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喫茶去,2006 下關 FT 8653-6 ( 2012年3月17日 )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1-15 22:21 編輯



喫茶去,2006 下關 FT 8653-6


一、前言:

筆者於2010年9月初品普洱,當時,餅、磚、沱不分,生、熟不辨,試喝什麼茶、添購什麼茶,皆由同事茶友一手包辦。所幸遇著了好老師引領入門,少走了許多的冤枉路,不勝感激與慶幸。然而,普洱茶山茶樹眾多,拼配製程亦有所不同,於是,便嘗試學習著尋找適合自己口味的茶品,說來慚愧,亂逛商家買過仿茶,當然,亦不可免俗的買了大益所謂的常規標竿茶7542-001,購入日期是2010年12月26日,一餅400元。事隔一年,同樣賣號的茶品大益7542-101,當時於市場上的賣價約為550元,其間漲幅高達38%((550-400)/400),心想,剛出廠的新茶便要如此高價,諸如:勐海大益之戀約550元、7742-101約650元、金大益約990元,易武正山甚至高達1700元;下關易武正山老樹茶(綠大樹)約600元、白金歲月約600元,順裕烏金號約700元,班章老樹茶甚至高達2200元,著實令人不敢恭維。

  

試想看看,約莫以600~800元的價格購買剛出廠的新茶,一者,茶質不穩定,不容易試出好味道;二者,適飲期尚須等個3~5年,且轉化方向難以明確;三者,部分中期茶,諸如04、05、06年的茶價,與此相去不遠。因此,近期小弟已捨棄添購剛出廠的新茶,轉而尋找此時期的茶品。試想,一來茶價相當,二來以屆適飲,三來茶質轉化方向穩定,找茶尋寶,何樂不為?

  

大益此時期(04、05、06年)的茶價(1000元以上)已高,故暫不列入考慮,二線茶廠又多如繁星,小弟實為新手,所能接觸之茶廠茶品亦有限,是故找茶尋寶則以「下關」為首選。一來,下關為勐海以下第二大廠,品牌價值有口皆碑,二來下關茶品亦具有其歷史傳承,茶滋亦為一般大眾所接受,三來其茶價逐年都有穩定上漲之空間。如此,若能找到一款可飲可藏之茶品,亦不失為人生之一樂事也!

 

找茶尋寶,首重茶質。而在試茶之前,市場上茶品成千上百,而你又要挑哪一款茶來試?小弟我會從「高辨識度」(年分確定)的茶品先行著手,例如:




  

當你看到這一款茶:繁體雲、綠松鶴、無賣號。於是,你很容易便可以辨識出此茶品即為市場上所通稱的「松鶴鐵餅」,年代為2004年,十分明確。又例如:





  
  當你看到這一款茶:繁體雲、綠松鶴、有賣號T8653。於是,你也可以很容易辨識出此茶品即為「05繁體雲8653鐵餅」,年代為2005年1~2月,十分明確。又例如:




  當你看到這一款茶:簡體雲、綠松鶴、有賣號8613、泡餅。你可以很容易辨識出此茶品的年代為何嗎?就外包而言,20078月尚可見,故辨識度稍差。其差異處在於05年的內飛為「雲南省下關茶廠出品」(簡體字),而07年的內飛則為「下關沱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出品」。(P.S:目前市面上少見2006年下關861386338653等相關茶品,除非是向信譽優良的商家購買,或者曾看過原箱大件,否則要網路添購此茶品要注意,可別以05年的茶價買到06年的茶品)

  

閒話休說,此次〈喫茶去〉的主角人物究竟為何?那就是:2006年下關 FT 8653-6。或許你會好奇,為什麼我會以「FT8653-6」擔任此次〈喫茶去〉的主角?除了高辨識度,當然還有其他部分因素,一則喜歡「FT8653-3+1」的茶滋,想試著找找是否具有歷史傳承而又口味延續,又適逢價格尚未飆漲的茶品;二則偶然之間看到T4U茶友藏家聯盟以茶換茶的消息,心想,這「FT8653-6」究竟有何魅力,竟有茶友願意以「3件2010小圓鐵」換「FT8653-6鐵餅1件」,若有機會非找來試試不可。




