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愛心叮聆論壇新人

本主題...專題介紹一些個人認為還不錯的帖子
給各位   論壇新加入的夥伴們當參考..

個人說好聽的愛管閒事..說不好聽是太雞婆了..
單純喜歡喝茶....純以茶友身份介紹
若有所僭越..望請海涵..
5

評分人數

  • 菜鳥

  • 圓仔花

  • sonia

  • 千尋

  • teddysu

現在網路資訊發達
太多答案網路上都有(有些對地有些錯的)
造成太多人都是用網路在喝茶
明明沒喝過龍井,卻可以講得天天喝龍井一般
這最大的問題在於當一個人學到片面的知識後就開始滿足
導致無法深入學習更深的知識
因為已經習慣快速得到答案
要自己慢慢喝琢磨出茶內在的表現是不可能的
套用柱兄的一句話
"多則惑 少則得 捷徑只是窮途"
共勉之~~...

我愛大沱茶 發表於 2012-7-10 17:54... (台茶集雅軒)

http://www.t4u.com.tw/chat2/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52364&pid=826515&fromuid=36
4

評分人數

TOP

普洱茶大師....小弟個人覺得既然是大師就要和茶商區分開來

識茶專精.收藏量大.全是真品.又有販賣.只能算頂尖茶商

如果開口閉口一斤幾佰幾千幾萬的人.專業也好.外行也罷...也無法成為大師

大師不談買賣.不談錢.不談投資增值...起碼不至俗氣

小弟心中大師
有茶.不一定要有量.一生夠喝就好..不貪婪無限制購買
不做買賣.茶頂多交換喝或贈送
不排斥任何茶葉.不論好茶爛茶總能細心品嚐
尊重茶.品茶不吃任何物品影響味覺
惜茶.不浪費.任何茶儘量泡至最後沖.


建宏 發表於 2012-7-10 03:27 ..(普洱茶討論區)

http://www.t4u.com.tw/chat2/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68909&pid=826251&fromuid=36
4

評分人數

TOP

完成一款精製茶是非常耗工的,從選料開始就要非常細心,
哪些茶最後能烘焙成哪個樣,在完成毛茶時都已註定了,
在選料確定後,首先要知道適合在哪個時間點取出剔梗去黃片。

確定回潤至何種程度才可進行乾燥或烘還是焙,其中手段和技法各有不同效果和結果,
烘和焙的最後都是要達到乾燥的目的,但過程與工序卻都完全不同。

烘的時間短,焙的時間長;對於茶質來說,烘是動態的改變,焙是靜態的轉變;
焙,必須花費很長的時間去完成,過程中有很長時間是在等待、判斷中度過。
繁複的程度很難讓消費者理解,因為相當耗工耗時,最簡單說明便是工夫茶。

深能理解個中滋味的茶友也會很細心的、抽絲剝繭的品嘗、以心觀賞、以心聆聽。
有一派如此賞茶的茶道門派就叫做「聽‧茶道」,賞茶重點便是在『聽』。

聆聽茶的聲音,包括茶來自何方,茶農如何育成,茶師如何巧妙地制焙完成等等。

很高興,我們論壇內有許多茶友都是優秀的聆聽者


本文取自本論壇 2011 紀念茶之輕中火炭焙茶討論版 13 樓之回文
嗜茶士 發表於 2011-9-17 18:04
...(茶道與生活)

http://www.t4u.com.tw/chat2/viewthread.php?tid=27442&fromuid=36
4

評分人數

TOP

自古人類的慾望可分為三種漸進的追求,1. 滿足、2. 快樂、3. 幸福。

對於這三樣絕不是因有財富所能獲得,我們可藉由任何一種藝術的研究與修養能達成。
茶不例外,與繪畫、音樂並無不同,好看、好聽、好喝,絕對無法證明自己的成長。
喜歡並能夠輕而易舉的喝上一口稱心如意的茶便可滿足,
能夠邀集知心好友分享、暢飲、談笑即擁有快樂,
在茶的滋味裡體驗人生的真諦才叫做幸福。

