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怪物的悲憫----比賽茶的評審制度與商業利益下的另一個陷阱

緣起------- bobocat茶友回復中的一段對話
引言--------對於"利益",事實上開發一個新茶園也不是我個人( bobocat)所想,因為高山茶園我已經有了,再開一個我是做不來的。但見同鄉青年放棄務農轉而投入工商業,心有所感。
                   關於"再努力",目前自家的茶都是簽約賣給鹿農職業比賽者,在下尚有自信也來自於過往的成績。有機會的話,還請前輩將怪物級茶送上鹿農賽場讓在下開開眼界。
靜德------其實怪物級的茶品,不是每一年可以生產出的,如果你有能力控制天氣,像是那一年大地下雪,異常的天氣下,植物為了求生,必需犧牲很多看不見的能量,在自然的茶園管理下,茶樹吸收地力,不需外在的施肥,茶澍為了生存會自我進化,人其實只要作好傳統製茶工序就可以了,包括走水、日光委凋等等,後續再用龍眼碳將其拉到足乾,再放個二十年,那才是怪物,可以安慰心靈的茶,不需外在的評論。

三個月前我在想目前比賽茶的評審制度問題,這個制度設計錯誤,品審決定一切,品審一定是頂尖的嗎?做個實驗吧?用同茶區及同製茶師的作品同一天不同時段產出的,請評審來說明前後順序,問題一  誰來挑戰評審的權威 ?
問題二  為了得獎評審喜好成為關鍵,評審主導了茶業的所有管理及製程?
問題三  為什麼消費者在整個制度中是別排除的?
問題四   其實整個茶價是可以被操作的,這跟市場機制背離的,有一天會強迫修正,那天茶農什麼辦? 追求高產量來满足大陸需求,呆子總有進步的一天吧,目前大陸及台灣的茶業市場,主導流行權 在我們,但是這個時機點過了,會變成跟政府那時的亞太營運中心一樣 ,成為夢一場。
其實我著眼於鹿谷農會因比賽留下來的茶品,那紀錄著台灣比賽茶的歷史,也是能留給子女的寶藏。可是寶藏是我要的怪物嗎?不是的,怪物是定制茶用我的標準,所以我不會管別人的論段,讓子女泡茶時,會想起我及從前的時光,讓茶香來安撫及默默守護,茶不只是茶,而是一個父親留給子女的愛。

商業利益下的另一個陷阱
問題一  在追求高產量,及政府只求立竿見影的表現下,茶農大部份選擇快速的累積財富,長遠的佈局及定位已不復見,從前評審因為威權政府下,名譽、地位的保證,及對未來的期許,所以有很多值         得尊敬的品德(想想從前老師、醫生與現在有何不同,主客異位了,亂相也無所不在),當然好的也有,我非針對個人(人格無高低、生命無貴賤,但是世俗給了我們階級,我很無奈)      ,茶農的未來 在那?
問題二   在商業模式下,我想打擊同行會比做出更好的產品重要,所以產品沒有進步下,被鄰近國家超越是遲早的事?(不要認為茶是華人的專利,想想咖啡市場吧)
問題三   找一群名嘴來操縱消費者吧,流行是可被創造的,流行等於是產品財富的提款卡  ,但是流行過後呢?茶農該何去何從?我不反對利益,在商業橂式下追求利益生存是道德的,可          是欺騙是不應該的,有人會說是消費者笨,我說烏龜總比兔子快,除非遇到一隻勤勞的兔子,人呀還是難得糊塗好,一百個忍字便是聰明,勿將福報用畢。
問題四   台灣市場太小,商業利益需要規模經濟,需要有人來規劃,可是成功後的利益分贓,我想私心難免,所以設計制度時一定會形成後門,計劃會失敗如同比賽茶文化,大家只看見級           數獎牌,背後工藝的精進呢,全世界只有我最好的心態要放棄,世界很大,引用海賊王卡通的一段話,我們向新世界出發吧。
     我很無知,明知道自己沒有能力改變什麼,還是想試試,留給聰明的先進茶友找答案吧?
     前天看見一本七年前茶評,有位茶業評審寫一篇關於當時比賽制度的缺點,與我三個月前想的如出一致,原來先知早就想到如今的困局,可是也沒能改變什麼。本文不在回覆        路難走,難在知道了也無力回天                                            以靜養心,以德養身,心身皆寧,如處虛空--------靜德
6

評分人數

  • 豕者豆頁

  • 小茶農

  • 煙雲舒捲

  • 圓仔花

  • idiot

  • 若水

所以前輩的意思是只許您以個人標準定義怪物茶而所有的評審因帶有部分主觀所以不夠公正了?