  

說巧不巧,適逢在向 下午茶 購得FT8653-3+1一餅試飲之時,發現其賣場亦有FT8653-6泡餅,於是簡訊詢問並加購「FT8653-6」鐵、泡餅各一餅。準備好了嗎走?走!喫茶去。

2

評分人數

  • minca

  • 圓仔花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3-27 22:35 編輯

二、簡介:

  

  下關茶廠FT 8653-6,2006年3月產製,有泡餅鐵餅兩種型制,泡餅數量在台只有100件,鐵餅在台數量則相對較多。一筒7餅,一件(箱)12筒84餅,外箱及外包分別蓋有不得零售章、出口專用章及商檢標緻章內飛有廠徽與松鶴之分,據說廠徽版是內銷版(中國),是後來才引進來台灣的,而松鶴則是外銷版。茶菁為早春料配老茶菁,兩者路數不盡相同,松鶴版較細,廠徽版較粗,聽聞茶質則是是以松鶴版的較優

  

  FT 8653-6泡餅及鐵餅其外包為棉紙,紙質略薄,均勻無纖維,幾乎可以透視其內飛,內飛為紅松鶴,4cm×4cm,小巧而精緻,其下列印FT 8653-6,由飛台(FT)公司向下關茶廠的訂製的茶品,通常用料茶菁都是為早春茶料,較高級,有別於常規品。其外包紙邊緣則印有商檢號:XG 06001,意味著下關2006年第一批次茶品,由此看來,具有相當高的辨識度。







  










  此次〈喫茶去〉將品飲FT 8653-6鐵餅及泡餅兩款茶,為避免兩者口感相互影響,故將採取分別品飲紀錄並加以綜合品評比較。

1

評分人數

  • 下午茶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3-27 22:36 編輯

三、準備

  

  日期:101年3月17日 10時 許 (FT 8653-6 鐵餅)
     101年3月17日 12時 許 (FT 8653-6 泡餅)

  壺器:100 CC左右之大益蓋碗、玻璃茶海、瓷杯。

  茶水:南投埔里山泉水。

  爐具:電磁爐、不鏽鋼壺具、計時器。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3-27 22:38 編輯

四、取樣:

  來源:寶山茶莊/Vicki 普洱茶 下午茶

  茶樣:6.08公克左右

  時間:洗茶二回5秒;

     第一泡40秒出水;

     第二泡40秒出水;

     第三泡50秒出水;

     第四泡50秒出水;

     第五泡1分00秒出水;

     第六泡1分10秒出水;

     第七泡1分30秒出水。



(一)、FT 8653-6 鐵餅




(二)、FT 8653-6 泡餅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3-27 22:42 編輯

五、湯色:


(一)、FT 8653-6 鐵餅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3-27 22:46 編輯

(二)、FT 8653-6 泡餅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3-27 22:52 編輯


六、葉底:

(一)、FT 8653-6 鐵餅








(二)、FT 8653-6 泡餅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3-27 22:55 編輯

七、口感:

  

單就茶餠來看,FT 8653-6 鐵餅及泡餅所拼配的茶菁級數應該是差不多的,多採4~5級茶菁。然鐵餅餠面揉捻緊實,多成條索,背面多有碎料,幾乎佔了1/3 強,而泡餅餅緣亦多呈條索,多已乾鬆,相較之下,鐵餅中間夾層較乾鬆,而泡餅較緊實(真的很硬,不好拆)。


單就茶乾香氣而言,鐵餅煙燻味濃,茶香沉穩厚實;而泡餅細緻淡雅,香揚透甜。


(一)、FT 8653-6 鐵餅


此次取樣接近餅緣,配有餅背部分碎料。第一沖水初入口時,湯濃味釅,膠稠濃厚,舌尖有一絲苦味一閃即逝,回甘快而顯,喉韻深沉;第二沖水時,苦韻增強,眉頭一鎖,然苦味能隨及化為甘韻,甘味苦韻交疊呈現。兩頰及舌尖微澀,喉韻綿延,茶滋充盈餘口腔間。


