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教學]12 條攝影經典法則分享

在 Canon Fans 偶見一篇轉載文章,這幾個法則可以讓你更容易掌握拍攝場景,不管新手而言或老手
這無數攝影師的經驗匯集而成的 Tips 可以幫助你對攝影更上一層樓.......

01. Sunny 16 Rule (陽光十六法則)
“Sunny 16 Rule”是在沒有測光表時,正確估算日光下曝光數值的方法,所以這條法則只有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適合使用。將光圈設為F/16,快門與ISO同步,或者略快。如,ISO設為100時,快門應該設為1/100秒(1/125秒)。所以,根據這個法則,在海灘上攝影時,應該使用F/22光圈,在多雲時應使用 F/11光圈。

02. Moony 11,8, and 5.6 Rules (月光11,8和5.6法則)
如果你想拍攝月亮,那麼這裡有一條很好的法則。快門與ISO同步的時候,拍攝滿月用F/11光圈,弦月的時候用F/8光圈,新月則使用F/5.6光圈。

03. Camera Shake Rule (相機抖動法則)
當你手持相機拍攝時,快門的速度不能小於鏡頭焦距的倒數。如果快門速度越慢,那麼拍攝抖動時就越可能降低銳度。如果用50mm焦距的話,快門就要達到1/60秒以上為宜,只有當環境實在昏暗時,用閃光燈、腳架或者把相機放在硬物上防止抖動。

04. Anatomical Gray Card (灰板法則)
隨身攜帶18%的中灰度板是拍攝的利器。可是如果身上沒有灰度板怎麼辦呢?可以將手掌攤開面向陽光,對手掌進行測光,然後加一檔曝光。

05. Depth of Field Rules (景深法則)
當被攝物題比較深的時候,應該對焦點選擇在景深的前1/3處,因為這樣,對焦點後的景深是之前的2倍。各種光圈和焦段組合都可以使用這個法則。記住,光圈越小,焦距越短,距離被攝物體越遠,景深就越大。

06. Largest Digital Print Rule (數碼衝印尺寸法則)
如果你想把你的作品打印成大尺寸的照片時,照片的尺寸不能大於數位圖片的長寬像素各除以200.如果你對作品要求很高,那麼至少得除以250。

07. Exposure Rules (曝光法則)
在處理數位照片時,最普遍的法則是保證高光區曝光准確,低光區隨他去。可是當處理負片,特別是彩色負片的時候,你最好增曝一檔。

08. Quick Flash-fill Rule (快速閃光輸出法則)
當你的相機不能自動輸出控制的閃光燈時,將閃光燈的感光度設為膠卷的二倍。如果對主體測光,機身選擇光圈整檔,閃光燈設為同樣的光圈。這樣,照片的陰影區會比主體的亮度低一檔。

09. Flash Range Rule (閃光距離法則)
這個法則很簡單:距離乘以2,感光度乘以4。例如,你的閃光燈在ISO 100時,有效距離為20英尺。如果你想使閃光燈的距離達到40英尺時,則需要ISO 400。

10. Megapixel Multiplier Rule (像素翻倍法則)
如果你想使數位相機的解析度增倍,那麼很簡單,就是要像素翻兩番。

11. Action-stopping Rule (捕捉動態法則)
這條法則是根據角度與速度的經驗公式而來的。如果物體沿著鏡頭的軸線運動你能夠用1/125的快門捕捉下,那麼它追至於鏡頭軸線的運動能用1/500捕捉下來。也就是說,如果物體沿鏡頭軸線成45度運動,只需要1/250的快門速度。

12.Sunset Rule (日落法則)
拍攝落日時,要對落日上部測光,但是不能讓太陽出現在你的取景器中。如果想讓日落看上去比實際晚一小時,可以在曝光補償中減 1。

文字版權為 www.Leica.org.cn 所有,允許非商業轉載,轉載請務必署名出處
2

評分人數

  • Dior

  • 圓仔花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