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改變自己的哲理(一生難見的好文章)

你不能糾正世界上每一個人,使天下太平。
正如你不能移去全世界的石頭和荊棘,使所有的路徑平坦。
要走得平坦,就得穿一雙鞋子,希望得到內心的和平,就要學習控制自己的感覺。

善意的理解和關愛做“善心循環”的啟動者。
生活中免不了會有怨恨,怨恨最容易傳染和循環。

當你遇到“怨恨循環”時,你是繼續傳遞它,還是用寬容和愛心去終結它?
也許你忍下了一時之氣,那麼你是“怨恨循環”的終結者;
如果你以善意的理解和關愛,改變了那怨恨的本質,那麼你將是“善心循環”的啟動者。

失去燈光後,我們擁有了滿天星星。
這個世界存在著種種不同的標準。 你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上,確信一切都好。

如果換個角度,結論可能會完全不同。
真正有價值的,是擁有一顆開放的心,有勇氣從不同的角度衡量自己的生活。
那樣,你的生命就會不斷更新,每一天都充滿了驚喜。

感恩幸福點滴,用心去愛世界。
生命本該充滿了感動。 如果你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努力為別人付出,你就會發現,有那麼多人也和你走著一樣的路,一樣用心去愛著這個世界,你就會覺得自己並不孤獨,全世界哪裡都有你的弟兄,哪一個都值得你感動。


把簡單平凡的事做好,機會就無處不在。
把每一件簡單的工作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容易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容易。

試想,機會不正是在不簡單和不容易之後出現的嗎?
既然如此,我們惟有把每一件瑣細平凡的工作都做得出色,機會就會無處不在。   

洞徹——讓失去的變為可愛。
一切都是暫時的,一切都會消逝;讓失去的變為可愛。

有時,失​​去不一定是憂傷,而是成為一種美麗;失去不一定是損失,也可能是奉獻。
只要我們抱著積極樂觀的心態,失去也會變為可愛。

堅定——崎嶇難行的道路。
用心靈尋找方向道路曲折坎坷並不是通向目標最大的障礙,一個人的心志才是成敗的關鍵。

只要心中的燈火不曾熄滅,即使道路再崎嶇難行,那片光明也會孜孜引路,如願而歸!
如果找到了心靈的方向,你可要牢牢守住,怎樣都不要放棄。
   

愛是煩惱還是要愛。
一般眾生因為有妄想,所以有我,因為有我,所以有你,有他,然後就我愛你,你愛我,愛來愛去。 愛是自私的,因為我愛你才愛你,我不愛你就不愛你,你說這是不是自私? 愛是絕對自私的,愛是佔有的,愛是痛苦的根源,愛是煩惱的根本。   

在心量和能量之間。
心量決定能量在心量和能量之間,心量是基礎。 你有這麼大的心量,才會努力去積累與之相當的能量。 如果心量不大,即使有機會積累能量,也不會放在心上。 比如讀書就是積累能量,心無大志的人,看見書犯暈,哪會對這種能量引起重視? 所以說,心量決定能量。
   

當下自在——過去不等於現在。
現在不等於未來人總是有太多的放不下,比如說放不下愛 情,放不下親情,放不下面子,甚至是放不下地位和名譽。


因此人類活的很累,活的很辛苦,我們總是把以前的事情銘記在心,總是把將要發生的事情盤算了一遍 又一遍,最終卻一無所獲。

要想做一個能拿得起也能放的下人,必須要有一種很好的心態:船過水無痕,鳥飛不留影。
所有的成敗得失都不會引起心境的波動, 那才是真正地達到了一種自在灑脫的大智慧。
11

評分人數

  • 雲之南

  • onetai

  • 一路

  • 小神童

  • qq620909

  • jontai

  • luckylin

  • 純吃茶

  • 煎茶人

  • 圓仔花

  • 千尋

懂得好人緣的秘密武器。
人緣在很多時候,並不是一種資源,而是一種依靠,一種無形的力量。 朋友是你的後盾,在你困難的時候能給你最及時的幫助,因此在處理人際關係時,特別是朋友之間關係的時候,千萬不能待人苛刻,更不能使小心眼,貪其中小便宜,睚眥必報之人最終會得到懲罰。


成長的過程就是吸納智慧的能力提升的過程。
我們必須讓自己攝取、吸納、咀嚼、消化思想文化知識資訊 的能力不斷提高,一個人成長的過程,更應該是這樣一種學習能力不斷地得到更新和增強的過程。 人的一生,到底過得如何,到底會寫出怎樣的錦繡文章,創造出 怎樣的錦繡前程,往往更取決他是否擁有這樣一種不斷提升自己吸納智慧的能力。