飲至中段三沖水時,舌尖微澀之感仍在,然於兩頰的澀感則稍減,雙頰微感收斂性,微潤生津,喉頭甘美,此時甜潤之膠質感略減;四沖水時茶湯轉淡,茶滋仍足,口感轉甘苦韻趨向甜柔,甜水未盡出。


末段泡飲,茶湯茶滋據轉淡,膠質感退,飽滿度減,然清甜之水質則略增,此時品飲平順、柔滑、甜美。泡水尚可,約莫10~12沖,前中後段層次變化明顯,口感豐富。



(二)、FT 8653-6 泡餅


此次取樣接近餅背底窩約2~3CM處,壓得相當緊實,不好拆解(觀其葉底圖,有一片非常翠綠的青葉,幾乎完全沒有陳化轉化的跡象。看來,這片茶的陳期足要再多等一些時候才行)。


第一沖水茶葉並未完全泡開(見茶湯圖一),由此可見確實壓得相當緊實,然卻可以感受到膠稠飽滿的口感,茶湯微透初甜,些許淡苦煙味,苦能立即化開,亦能回甘,回甘部位於上顎後段,隱而不顯,水質清甜;第二沖,澀味顯,茶湯之中略透生菁味,茶滋由上顎逐漸擴及口腔,喉韻漸顯,有綿延感。


飲至中段,澀感能隨著甜水消化,而苦味又比前二沖稍重些,苦澀味伴隨著甘韻交疊,茶滋均衡圓融,飽滿有質。品飲此茶,刺激感不多,體感較為舒暢。


六、七沖水末段品飲時,水質甜度甚高,十分討喜。前中後段茶滋均衡飽滿,層次感部分雖不十分明顯,但泡水相對較長,可達15沖以上,茶湯茶滋雖淡,但仍可感受到滑潤而略帶膠稠的口感。就口感而言,感覺泡餅比較膠質飽滿,甜柔細致,而鐵餅則是甘苦味釅,喉韻深沉。





P.S:

此次泡飲,置茶量6g,100 CC左右之大益蓋碗,沸水。因茶品陳期未足十年,所以會沖泡出茶較高的苦澀度。


若是在日常品飲時,我則會做些許改變,試著找出此茶比較適合的製茶量及泡茶時間,試著泡出比較好的味道,(畢竟,每一款茶的性質不一樣,個人不認為用同樣的泡法,會泡出同樣的好味道。因此,要「因茶施泡」,才能享受品飲樂趣)。我會在以上的時間軌道上,酌增或酌減些許茶樣量,如3.6g或6g、8g,是我比較常試著改變的置茶量,快速洗茶之後,依時間品飲第一、二杯,若覺得味道不夠好,太濃則酌減個3秒、5秒、10秒,太淡則酌增個3秒、5秒、10秒,多試個幾次,相信你就會抓到,適合每一款茶茶水比例及泡茶時間了。

  

此外,水溫也要注意一下,熟茶及15年以上的老生茶,要保持在高水溫,才能沖泡出好味道;但是10年以內的茶,若用沸水注茶,則會沖泡出茶較高的苦澀度,在日常品飲的前提下,我會先燒開水,再準備茶具及取茶樣,這樣約莫過了3~5分鐘,讓沸水稍微靜置一下,降一下溫度,應該可以泡出更好的味道喔!(P.S:若泡茶之前有降溫,泡到中段水溫會太低,泡不出茶的好味道,例如四、五、六沖時要稍微注意一下,若覺得茶湯有稍微涼的感覺,則要在沸水,讓水滾一下,接續下去的幾泡則不太需要降溫就可以直接沖泡了)

2

評分人數

  • 下午茶

  • 瑩瑩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3-27 22:56 編輯

八、品評



(一)、FT 8653-6 鐵餅

  

