜歡太露骨的琴家談那一個「綽」音,就會讓它其中少了逼些過多的「轉折」,只是一道淺淺的弧線劃過,彈出的聲音就沒那麼多過多的表情,反而因為用力未白費在其它的部份,因而聲音弘遠。就是這樣,不透過「技術」的要素,「人格」不會直接「跑到」茶湯中。要解釋茶湯,最好回歸到「技術本位」,不然談的茶就像空中樓閣,喝到或苦或甘的茶都能品味這才叫作人格修養,而不是倒過來說用人格修養泡出茶,這種「倒接式」的茶道講法,正是台灣所謂文人,人文茶道的盲點。
 
不論如何,這幾天喝了的心得,也許是一句「思無邪」啊,茶道無論嚴謹或隨性,寶貴的是在一句真誠。泡壞了便面對你的泡壞了,泡苦了便面對你的泡苦了,泡淡了便面對你的泡淡了,這就是茶的人格修養。不要反過來用心性或人格修養這種神祕的理由來掩飾自己察覺的過失,不要在泡茶時不經意的張著口,卻一再強調自己茶道的自在或已經「全然的覺察」。華美的言辭有時是清談的毒藥,莫讓它進入台灣的茶道來吧!
http://www.wwwart.com.tw/tea/tea_00index.asp?urlr=http://www.wwwart.com.tw/db/newsdet.asp?titleid=1287%26inurlno=1%26urlno=1%26from=tea_share
作者:ERIC

再讀好文
懷念也感激 柱子兄長年以來對茶道與茶友的供獻與照顧 .

TOP

回復 2# lin146


    柱子兄最近都很少上來論壇
很想念他的茶語!!

TOP

回復 1# 若水
同意
搞一堆神秘感又有何用
能入喝茶者之心方為道

TOP

有物質層面      也有神經層面      

TOP

就茶論茶      就詩論詩

TOP

若水 師姐 法喜


寒風驟雨然相會   烹茶獨飲詩意趣   邀君圓創善茶集   茶道飄香如添衣

TOP

個人認為品茶只要方便自在就好,與同好或好友一起品茶,人生一樂也。

TOP

【透過控制精神狀態來影響茶湯】此段話
個人淺見:
或說是情緒影響味覺,但這種感覺應限於當事人,不同的情境品茗,或有不同的體會。

TOP

在接觸T4U愈久
愈想了解茶道
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和前輩們學習茶道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