用平靜的心態獲得最好的生活。
人生對於思考的人來說,是喜劇;對於混日子的人來說,是悲劇;而我們這種真誠在過日子的人,那麼人生就是有喜有悲。 悲傷的時候,我們要學會克制悲傷,喜悅的時候,我們要學會平靜對待。
  
面對過去,把握現在,迎接未來。
人生在世,無論是念佛修禪,還是從事其他功業,都得把心念和願望落實到實際行動上,只有腳踏實地地做出業績。 成為表率,光及社會、蔭庇後人,才是真正的善行和大德。 空談理想、坐吃山空,不是真正的修行者,更不是真正的有志者。


得不到的東西,我們會一直以為他是美好的。
得不到的東西,我們會一直以為他是美好的,那是因為你對他瞭解太少,沒有時間與他相處在一起。 當有一天,你深入瞭解後,你會發現原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美好。 雖然我們不能改變周遭的世界,我們就只好改變自己,用慈悲心和智慧心來面對這一切。   

播撒我們種子的時候,想想它的果實。
那些細微的讓人分不清楚的花種,實際上內在有著很大的差別,我們想種出什麼顏色的花,並不是在於你後期是如何努力的澆水和施肥,而是完全取決於你播撒什麼樣子的種子。
很多事物也像種子一樣會發芽,比如愛,比如恨。
在播撒我們種子的時候,記得想想它的果實吧。
   
人性如素絲。
人生在世,該端起的時候要端起,該放下的時候要放下。 人生在世,需要的就是這份從容灑脫。 對於忙忙碌碌的現代人來說,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看破、放下。 當我們擁有時,我們固然要珍惜它。 但是該放下的時候,就要勇敢地放下。
  
用潤物無聲的德行和修養感動對方。
產品有一定品質,出廠前要用科學方法,精密儀器鑑定,超 過標準規定的是優良品質,不及的就是不良品質,必須淘汰。 人也有各人的品質。 人之所以成功,自有他的器度,有優良的品質。 而看人的器度好壞,也如同 鑑定東西品質好壞,從外形上即可看出一樣,從人的言談舉止之間,即可看出此人之氣質如何。
   
不必回頭看咒罵你的人是誰。
受戒是受忍辱,耳聽到別人罵你、刺激你,而不理會,那就是戒。 與其讓別人說你好話,遠不如別人罵你來的痛快。 別人罵你、批評你的時候,是冒著作惡、折損福德的危險來提醒你要積福,你應該自我反省,向他致敬,感激他的大恩大德。
   
安心做好眼前的事情。
世上只有低賤的人,沒有低賤的工作。 人的價值在於他本身,而不在於他從事的工作。 無論什麼工作,都能把一個人的心態、個性、氣質、修養、才能透露無遺。 是金子還是石塊,都能通過工作體現出來。 只要安心工作,展示出讓人珍視的價值,自然會受到珍視。


放下——哪裡是綠洲? 何處是彼岸?
有得就有失,人的心情隨之起落,慾望從此再也無法滿足。 得失之際,我們都失去了心裡的那份灑脫。 不用放下任何財物,不用損失任何東西,只要放下那顆執著於物質的心,不被得失牽動你的喜怒,你就已經是得到了更大的自由。


很多人不快樂,何故? 太累了,慾望太強。
若能遠離“晴憂次女傘業衰,雨憂長女鞋業衰”,心平氣和,凡事不鑽牛角尖,常將心比心,大愛無我,“離欲阿羅漢”,能不得安樂?   

痛苦源泉在於錯誤的追求常常原諒自己的人,往往得不到他人的原諒;常常責備自己的人,往往得到他人的諒解;人很​​奇怪,不瞭解自己,卻每天想去干涉別人,弄得痛苦不堪。 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

擁有一顆包容的心洗涮心靈的塵埃犯錯是平凡的,原諒才能超凡。
嫉妒別人,仇視異已,就等於把生命交給別人。

能忍之人,事事稱心;善瞋之人,時時地獄。 恨別人,痛苦的卻是自己。
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忘記別人的缺點吧!