  湯色:□凝乳 ■清亮 □昏暗 □混濁

     □蜜綠 ■金黃 □琥珀 □橙桔 □酒紅 □暗褐 □橙栗 □棗黑

  陳韻:□青味 ■新味 □舊味□老味 □陳味

  氣味:■青葉 □龍眼 ■煙燻 □花蜜 □野花 □梅子 □樟香 □蘭香 □藥香

     □草腥 □渥堆 □土味 □紅茶 □蔗糖 □棗香 □荷香 □蔘香 □沉香

     ■乾倉 □輕退倉 □輕倉 □重退倉 □重倉 □霉變

  口感:酸 ☆☆☆☆☆☆☆

     甜 ★★★☆☆☆☆

     苦 ★★★★☆☆☆

     澀 ★★★★☆☆☆

     香 ★★★☆☆☆☆

     甘 ★★★★☆☆☆

     滑 ★★☆☆☆☆☆

     潤 ★★☆☆☆☆☆

     厚 ★★★★☆☆☆

     稠 ★★☆☆☆☆☆

     清 ★★★☆☆☆☆

     活 ★★★★☆☆☆

  喉韻:■回甘 □潤喉 □乾燥 □針刺 □無

  生津:■兩頰 □舌前 □舌後 □舌下 □無

  茶氣:□強 □中 □弱 □無

  現飲:★★★☆☆☆☆

  陳化:★★★★☆☆☆

  性價比:★★★★★☆☆





(二)、FT 8653-6 泡餅



  湯色:□凝乳 ■清亮 □昏暗 □混濁

     □蜜綠 ■金黃 □琥珀 □橙桔 □酒紅 □暗褐 □橙栗 □棗黑

  陳韻:□青味 ■新味 □舊味□老味 □陳味

  氣味:■青葉 □龍眼 ■煙燻 ■花蜜 □野花 □梅子 □樟香 □蘭香 □藥香

     □草腥 □渥堆 □土味 □紅茶 □蔗糖 □棗香 □荷香 □蔘香 □沉香

     ■乾倉 □輕退倉 □輕倉 □重退倉 □重倉 □霉變

  口感:酸 ☆☆☆☆☆☆☆

     甜 ★★★★★☆☆

     苦 ★★☆☆☆☆☆

     澀 ★★★☆☆☆☆

     香 ★★★☆☆☆☆

     甘 ★★★☆☆☆☆

     滑 ★★★★☆☆☆

     潤 ★★★★★☆☆

     厚 ★★★★☆☆☆

     稠 ★★★★☆☆☆

     清 ★★★★★☆☆

     活 ★★★★☆☆☆

  喉韻:■回甘 ■潤喉 □乾燥 □針刺 □無

  生津:□兩頰 □舌前 ■舌後 □舌下 □無

  茶氣:□強 □中 ■弱 □無

  現飲:★★★★☆☆☆

  陳化:★★★★★☆☆

  性價比:★★★★★☆☆





※ 僅以文字記錄個人當時品飲之口感,此篇評論僅供參考,特此說明 ※


      



101年3月17日 pukumiso 七碗茶 謹評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3-27 22:56 編輯

九、附錄── FT 8653-6 鐵、泡餅綜合比較:

  

  此綜合品評於2012.03.16,以置茶量3.6g,100 CC左右之大益蓋碗,沸水靜置3分鐘左右之後沖泡。書寫於後以供參考:


  FT 8653-6 鐵餅,茶乾及茶湯之中都透露著濃厚之煙燻味,初入口時黏稠而有膠質,茶湯亦尚稱飽滿,回甘快而顯,喉韻深沉,喉頭上一點甘韻綿延持久,澀感大於苦味,著於兩頰不易消退,必須等到飲至中末段甜水出,約7~8沖之後,方可消退。兩頰收斂性佳,然刺激感稍重,飲後茶滋可充盈於口腔。前中後段茶滋變化明顯,有豐富的層次感。然而,美中不足的是,此茶前2~3沖煙燻味過重,易蓋過其他茶滋,均衡度不足;此外,約莫7~8沖水時,茶湯之中膠質及飽滿度下滑,水雖甜,但甜度不夠驚艷;泡水尚可,約莫10~12沖,茶滋急速下滑。