或許前輩只想獨善其身,只顧自己的福報。不願將各方所見之事實與看法整理的更明白些讓新進茶友自行判斷。在下只能給予祝福了~
1

評分人數

  • 星天牛

TOP

喝茶.本來就是很主觀的行為...好不好喝.最終.決定於個人的感覺.沒有對錯.但會有好壞... 新茶心甜好還是老茶彎醇好.各有所好...
舉個例.日前在某店碰到幾位陸客路過進店來試茶.老闆盛情奉上老紅茶.這老紅茶已轉出微酸韻.新茶的香田韻已轉弱...以老茶的觀點.不失未乾淨潤甜回甘的好紅茶...但陸客們無法理解為何茶會不香甜...就離開了...可惜嗎^^? 有一點...因為沒能讓他們帶一點高山老台紅茶回家享受一下茶味的美妙...但這也充份的顯示了現今市場存在感..."新茶香甜甘美" 當道.越綠越有銷....完全靠茶本身的味道取勝...與”工夫”無關...加了工夫反而更慘...
簡單的說.甚麼是比賽^^? 應該就是在一定的環境與各種條件下做競賽...而比賽要做到 "公平" 那就的更簡化比賽的 "評定因素" ..."條件越多".就越不容易達到公正...
就以"電焙" 與 "炭焙" 來談談吧...一開始.個人小弟在下我.也制叔法理解為何捨口味較佳.工夫較深的炭焙.而採用"電焙"為基準.也認為這是為特定定族群打造的特定比賽... 但經過時間與經驗的累積.才慢慢瞭解炭焙的品質可能會較優.但也會因為"燒製木料"的不同.對茶的品質與口味產生更複雜的變化...這是所有比賽都不院碰到的狀況...且還有一個可能的重點...炭焙.不論用的是甚麼木料(才料"焙製".都會有因焙火才料而加入的味道.就不會是 "純茶味" 要加料來尬味道.這在比賽裡.一開始就已經無法公平了... 電焙或許不是佳的製作方式.但應該是最 "乾淨" 也最容易達到公平的製作方式...要好喝.炭焙或許會更好...但那是比賽...

至於商場中的 "利益" 所導出的一些奇怪的現象.這無法禁止...除非是自己辦...只是...買家們會認同嗎^^? 這應該才是最後的重點... 自喝自爽即可.在"商場"中.得買家喝了爽才行...這道理是最基本也是影響所有產品的最大因素..."市場"決定產品...產品要讓市場認同.就得用力推廣...得不到大部份市場認同.自爽也是不錯啦^^

以上.個人淺見.沒有對錯.供參! 謝謝^^\
4

評分人數

  • RTYU

  • 阿德

  • 小茶農

  • 星天牛

TOP

上次去朋友的茶行喝茶.問他怎不再燒炭烘焙烏龍茶了.他說: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如年輕了.重點是.很多老茶友因為長年的炭焙而影響健康.一個接一個走了  .他不想再燒炭焙茶了.

真的為我朋友高興.因為他終於看開了.不用再迎合消費者的需求.而去犧牲自己的健康.換取金錢報酬.老了可以身體健康的在大樹下;大夥一起泡茶的畫面.遙想著 就很爽!

或許.茶友下次買茶時.不再指定非炭焙茶不可.茶農烘焙的健康風險就可以降低下來.
4

評分人數

  • 豕者豆頁

  • teddysu

  • 小茶農

  • 夢幻茶

TOP

上次去朋友的茶行喝茶.問他怎不再燒炭烘焙烏龍茶了.他說: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如年輕了.重點是.很多老茶友因為 ...
星天牛 發表於 2012-12-19 09:32


兄說得沒錯....比較喀賣命賺錢啦! 為顧爐火能多一些工作量而早起及要焙到能一停火時段時常常托到深夜`能入睡..更要深聞爐內的茶香抓火喉而吸入一氧化碳.經年累月定短壽..
   
聽說鹿谷"阿翹師"在炭焙間因通風不佳一氧化碳中毒而鞠躬盡瘁了..哀啊呀!..

炭焙者.賺錢之宜..健康生命也要注意.....
4

評分人數

TOP

兄說得沒錯....比較喀賣命賺錢啦! 為顧爐火能多一些工作量而早起及要焙到能一停火時段時常常托到深夜`能 ...
夢幻茶 發表於 2012-12-19 10:23


林師傅.您是我們心中"國寶".您身体千萬要保重ㄟ.
2

評分人數

  • 吳阿舍

  • 夢幻茶

TOP

台灣的製茶過程,從採收到製成茶乾,好長一段時間,製茶師幾乎都沒得睡,這樣的製成,到底對不對?
2

評分人數

  • 小茶農

  • 星天牛

TOP

市場上有一種茶是不需要比賽的
原因只有一個,量太少,求過於供,無法流入市場
我想當一個人喝茶有一定的級數後,會對自己的喜好產生一定的自信,是否會有所偏頗,還是口感上的習慣僵化
我想說的是-----比賽茶制度要有一定比例的消費者參與,其價格在一定區間內,由買家投標購買,並建立買賣品保制度
商業文化在於產品有辦法流通,茶好不好其次,賣的出去的就是好產品
喝茶高興就好!          靜德

TOP

感謝前輩分享好資訊

TOP

感謝分享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