將觸動你心中蒙塵的怒火拭去瞋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
欲行菩薩道,忍辱是真心。 誹謗他人就像含血噴人,先污染了自己的嘴巴。
人心不好,環保、治安,自然不好。
11

評分人數

  • 雲之南

  • onetai

  • 一路

  • 小神童

  • qq620909

  • jontai

  • luckylin

  • 純吃茶

  • 煎茶人

  • 圓仔花

  • 千尋

TOP

隨緣
——不隨波逐流不隨世浮沉“隨緣”是隨順當前的環境,但決非隨便行事,苟且偷安。
做人不但要有“隨緣”的性格,更要秉持“不變”的操守,能夠“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這是自利利他的良方。  

要量力而行不要好高騖遠好高騖遠,想一蹴而就,不但違反自然規律,而且寸步難行,只會使自己失望,加深挫折感而已。 所以,凡事還是應該量力而行,千萬不要好高騖遠,以免收到相反的效果。
  
種下善美的種子收穫善緣的果實認識“熏習”的力量,我們便應該不斷地提醒自己,平時要養成良好的習慣,要憶念好的、善的、美的人事物,如此才能留下善美的種子;有了善因業種,又何愁人生沒有善緣果報呢?


寬容的愛喚醒迷途的靈魂,寬容的愛不但能喚醒陷入迷途的人,而且還能讓他們勇敢地面對人生。 只要你心中裝滿了愛,就可以為他人帶來快樂,也能夠讓你自己的生命變得崇高。

超脫於心隨性生活煩惱隨心而生,善隨心而起,罪也隨心而起。 心是人們的人生中最難以突破的局限,很多人因為莫名的煩惱而耽誤了大事,因莫名的愧疚讓自己的生活處於悔恨之中。 而禪,讓人們超脫於心之外,隨性生活。

洗去鉛華塵封還原一份明淨凡塵俗世中,總有許多不甘寂寞 的心,會抱怨生活的平淡無奇,日子的索然無味。 於是燈紅酒綠中,多了些買醉的身影,麻痺了的心靈生不出詩情畫意的風花雪月,曾經的美好被滄桑替代。 在 現實與忙碌中,思緒不再飛揚,情懷不再美好。 在紛紛擾擾的塵世打拼,人累了,心也累了,累得裝不下一輪月亮,累得容不下一片落葉。 幸福是從心開始 的。 請在匆忙的旅途中,偶爾停下腳步,聆聽一下心的聲音,讓心在自然中感受一下萬物的輪迴與四季的交替;讓心在俗世中作一次清新的飛舞,洗去鉛華塵封, 還原一份明淨。 這樣的時候,便會發現,原來自己一直追逐的不過是可以輕輕揮灑的浮塵。

人言無畏人生無畏承認“人言”是生存的一種必然,逃避現 實永遠是駝鳥的選擇,生活不需要溫情主義。從另一方面說,別人“說”你,​​恰恰說明他關注你,在乎你。 當別人對著你的背影指指點點的時候,說明別人正 站在你的身後。 所以,當聽到那些比雪花還紛亂的“人言”時,你應該高興,因為“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土堆於岸,流必湍之;行高於人,眾必非之”。 有時 候,還要向小草學習,風愈是肆虐瘋狂,小草愈是對之搖頭否定。

給自己一片沒有退路的懸崖,人的能力是後天努力的結果,沒有人一生下來什麼都會,但只要努力什麼都應該能夠學會。 關鍵時候要敢於向自己挑戰,阻礙我們前進的最大障礙,不是對手和困難,而是我們自己。 如果這個 人當初畏首畏尾地不敢向自己挑戰,絕不會有今天的輝煌。 當我們的能力長時間得不到提升時,要敢與給自己一片沒有退路的懸崖,迫使自己不斷地向生命高地發 起衝鋒。

去掉執著,淨土就在我們的心中無常和如幻帶給我們很多的啟示。 原來我們所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正是我們煩惱的根源。 心念執著於外物,煩惱才會隨之而生。 執著的心就如同蔽日的雲。 只有去掉執著,才能顯出 佛性。 正如雲門文偃所說:“終日說事,未曾道著一字;終日著衣,未曾掛著—絲。”這是禪者的境界。 如果真能如此,那麼人間便是淨土,而淨土就在我們的 心中!

