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喫茶去,2003 下關 乙級沱茶 FT 7623-3 ( 2012年12月7日 )

一、前言

  2003年下關乙級沱茶FT 7623-3,這茶來的意外,也買得突然!

  回想當初,2012年7月,原本屬意,如果茶緣足夠,想多添購一些在2003年小有名氣的明星茶品──03小圓鐵──FT 14456-3,無奈,茶莊主人將此茶品入庫珍藏且不分售,心想,此茶將與我緣盡於此矣!

  閒聊之間,茶莊主人提及:「03年乙沱,很優的沱,經濟又實惠。真的!這沱你沒買,會後悔。」又說:「乙沱口感特殊回甘強,粗獷霸氣,有別一般沱茶風味(跟小鐵有類似的走向),甲沱細緻蜜香下關傳統味(因為我想你有傳統的下關茶)。這顆沱很棒,跟小鐵有點類似。我這兒乙沱是收藏家全部梭了,要不是我留一點將來當口糧,連一顆都沒;ANDY也有這顆沱,你去找找,乙沱加減快點買吧。」

  就這樣,便趕緊向T4U商家「ANDY 的茶品分享」茶主人ANDY 鄭兄詢價此茶品,說真的,以飛台FT及年份2003年的茶品價格而言,絕對是物超所值。事後想想,我還真是挺大膽的,在沒試喝茶樣的情況之下,便購買此茶,一點也不像是我買茶的風格呀。不過,在品飲之後,這茶並沒有讓我有絲毫後悔的感覺,一笑。





6

評分人數

  • Dior

  • 射過溪

  • peter

  • 下午茶

  • 瑩瑩

  • minca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12-11 13:10 編輯

二、簡介

  根據《雲南省下關茶廠志》記載:「乙級沱茶與一級沱茶──為解決省茶司中低檔毛茶原料過量積壓問題,1988年下關茶廠開發投產乙級沱茶,其間1991—1992兩年間一度停產。1993年恢復生產,因考慮到消費者心理接受力,更名為一級沱茶。此後兩種名稱時有混用。茶品規格為100克,沱高約4.1釐米,外徑約8.2釐米。早期使用中茶商標,1993年後改用松鶴商標。據稱,標注『乙級』的主要銷往甘肅,標注『一級』的則主銷其他省份。」

  至於,2003年下關乙級沱茶FT 7623-3,則是由飛台FT用料拼配而成,自然與下關茶廠常規茶品不可等同視之。一般而言,「乙級」之名稱,感覺似乎像是較次級的茶品;然而,茶品的質地並不等同於名稱,好茶並不會因為包裝或名稱而感到絲毫的遜色。好茶的優異的茶質,將會隨著時間的陳化淬鍊,漸漸被發掘出來。

  2003年下關乙級沱茶FT 7623-3,每顆100公克,一條5顆,膠膜紙袋便條包裝。









3

評分人數

TOP

三、準備
  日期:101年12月7日23時 許
  壺器:100 CC左右之大益蓋碗、玻璃茶海、大益瓷杯。
  茶水:南投埔里山泉水。
  爐具:IH爐、沙朗大師 頂級316 鈦茶壺、計時器。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12-11 13:11 編輯

四、取樣
  來源:ANDY 的茶品分享/ANDY
  茶樣:6.05公克左右
  時間:洗茶一回5秒;
     潤茶一回5秒;
     第一泡40秒出水;
     第二泡40秒出水;
     第三泡50秒出水;
     第四泡60秒出水;
     第五泡1分10秒出水;
     第六泡1分40秒出水;
     第七泡2分00秒出水。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12-11 13:13 編輯

五、湯色





























3

評分人數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12-11 13:14 編輯

六、葉底



1

評分人數

  • 瑩瑩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12-11 13:18 編輯

七、口感

  回想當時,此茶初入手,打開包裝紙箱之際,心理便是一陣嘀咕:「奇哉!怪哉!這茶怎會沒有絲毫香氣。糟糕了!莫非這茶茶性已死?完蛋了!莫非這茶──錯買了?」一陣狐疑之後,便急急忙忙拿起膠膜便條包裝,打開,湊近鼻端一聞,哇!一陣濃烈的茶香衝鼻而來,直衝腦門。原來,是這膠膜包裝隔絕了大部分的茶香。心想,如此,會不會也影響茶品陳化?

