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全方位提升攝影技巧

經典構圖法 - COMPOSITION

把各部分組成、結合、配置並加以整理出一個藝術性較高的畫面。
在中國傳統繪畫中,構圖也被稱為“章法”、“佈局”。

攝影構圖:
人們根據成功攝影作品,歸納總結出來的一套實踐經驗進而上升而成的“理論”。
對攝影構圖的研究,實際上就是對形式美在攝影畫面中具體結構的呈現方式的研究。
在很大的程度上,構圖決定著構思的實現,決定著作品的成敗。

學習攝影構圖的實質,在於幫助我們從周圍豐富多彩的事實中選擇出典型的生活素材,
並賦予它以鮮明的造型形式,創作出具有形式美,有內涵的攝影藝術作品。

作品的構思正是從構圖上體現出來的,沒有構思也就沒有構圖,
構圖的過程正是構思發展和深主題的過程。
全方位、多角度解讀攝影構圖,從入門到深化,從理論到實例,
從人像、風光、生態、紀實等等,是為攝影披荊斬棘之路。

初學者除了要對基本的器材運用(如測光、對焦)有認識外,構圖也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好的構圖是拍出好照片的重要元素,現在便先看看一些構圖的基本法則吧!
   
適當取捨
初學者最易犯的問題便是“太貪心”了,
很想把看到的全部拍進照片裡,但是這樣會使相片過於複雜、零亂,缺乏一個明確的主題,
反而未能讓讀者看到你想表達的主體。

所以第一條法則便是要懂得取捨,作出適當的省略和裁切,
魚與熊掌不要兼得,這樣相片的主題便會變得突出了。

在練習中,要善於發現圖案美,觀察景物的每一個細節,從中找出圖案的樣式,
將它運用到畫面經營之中,然後把它提煉出來進行構圖,便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畫家是把東西畫進畫面,而攝影者則是從畫面去掉一些東西。
構圖是在幫助我們把現有事物以一種重新整合的方式出現,並且通過整合讓事物更加美觀流暢。

總的來說,構圖分為兩大類:
開放式構圖和封閉式構圖。

“黃金分割”是一種由古希臘人發明的幾何學公式,遵循這一規則的構圖形式被認為是“和諧”的。
多年來很多藝術家,學者,攝影師通過運用黃金分割法進行構圖,得到優秀的視覺作品。

平和寧靜的水平線條,導向衝擊的垂直線條,活潑靈動的曲線條!
它們存在於美好的大自然,日常的街道建築,平淡的生活物品中。
線條構圖,讓我們的攝影作品注入一股鮮活的生命力!

攝影是一種減法的藝術,
負空間(留白)構圖的畫面內容不多,並不意味著整體美觀感的缺乏,
事實上,負空間往往增加了更多的想像,讓你的照片更加有氣氛。

構圖本質上就是組織,使畫框裡的所有圖像元素有序化。
對比強調的是照片中圖像元素之間的區別,平衡則是隱含在對比之中的關係。

構圖從觀察和模仿開始  
當我們探索一個陌生的領域,學習一項新的技能時,觀察和模仿是最好的老師,多看別人的作品,
特別是優秀的作品,是一種直接的借鑒和學習方式。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繪畫、電視、電影、照片、廣告等等,都在傳達一種大眾的審美標準。
有意識地分析、梳理、豐滿這些知識,並應用到攝影中,你會發現自己在潛移默化中,提高了構圖技巧。

經典的構圖規則熟記於心
日常生活中的分析和總結會存在一些個人的局限性,當你對構圖有了一些基本的認識後,
就應該系統地學習一些經典的構圖規則。

比如,黃金分割和三分法則、透過框架組中視線、充分運用對比、關注線條和瞬間動作等等。
這些規則是眾多的攝影師在不斷的實踐中總結出來的,把它們熟記於心中,是學習構圖的好方法。

讓構圖方法自動跳出來
記住了一些典型的構圖規則,並不等於就能拍出優秀的攝影作品。
良好的構圖意識並非一蹴而就的,需要下苦功不斷練習才能得心應手。
一種簡單的方法是,每次外拍之前,收集一些類似場景的優秀作品,將它們列印出來作為參考。

只要持之以恆,練得久了,就會在腦子裡留下各種各樣的構圖技巧。
當你置身現場拍攝時,相應的構圖方法就會自動跳出來供你選擇,這就是多練的結果。

打破陳規尋求突破
對於初學者,遵循構圖規則通常能夠拍攝出更好的照片。
但是,在攝影的奇妙世界中,“美”沒有完全固定的標準。
當我們能夠熟練地運用各種構圖技巧時,遵循某些固定的構圖模式往往會陷入局限的城池中。

在掌握規律的前提下去突破,去創新,才能拍出更打動人的好照片,
形成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真正意義上做到“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以上資料來自網路流傳》
8

評分人數

好資料
感謝提供
學習了!

TOP

正在學習
好知識

TOP

感謝提供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