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喫茶去,2011大益 勐海之星 ( 2012年2月5日 )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1-15 22:25 編輯

喫茶去,2011大益 勐海之星

一、前言
  自從踏入普洱茶界以來,便深感茶人前輩的溫暖與可愛,無論是在T4U、MIT或其他茶藝相關論壇,總有熱心商家或人士,無償派茶,讓新手茶友們能夠有機會品嚐不同年份、不同茶廠的茶品,進而建立自己的品飲口感,「真正足感心耶」。尤其,大頭球王的秒殺搶派,更是令人回味無窮。隨著時間久了,茶品也越喝越多,相對的,免費的茶樣拿久了,總有些不好意思,於是,就開始學習一些茶人前輩記錄自己的品飲口感並嘗試加以發表,一方面作為自己品飲普洱的紀錄,另一方面也希望達到拋磚引玉、學習交流的效果。「喫茶去」這一系列的品飲心得報告,也就因此應運而生,算一算這一段日子,不知不覺中也寫了將近二十篇。

  喝茶寫文,隨性而至,喝了有感覺,有想法提起筆來就容易多了,至於,規定要寫心得報告才能申領派茶的,小弟通常敬謝不敏,因為壓力會讓我提不起動力。手邊的茶樣還有一些,暫時就放著吧,總有一天會輪到你們的。(心內ㄟO.S:本來打算為自己所收藏的茶品也寫一些相關茶文,Title都想好了,「七碗茶,*******」,唉!不知何時才能真正提筆寫出第一篇文,……。)

  平時偶爾也喝喝熟茶,發覺「喫茶去」沒寫過相關的茶文,適逢2012年1月17日T4U商家「如意堂茶業」茶主人 金大益 派送2011年大益勐海之星,擇日不如撞日,不若今日就讓咱們來好好享受,喝喝這款熟茶吧!





二、準備
  日期:101年2月5日11時 許
  壺器:100 CC左右之大益蓋碗、玻璃茶海、瓷杯。
  茶水:南投埔里山泉水。
  爐具:電磁爐、不鏽鋼壺具、計時器。

三、取樣
  來源:T4U 如意堂茶業 金大益
  茶樣:5.42公克(約20:1)
  時間:洗茶一回5秒;
      第一泡50秒出水;
      第二泡60秒出水;
      第三泡60秒出水;
      第四泡1分10秒出水;
      第五泡1分10秒出水;
      第六泡1分30秒出水;
      第七泡2分00秒出水;

P.S:小弟試茶,生茶通常以6克左右為主,而熟茶量通常會比生茶量再多一些,今日試茶量5.42克,似乎不如預期,無妨,就一把全下了!





四、茶湯







五、葉底







六、品飲
初聞茶乾,有一股清淡的熟茶香氣,香中帶甜,並無刺鼻濃烈之熟茶渥堆味。

第一沖,茶葉並未完全舒展(由以上茶湯圖一可之),因此茶之滋味並未完全顯現,此時略感有水味。雖然如此,其黏稠而滋潤的茶湯亦可由唇面略加感覺,舌尖有一點酸味一閃即逝,上顎亦有一點澀感,但不明顯。

第二泡,茶葉略加舒展,滋味釅濃,茶湯底略透有苦味,此時,苦澀感略重,然皆可化開,喉頭略有甘韻,但不明顯。三沖水後,口中滑潤之感增加,甘味亦較綿長。

飲至中段,第四泡,茶湯茶滋轉淡,但味道仍足,此刻胃底有一股暖意。喝熟茶最大的好處,就是沒有生利的刺激性,在此茶中一覽無遺。此外,此茶並沒有熟茶中最不討喜的是濃烈渥堆味,且能飽有喉頭甘韻,此點甚是討喜。