盡心盡力就會創造奇蹟世事無常,我們隨時隨地都會遇到意想不到的困厄和挫折。 遇見生命中突如其來的困難時,你都是怎麼看待的呢? 不要把自己禁錮在眼前的困苦中,眼光放遠一點,當你看得見成功的未來遠景時,便能走出困境,達到你夢想的目標。

用智慧把人生看得透透徹徹我們的思想,就如這一隻杯 子。 如果裡面已經裝滿了水,智慧之水就不能再注到它的裡面了。 這個杯子中已經裝滿了的水,就是我們根深蒂固的思維定勢。 而要感悟禪的智慧,必須從這 種思維定勢中走出來,清空歸零,打開自己,這樣才能得到最大的收穫。

我們活著,就是最大的快樂。 許多身患重病的人,幾乎每 時每刻都在忍受病痛的折磨,還要承受因為治療而帶來的苦痛。 也許對他們而言,生命早就失去了意義,每天憑藉求生的意志在堅強的存活,是因為身邊親人企盼 的目光,因為他們的活著,能帶給深愛著他們的人難以言喻的快樂。

抵制誘惑保持淡定來是偶然的,走是必然的。 所以你必須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抵制各種各樣的誘惑,保持一種禪定的境界,才能心性安寧,遠離煩惱,從而實現寧靜的自我。

明確目標知非便捨生活不需要過多的慾求,否則它們會牽扯 到你過多的精力的。 在現實社會中,有許多人執意於財富和成功的追求,事實上財富和成功並不可能讓你的幸福永駐。
11

評分人數

  • 雲之南

  • onetai

  • 一路

  • 小神童

  • qq620909

  • jontai

  • luckylin

  • 純吃茶

  • 煎茶人

  • 圓仔花

  • 千尋

TOP

掌握永恆的真諦把握當下你希望掌握永恆,那你必須先把握當下。 你希望戰勝他人,那你必須先戰勝自己。 你希望獲得成功,你必須先經歷失敗。 唯有認識自己、戰勝自己的人才能扼止住命運的喉嚨。

生命中最寶貴的本心本性禪的智慧,就是要我們關注我們的 心靈,善待我們的心靈,停下匆遽的腳步,聆聽真實生命的聲音,從而使生命多一份從容與淡定。 然而不幸的是,我們很多人一輩子都在追逐、應對衣食、名利, 而偏偏忽略了心靈。 心靈恰恰是我們生命中最寶貴的本心本性。
  

與人為善予己立足不要看不起身邊不起眼的人,與他們為善,好好地對待他們,這就等於在無形中為自己埋下一粒友善的種子,這顆種子關鍵時也能發揮巨大的作用。 相反,如果你不與別人友善,別人也會“以牙還牙,以眼還 眼”,就像“毀樹容易,種樹難”一樣,為好人難,得罪人卻容易,哪怕他的力量不如你,但若要與你過不去,你也會大受其害的。

浮生如夢,為歡幾何? 人的一輩子就像夢一般縹緲易逝, 抓不住。 在一輩子中開心的事情有多少? 在哀時光之須臾,感外物之行林中,不如把周遭的俗事拋開,將眼前的爭逐看淡。 世間的勞苦愁煩、恩恩怨怨,如有 不能化解、不能消受的,不也經過這短短幾十年就煙消雲散了嗎? 若是如此,又有什麼好解不開。   

多一份寬恕就多一位朋友寬恕別人,這說起來好像很簡單, 但是真正地實施起來卻並不容易,尤其是寬恕別人的過錯,這更加困難。 當你的心靈為自己選擇了寬恕別人過錯的時候,你便獲得了一定的自由。 因為你已經放 下了責怪和怨恨的包袱,無論是面對朋友還是仇人,你都能夠報以甜美的微笑。

煩惱來自於放不下放下得自在欲動。 則心動;心動,自然煩惱叢生。得與失、榮與辱、起與落,這些東西,你在乎的越多,心裡就會越痛苦;你捨棄的越多,內心就會越清靜;分擔別人的痛苦,可以消解自己的痛苦;拿 出自己的溫暖,可以得到別人溫暖的饋贈。 這就是愛的神奇力量。 放不下、心底無愛、閒得無聊,都會是煩惱的根源。
  

不要沉浸於幻想心動不如行動在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中生存,就要懂得心動不如行動。 因為,心動只能讓你終日沈浸在幻想之中,而行動才能讓你最終走向成功。 所以,做人一定不要僅是心動而要採取果斷的行動。

借思想的火種點亮自己的心燈世界上沒有絕對正確的生活方 式,也沒有絕對錯誤的生活方式。 佛祖視功名富貴如塵土,不能說明功名富貴絕對不是好東西,只能說明這是佛祖不喜歡的東西。 我們在進行人生選擇時,要誠 實地對待自己的心靈,而不要受他人的價值判斷所左右,不管他是佛祖還是普通人。 我們不能指望用別人的心燈來照亮,只能藉別人的思想做火種,點亮自己的心燈。