我們學茶也可說是一種修行,目的不只在滿足口慾和美味的追求,而是心靈的啟迪和智慧的開發。
識茶是理性的,沏茶或茶藝是感性的,但不能流於形制,否則就變成花拳繡腿,猶如打太極拳卻演成太極舞。

是茶修我的行還是我修茶的行?
因茶修我的行我們才更要去修茶的行。

怎麼說茶修我的行呢!?
因為在您舉壺沖泡茶葉的當而,茶便遵照您的意向發揮您所指派的任務表現出您意想中的滋味。
這在愛茶人的內心不是駕役,而是一種尊敬和執著所映射出一種情愫的寄望。
反之,倘若落入不適茶者的手裡,即會變成取悅、謀財、炫耀等等的工具和媒介,此時的茶便失去靈魂和一切光耀。

那麼我修茶的行又是怎麼了呢!?
留給喜愛此道的茶友一同分享。

嗜茶士 發表於 2012-4-27 04:14
..(茶道與生活)

http://www.t4u.com.tw/chat2/viewthread.php?tid=61268&fromuid=36
4

評分人數

TOP

也許,我們只能說:「新茶老茶,其源本一,新茶會老,老茶曾新」。

而喝茶,選的該是那份舒適愉悅平靜。

我常常覺得:
「老茶有老茶的輝煌,有老茶的心傷,喝得起的舒暢,喝不起的惆悵。
新茶有新茶的市場,有新茶的視窗,認同的人為之痴狂,存疑的人只想淺嚐。」

世間會變,觀念會變,喜好會變,茶也會變,保持一顆彈性的心,茶將是我們永遠的好朋友。

...
tedin5313 發表於 2012-5-17 11:39
...普洱茶討論區

http://www.t4u.com.tw/chat2/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63887&pid=792577&fromuid=36
3

評分人數

TOP

其實個人認為最可惡或新手最怕的是買到「假茶」,弟也繳過假茶的學費,
茶若是對的,買貴了,幾年後還是可能會回本,可是買到假茶,那就真的是沒救了,那種茶商就永不往來了~

至於要如何識茶,弟覺得還是要從多比較做起,不要「預設立場」,別人推薦,那是別人,您愛喝嗎?
別人嗤之以鼻,那也是別人,您喝過嗎?好喝嗎?

弟建議初學者,還是要找幾種「基準茶品」,(可以是不同年份、茶廠、甚至名牌茶均可),
用此「基準茶品」去和找到的茶「對咖」,CP值很快就出來了。

現在很多九零末二千年初的茶,價格都直逼萬元或超過甚多,
XX樹、XX磚、XX號每次和朋友(特別是新手)一起共飲時,
朋友總是會問:「這茶是在貴個什麼勁啊?」
其實朋友的「問題」就是「答案」。

所以新手們還是多喝多比較,不要聽「名字」買茶,
有人說好,請他明確的說出好在哪?
有人說不好,請他明確的說出不好在哪?
您會發現很多人都只是人云亦云,
很多茶商也是順水推舟,有錢賺即可,
所以消費者還是要慢慢的去培養自己的口感及比較基準,
這樣,您很快就懂普洱茶了~
下港人 發表於 2012-2-26 15:48
....(普洱討論區)

http://www.t4u.com.tw/chat2/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48841&pid=704313&fromuid=36
3

評分人數

TOP

蠻受用的,感謝分享。
2

評分人數

TOP

我是新手 就是要來多看多聽多學 看了這裡還是去更多的地方 只說一聲感謝會叮嚀教導新手的人一定是心有善念 也一定會有福報的 ~~
2

評分人數

TOP

我是新手 就是要來多看多聽多學
2

評分人數

  • 圓仔花

  • 若水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