  FT 7623-3下關乙級沱茶,香氣野豔馥郁,不似花蜜香,也不像騷膠味,反倒像是一股濃嗆的燒輪胎味道,類似華聯磚一般,粗獷臊野。這香氣──有人不喜,有人偏愛。




  以大益蓋碗,6克泡飲。茶湯初入口時,便是濃郁飽滿的茶滋伴隨著燒輪胎似的味道入喉,兩唇稠潤,上顎微澀,喉頭回甘;二杯入口,湯底有苦韻,茶湯濃釅,味苦厚重,苦味易化,回甘快而顯著。

  中段品飲,兩頰茶湯滋韻逐一滲透,漸而擴展整個口腔,滋味厚實,回甘綿長;然茶湯底韻仍有青澀口感,上顎中後段澀味明顯,重泡之下,胃部略感刺激性。

  七沖水左右,茶湯色澤滋味漸趨平淡,淡而有質,不薄水。就茶滋茶韻而言,前段甘苦味釅,後段稠潤甜淡,口感層次尚有變化,是可喜之處。


P.S:曾見過論壇上的網友說,03下關乙級沱茶──FT 7623-3,此茶與03小圓鐵──FT 14456-3口感上有8成的相似度,然經個人品飲之後的結果,發覺兩茶迥異,十足是不同之茶品,由其茶乾香氣約略可見端倪:03小圓鐵,蜜香清悠,舒雅甜爽;而03乙沱,沁香濃野,臊艷張揚。

2003年下關乙級沱茶──FT 7623-3,是一款十分具有個性的茶品。其滋韻厚實飽滿,其茶湯甘苦霸勁目前品飲不適合重手泡之,此茶性悍,尚待時間陳期醇化。
5

評分人數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2-12-11 13:20 編輯

八、品評



  湯色:□凝乳 ■清亮 □昏暗 □混濁
     □蜜綠 □金黃 ■琥珀 □橙桔 □酒紅 □暗褐 □橙栗 □棗黑
  陳韻:□青味 ■新味 □舊味 □老味 □陳味
  氣味:□青葉 □龍眼 □煙燻 □花蜜 □野花 □梅子 □樟香 □蘭香 □藥香
     □草腥 □渥堆 □土味 □紅茶 □蔗糖 □棗香 □荷香 □蔘香 □沉香
     ■其他:燒輪胎味
     ■乾倉 □輕退倉 □輕倉 □重退倉 □重倉 □霉變
  口感:酸 ☆☆☆☆☆☆☆
     甜 ★★★★☆☆☆
     苦 ★★★★★☆☆
     澀 ★★★★☆☆☆
     香 ★★★★★☆☆
     甘 ★★★★★☆☆
     滑 ★★★★☆☆☆
     潤 ★★★★☆☆☆
     厚 ★★★★★☆☆
     稠 ★★★★☆☆☆
     清 ★★★★★☆☆
     活 ★★★★★☆☆
  喉韻:■回甘 □潤喉 □乾燥 □針刺 □無
  生津:□兩頰 □舌前 ■舌後 □舌下 □無
  茶氣:□強 □中 □弱 ■無
  現飲:★★★☆☆☆☆
  陳化:★★★★★☆☆
  性價:★★★★★★☆
  推薦:★★★★★★☆



                ※ 僅以文字記錄個人當時品飲之口感,此篇評論僅供參考,特此說明 ※



                                                101年12月7日 pukumiso 七碗茶 謹評
1

評分人數

  • 瑩瑩

TOP

本帖最後由 射過溪 於 2012-12-21 18:21 編輯

九、後記

  如果,你只能有一種選擇,你會……?




  2003年,飛台FT訂製下關小圓鐵FT 14456-3,一餅125公克,一封4餅,計500公克。





  2003年,飛台FT訂製下關乙級沱茶FT 7623-3,一沱100公克,一條5沱,計500公克。

  兩款茶,年份陳期相同:2003年;茶廠相同:下關茶廠;訂製者相同:飛台FT;重量相同:一封或一條500公克。然而,兩者市價並不相同,小圓鐵FT 14456-3之價格約為乙級沱茶FT 7623-3之三倍左右的價格。換言之,買一封03小圓鐵FT 14456-3的價格,可以購買三條03乙級沱茶FT 7623-3。

  你只能有一種選擇,你會選擇──具有明星特質,好好享用,喝完一封好茶的03小圓鐵FT 14456-3?還是,以同等價格購買三條質優的乙沱:一條喝、一條藏、一條變現(變現喝免費茶或再換其他好茶)呢?

  關於茶,我想,或許不一樣的選擇,就代表著不同屬性的茶人吧!




【Pukumiso‧七碗茶】

《 Andy 的茶品分享 》賣場連結.........http://jft4u.com/chat2/forumdisplay.php?fid=16

8

評分人數

  • Dior

  • 射過溪

  • 小神童

  • chernjiajang

  • 瑩瑩

  • 素還真

  • 容爸

  • davidw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