第五至七沖水,茶滋轉趨平順淡柔,泡水尚足,湯底透甜。品後觀察葉底,大部分葉子多未成黑炭,稍加柔拈,便可感覺,此葉底雖沒有生茶般的彈力韌性,但仍屬柔嫩。
5

評分人數

  • Coco

  • kitty

  • 素還真

  • 金大益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2-25 00:55 編輯

七、品評
  湯色:□凝乳 ■清亮 □昏暗 □混濁
     □蜜綠 □金黃 □琥珀 □橙桔 ■酒紅 □暗褐 □橙栗 □棗黑
  陳韻:■青味 □新味 □舊味 □老味 □陳味
  氣味:□青葉 □龍眼 □煙燻 □花蜜 □野花 □梅子 □樟香 □蘭香 □藥香
     □草腥 ■渥堆 □土味 □紅茶 □蔗糖 □棗香 □荷香 □蔘香 □沉香
     ■乾倉 □輕退倉 □輕倉 □重退倉 □重倉 □霉變
  口感:酸 ★☆☆☆☆☆☆
     甜 ★★★★☆☆☆
     苦 ★★★☆☆☆☆
     澀 ★★★☆☆☆☆
     香 ★★★★☆☆☆
     甘 ★★★★☆☆☆
     滑 ★★☆☆☆☆☆
     潤 ★★★☆☆☆☆
     厚 ★★★★★☆☆
     稠 ★★☆☆☆☆☆
     清 ★★★★★☆☆
     活 ★★★★☆☆☆
  喉韻:■回甘 □潤喉 □乾燥 □針刺 □無
  生津:□兩頰 □舌前 □舌後 □舌下 ■無
  茶氣:□強 □中 □弱 ■無
  現飲:★★★★☆☆☆
  陳化:★★★★★☆☆




※ 僅以文字記錄個人當時品飲之口感,此篇評論僅供參考,特此說明 ※



            101年2月5日 pukumiso 七碗茶 謹評
2

評分人數

  • Coco

  • 金大益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2-25 00:56 編輯

八、附錄

對於熟茶,個人品飲經驗尚少尚淺,故僅將個人當時口感加以記錄陳述,不便多表意見,尚請見諒。

記得茶人前輩浮雲曾在MIT轉貼自家茶文〈2011 大益 7572_101 熟餅 (2011年11月13日)〉,後學曾提出下列問題:

浮雲兄好:
關於如何挑選質優的生茶,以利將來陳化,後期品飲,
爬過一些格文,也喝過一些生茶,或多或少,都有些許體會。
然而,對於熟茶,仍停留在或多(重)或少(輕)的熟茶握堆味,
我想對於熟茶而言,現飲評價應該不是問題,就看那股熟味及價格你能不能接受。
故想再進一步請教,「如何挑選」一款除了現飲之外,也能符合將來陳化條件的熟茶?
承蒙賜教,不勝感激,謝謝了


茲一併將浮雲前輩之茶文以附錄方式轉貼於後,以供參考。
1

評分人數

  • 金大益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2-11 10:32 編輯



其實熟茶的定位就是:現買現喝」或「藏一陣子就喝」
如果打算藏上十五至二十年的,浮雲會建議藏生茶,
因為生茶(優質者)經久藏後,不但有醇和口感,
茶湯更是高潮迭起,口感相當吸引與迷人。
因此,若果真的想存熟茶,浮雲認為多半用作
應付未來十五年的消費之使用。
舉例:
(過幾星期就是了)2012年-20年=1992年
同樣是1992年的茶,今天,浮雲常喝「1992年生餅7542」
但「1992年熟餅7572」雖然已二十年了,卻沒有提起勁兒的想喝。
主因:
熟普洱茶製作出來「陳」味與
陳年生普的「陳」味仍然有口感上及
活性上的差距。
====================

>也能符合將來陳化條件的熟茶?

如是說,若想熟茶更上一層樓,那就必需要有陳化的空間。
但是,熟茶既然發酵了,那麼,何來陳化空間?

原來熟茶渥堆也有分輕重的,100%全發酵了,當然再沒有甚麼空間,
但有些只有七成發酵,六成,甚至只有半發酵的,那自然有增長空間。
另外,堆味不能太強烈,否則很難退掉,即使入了港倉,也難以掩蓋。
如果水質越是厚澤越好,那就更上一層樓。

總結:
1、非全發酵
2、沒有過份的堆味
3、水質越是厚澤越好


這些都是圖區已有的熟茶葉底圖,歡迎比較看看:































最後第二張葉底圖,沒有文字圖說(圖A1102),是屬於這個1970年代的熟茶葉底。
說實話,撇除價格因素,若選擇30多年的熟茶品茗,不如喝30多年的生茶。

浮雲(中國香港)
【浮雲藏茶.自家圖區】
3

評分人數

  • 金大益

  • kitty

  • 素還真

TOP

今日是農曆正月20日,祝 版大 金大益 許大哥 生日快樂!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生意興隆,財源廣進!

