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老茶覆焙體驗暨線上討論分享活動

緣起: 05~06年時曾由夢幻茶兄(林師傅)提供茶樣在台茶版舉辦過唯一的一次線上老茶覆焙後付費分享體驗活動(活動所得扣除開銷後全數善捐)
        猶記得當初好像大致是分為三階段
                                       1.各家領茶烘焙處理         
                                       2.線上盲飲討論
                                       3.茶友一同定價分享

現由小弟提供一款茶樣為這次活動使用唯一不同在於最後活動所得金額在扣除開銷後
                                                    40%分給參與烘焙者,
                                                    60%小弟收回為茶料費用


活動茶品:  民國83年武陵冬茶

參與烘焙者名額額滿數:  5 位(加上小弟共6位2011/1013.20:30更改)
每位參與烘焙者可拿回7斤6兩茶葉覆焙調整

------------------------目前活動方式只想到這  請包涵----------------------------

誠摯歡迎有參與過的茶友及有興趣參與的茶友提供想法整合後來促成此次活動的成形

細節請跳閱84樓:
http://www.t4u.com.tw/chat2/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30483&pid=914280&fromuid=8
15

評分人數

  • Tiffany

  • 松柏

  • 好喝茶

  • sonia

  • 福嫂

  • 建達

  • jog570

  • 夢幻茶

  • 煎茶人

  • 山城茶戀

  • Dior

  • 射過溪

  • 瑩瑩

  • 若水

  • 素還真

來得晚,可惜沒跟上
期待下次的機會

TOP

今天找到福嫂放在倉庫本次活動原包,上面有各個焙火師名字及剩餘茶,在確定小蔣,杜老大,夢幻茶編碼後,其 ...
靜德 發表於 2016-11-25 22:04


這個活動吧
2011年覆焙老台茶線上活動餘茶
http://www.t4u.com.tw/chat2/viewthread.php?tid=149922

TOP

今天找到福嫂放在倉庫本次活動原包,上面有各個焙火師名字及剩餘茶,在確定小蔣,杜老大,夢幻茶編碼後,其他不知名編碼也在這回解密。
試了三款原包,其中A,C,F,這次是確定編碼,也無意間瞭解B,C,F這組有改變原茶樣貌的焙火組,原包與試用包上的差異度,
原本F的分數比較低,但在原包上表現的比C好,這說明了變數每次因存放數量及試茶方式有所差異。
用無差別法試,這比較公平。答案及解密編號由福嫂試完後再說明。
2

評分人數

  • chen3058

  • Tiffany

TOP

第一次 原茶  A     B    C     D      E     F
                                   50    40   70    65   45     60    45
                                   50    40   80    70   55     55    45
                    最後一次  50    48   25    50   53     45    40------------------------105.06.25試   
                   外加版      50    20水30水56   40     58    20-------------------------105.11.03試
        第一次茶湯原色比 黃0  黃1  紅3  紅2  紅1   黃2  黃3
     最後一次茶湯原色比 紅0  紅1  紅6  紅4  紅3   紅5  紅2-----------------------105.06.25試
         外加版茶湯原色比 黃0 黃1  紅1  黃3  黃4   黃2  紅2------------------------105.11.03試
1

評分人數

  • 夢幻茶

TOP

回復 202# 靜德
時間到了吧 !
要約個時間去試泡最終回。

TOP

回復 201# 夢幻茶
談談我心目中的焙火吧!
你可能要看福嫂留言版。

TOP

這次體驗,嚴格說起來已經超越一般茶友於品茗中能夠獲取到的許多格外知識,亦超出專業領域界線太多太多了,首先要說:大家都好幸運!

給予部份發酵茶的再乾或覆火,最主要的目的仍然是喚醒沉睡或是賦予茶葉的「靈魂」以及活躍她該有的「生命」,老茶亦然。
其目的可分為倉儲管理與上市管理兩大部份:
一、倉儲
管理上的要求,於完成度方面,我們可以比照評分方式來做為完整的說明
1. 清純度的表現:約40%
2. 原茶質的保留:約40%
3. 焙後價值提升:約20%
※在繼續倉儲控管中,目的是要將茶葉控制在一個合理的乾燥度內,以及保留原味的精神,提升價值並不是主要烘焙任務。

二、上市
在準備上市的要求上,於完成度方面,作法將會比較嚴格地專注在某個最佳賞味期的焦段上
1. 清純度的表現:約40%
2. 原茶質的保留:約30% ~ 10%
3. 焙後價值提升:約30% ~ 50%
※因應市場消費者能夠即刻品飲的需求上,供應商都會在烘焙的任務上做這樣的調整和處置。

最後說說這次經驗的分享,本活動一開始並未說明焙後目的,故焙茶師傅大都僅就個人對於此款茶葉的看法做出即時決策而已。
因此,茶友才能獲得和感受到這麼多風味的呈現,A~F各款皆屬示範之作,某個作品為某位師傅的作品,作為參與體驗的茶友非必要知曉。
我想,每一個茶樣都有一個最佳賞味期,即時表現和個人喜好的程度並不能作為烘焙優劣的評斷分野,深刻的體驗才是本活動的重點所在。

以上拙見,敬請指教!
3

評分人數

  • 射過溪

  • kokopaili

  • Tiffany

TOP

回復 201# 夢幻茶
從去年11月開始,已經改喝咖啡。
定位很清楚,只想單純用虹吸式把衣索比亞耶加雪菲艾瑞加G1煮到能喝。
烘豆不會學,也沒必要。單純的一杯花香的咖啡。
回歸正題。向你報告些許建議。
在焙火這個區塊,原本是想學的。從線圈、電箱、到走碳。烘焙有一種魔力一直吸引著我的目光。
我先分成二個區塊,其中之一,A是製作過程的烘或焙,這又可分一次到位或多次覆焙(烘)。其中之二,B是經過多年陳茶再次加工覆焙(烘)。
A的部份,因為實驗樣本多,所以推論的正確性準確率高。只要是烘焙師這是基本入門功。但B的部份,因為乾淨的陳茶少,所以大家還是在修正中。
這是我追蹤這個實驗的主因。因為前往福嫂店中的時間短暫,試茶才用選缺點的方法。有二隻茶明顯有水酸,一隻想改變原本基調沒成功,杜老大在這次試茶中是表現最好(C、D表現差在乾淨度),在香氣方面的收獲不多。
用這個試茶方法,到最後勝出者是原茶,凡是用輕火的方式,只要有烘乾大部份都可以,烘入火應有的焦糖香所轉化陳茶的香味,這次我沒有聞到。因為福嫂的答案已經忘了,留下的資料中只剩下杜老大及小蔣。如果你知道你的編碼的話,可以短訊告知我。我約三個月後再試第二次,這次用該茶最佳表現方式,因為醒茶了也用差別法來試,所以下次會有運氣問題(試飲期問題),但是我盡量用一般消費者會沖泡的方式。
希望福嫂願意提供茶樣再試茶,因為我很白目實話實說。
茶香已經離我太遠了。有空請你喝咖啡吧!              靜德     (ps福嫂手上還有二組沒有開,想自已作實驗的是個好機會,因為每一個人的方式不同,取最大公約數成為定論,才有幫助是不是?)
2

評分人數

  • 夢幻茶

  • kokopaili

TOP

回復  夢幻茶
試完茶後,再找從前心得報告,說真的有學到東西,也不是說那位焙火師好或不好,整個設計過程 ...
靜德 發表於 2016-6-26 04:43



   兄不是遠茶近咖啡了....
  懂焙火茶再來懂咖啡.....容易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