  FT 8653-6 泡餅,茶乾透露著清新的甜味,淡雅細致,不似FT 8653-6 鐵餅煙燻味初聞時略感嗆鼻( 說實在的,多聞幾次也挺香的)。初入口時的膠質飽滿,水甜甚為驚艷,可回甘,回甘稍慢,甘味隱約現於上顎後段,感覺沒FT 8653-6 鐵餅那麼沉厚,苦澀感亦低於FT 8653-6 鐵餅,茶湯微澀,略透菁味,澀感於上顎中後段,不明顯,可立即化開。兩頰微具收斂性,微潤,生津度亦高於FT 8653-6 鐵餅。前中後段茶滋均衡飽滿,層次感部分沒FT 8653-6 鐵餅明顯。泡水長,可達15~17沖,從頭到尾水質清甜,約莫13~14沖,茶滋減,但是屬於緩慢下滑的,茶湯雖淡,但仍可感到膠質的飽滿及水質清甜。


  我認為:就目前而言,FT 8653-6 鐵餅 口感可能比較討喜。一則,回甘性強、喉韻深沉而層次變化豐富;二則,陳化表現似乎較佳。誠如商家所言:「鐵餅,我是保護的非常好,原箱存放,還外加塑膠袋打8小圓孔對流空氣,放回原箱存放,這一批茶買家對存放是讚許有嘉。」無怪乎,我發現,這餅茶湯色似乎較深一些,陳化表現似乎較好,茶湯之中完全感覺不到生澀的菁味。然而美中不足的是,我覺得這款茶約莫7~8沖時,茶滋稍微掉了一點,到12沖之後就只剩下水味了。這茶在中後段,除了喉頭甘韻之外,膠質、飽滿度及甜水都在下滑,續航力明顯比不上FT 8653-6 泡餅。


  至於 FT 8653-6 泡餅,我覺得湯色比起鐵餅稍為淺了些,茶湯之中亦有生澀之菁味,此外,亦發現泡餅底窩周圍部分壓得比較緊實。誠如商家所言:「泡餅一直是原箱存放,沒有特別處理對待。」所以,我認為,FT 8653-6 泡餅的陳期轉化不足,目前尚未能將優點完全展現。


  FT 8653-6 鐵餅與泡餅若兩相比較,就目前階段而言,各具特色,如果喜歡回甘性強、喉韻深沉而層次變化豐富的,應該會比較喜歡鐵餅;但若就茶湯茶滋的均衡及飽滿,膠質濃稠及甜水方面看來,FT 8653-6 泡餅似乎比較討喜。說實在的,此兩款茶在前中段 ( 約第1~5沖 ) 泡飲時幾乎感覺不到是同一款賣號茶菁,好似是兩種不同茶品,直至末段方能感覺是走在同一條路上的。


  如果你問我喜歡 FT 8653-6 泡餅多一些還是鐵餅多一些,還真的很難回答。其實,我覺得FT 8653-6 泡餅美中不足的就只有喉韻回甘不夠深沉綿延,以及前後層次變化不夠豐富;如果將來陳期轉化可以補足這一個部分,讓回甘喉韻更加厚實些,茶湯之中多帶點尾勁,那就可以彌補這兩部分的不足了。而就FT 8653-6 鐵餅而言,茶滋中後段約莫7~8沖水時,茶湯膠質、飽滿度及甜度相較之下掉得有些快,這亦即表示:這款茶(FT 8653-6 鐵餅)是否有足夠之本錢(飽滿渾厚之茶質)禁得起時間陳期轉化的考驗,尚待觀察。


  其實,我還蠻喜歡 FT 8653-6 泡餅的,因為它飽滿有質,膠稠清甜。今天,泡飲此兩款茶後,我簡單的問內人說:「你喜歡哪一款?」她也簡單地回答說說:「-6 泡餅。」於我心有戚戚焉!

2

評分人數

  • 瑩瑩

  • minca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