2

評分人數

TOP

喫茶去,2011大益 勐海之星

一、前言
  自從踏入普洱茶界以來,便深感茶人前輩的溫暖與可愛,無論是在T4 ...
pukumiso 發表於 2012-2-11 10:18



    您好~~小弟想請教前輩依您泡熟茶的方式是100 c.c是放幾克的茶葉(熟茶),那1~7泡各沖泡的時間是否也跟您在泡生茶的時間相同呢??
1

評分人數

  • 金大益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3-11 09:14 編輯
您好~~小弟想請教前輩依您泡熟茶的方式是100 c.c是放幾克的茶葉(熟茶),那1~7泡各沖泡的時間是否也跟 ...
jerry681003 發表於 2012-3-10 17:47



   
兄好,小弟試茶時,生茶的置茶量是6g,熟茶的置茶量是8g,其餘茶具則相同:壺器:100 CC左右之大益蓋碗、玻璃茶海、瓷杯;茶水:南投埔里山泉水;爐具:電磁爐、不鏽鋼壺具、計時器。

小弟的泡茶時間,生、熟茶也是不一樣的,分述如下:

生茶
時間:洗茶一回5秒;  (P.S:如果是很硬的茶餅,如鐵餅,或壓得很緊的泡餅,則會洗茶兩次
   第一泡40秒出水;
   第二泡50秒出水;
   第三泡50秒出水;
   第四泡1分00秒出水;
   第五泡1分00秒出水;
   第六泡1分10秒出水;
   第七泡1分30秒出水。

熟茶:
時間:洗茶回5秒;  (熟茶我基本上都是洗茶兩次才對,熟茶渥堆,去雜味及衛生考量
   第一泡50秒出水;
   第二泡60秒出水;
   第三泡60秒出水;
   第四泡1分10秒出水;
   第五泡1分10秒出水;
   第六泡1分30秒出水;
   第七泡2分00秒出水;


以上為小弟試茶時,生熟茶的製茶量及時間 ( 約莫10秒的時間差距 ),提供給兄當做參考。
依固定的茶水比例泡茶,可以在慢慢建立起口感之後,進而比較此茶及某茶之間質地,選出適合自己口味的好茶。


然而,在日常品飲食,我則會做些許改變,試著找出此茶比較適合的製茶量及泡茶時間,試著泡出比較好的味道,
畢竟,每一款茶的性質不一樣,個人不認為用同樣的泡法,會泡出同樣的好味道。因此,要「因茶施泡」,才能享受品飲樂趣

我會在以上的時間軌道上,酌增或酌減些許茶樣量,如3.6g或6g、8g,是我比較常試著改變的置茶量,快速洗茶之後,
依時間品飲第一、二杯,若覺得味道不夠好,太濃則酌減個3秒、5秒、10秒,太淡則酌增個3秒、5秒、10秒,
多試個幾次,相信你就會抓到,適合每一款茶茶水比例及泡茶時間了。

此外,水溫也要注意一下,熟茶及15年以上的老生茶,要保持在高水溫,才能沖泡出好味道;
但是10年以內的茶,若用沸水注茶,則會沖泡出茶較高的苦澀度,
在日常品飲的前提下,我會先燒開水,再準備茶具及取茶樣,這樣約莫過了3~5分鐘,讓沸水稍微靜置一下,
降一下溫度,應該可以泡出更好的味道喔!
P.S:若泡茶之前有降溫,泡到中段水溫會太低,泡不出茶的好味道,例如四、五、六沖時要稍微注意一下
 若覺得茶湯有稍微涼的感覺,則要在沸水,讓水滾一下,接續下去的幾泡則不太需要降溫就可以直接沖泡了

以上,提供給兄參考,謝謝!
2

評分人數

TOP

哇~~感謝前輩這麼細心詳細的講解~~小弟學起來了~~感恩感恩~~!!
1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