人生的海洋中平靜安寧是能量無論身在何方,無論處於什麼 樣的境況,只要你的心靈經受過風雨的洗禮,你就會認識到:在人生的海洋中,幸福就在前方向你招手,理想中的陽光彼岸在等待著你的到來。 你要做的是堅定你 的思想,緊緊握住思想之舵勇敢前進! 當心靈航船的船長疲憊地睡著時,你的首要任務就是喚醒他。 對你而言,自我約束是力量,正確的思想是指揮,平靜安寧 則是能量。 你要不斷地對自己的內心說:“平靜安寧!”

人生旅途中享受生活從最平凡的開始多數的生命是平常的,多數的人生是平淡的,就在這平淡之中藏著真情,尋常裡面寓有深意,如果想體驗,你要用心才行。 把目光從物質上稍稍移開,留點時間和空間給心靈和精神,為他們尋找一個家園。

命運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命運有著不可預測的複雜性。 有時,成功和挫折會交替出現。 我們可以知命,但不能任由命運來擺佈,更不能因為遭遇不幸就自暴自棄。 重新振作,你會有新的發現。

活在當下感恩生活許多人喜歡預支明天的煩惱,想要早一步 解決掉明天的煩惱。明天如果有煩惱,你今天是無法解決的,每一天都有每一天的人生功課要交,努力做好今天的功課再說吧!用平常的心對待每一天,用感恩 的心對待當下的生活,我們才能理解生活和快樂的真正含義!

與其祈求奇蹟不如創造奇蹟求人不如求己,因為世上本沒有什麼奇蹟,一切都要靠自己。在人生追求的過程當中,我們應該保持知足的心態,自己努力創造奇蹟,才是真的奇蹟。
  

擁有一顆喜悅自在的心就在一念之間迷己逐物、逐物迷己的悲 哀。 在這個時候,我們迷失了自己,我們的心被房子等外物所填充、佔據,整個人成了外物的奴隸。 其實,我們原本可以活得輕鬆一些的。 只要把握好其中的 尺度,打開心靈,愜意的涼風,美麗的月光就會流瀉進來。 而這些大自然的恩賜,本來就是“清風朗月不用一錢買”的。
  

用真誠的愛心去生活真情所至幸福花開在我們的生活中總有那些充滿真情的感動,在我們的身邊,總有那麼一些真情所至,真誠愛人的世人,願每一個人都能學會用一顆至誠博愛之心去生活,去愛身邊的人,用愛讓我們的生活充滿祥和、溫暖、快樂和幸福。

自我淨化心靈最重要的是心念清淨人生不如意事佔了十之八 九,生活要能事事如意、不受外界幹擾,實在很不容易! 既然人世間有這麼多不如意的環境要面對,不如先自我淨化,把內心的世界清淨,這也就是修心要下的功 夫。 我們在生活中如果好好用心、反觀自性,就能自我淨化心地,則無處不是清淨的道場!
11

評分人數

  • 雲之南

  • onetai

  • 一路

  • 小神童

  • qq620909

  • jontai

  • luckylin

  • 純吃茶

  • 煎茶人

  • 圓仔花

  • 千尋

TOP

我們不必擔心自己的成敗,以免愈想愈糊塗
我們只要以他人為借鏡~
因為,別人的成敗,值得我們深思、啟發我們!
這是難得的好文章,感謝分享!
7

評分人數

  • 千尋

  • 雲之南

  • 純吃茶

  • 一路

  • 小神童

  • jontai

  • 萬福

TOP

當我們年紀.越來越大時..許多事都固持己見.聽不進別人的好建議..
                 那就表示..老化.僵化.持續在退化了.下一步會不會是等待火化.. .?
4

評分人數

  • 千尋

  • 雲之南

  • 純吃茶

  • 萬福

TOP

回復 6# 小神童

這確實正在發生 ,似乎年紀也正在下降 中 ,是冥頑不靈  還是願意固持己見..
那就看結果了..不聽老人言 .. ..   ?
4

評分人數

TOP

弟有點歲數了,曾經有愛心狂熱,政治、愛心到晚年消失大半,說不定921大地震捐款尚未用完ㄋ?見證偉大參與者到災區住萬元飯店,從未見躂伐?公平正義太籠統了!有時公義過於做假了!臺灣人太善良了!
5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